20220712韋伯太空望遠鏡拍攝船底座之宇宙懸崖

2022/07/13 510 1 天文探索 , 星雲 , 太空望遠鏡 , ,

在月光下看起來很像峭壁的山峰,實際上是附近的年輕恆星形成區 NGC 3324 的邊緣,位於船底座星雲。由 NASA/ESA/CSA 詹姆斯·韋伯太空望遠鏡上的近紅外線照相機(NIRCam)以紅外光拍攝,這張影像揭示了以前被遮蔽的恆星誕生區域。

該區域被稱為宇宙懸崖(Cosmic Cliffs),實際上是 NGC 3324 內一個巨大的氣態空洞邊緣,大約在 7,600 光年之外。這個空洞區域是由位於氣泡中心之極其巨大、熱、年輕的恆星產生的強烈紫外線輻射和恆星風從星雲中雕刻出來的,位於這張影像中所示區域的上方。來自這些恆星的高能輻射正在透過緩慢地侵蝕星雲的牆壁而對其進行雕琢。


▲ 這張影像由 NASA/ESA/CSA 詹姆斯·韋伯太空望遠鏡的近紅外線照相機(NIRCam)拍攝,原始大小為 14575 x 8441 px。圖中的星雲名為宇宙懸崖(Cosmic Cliffs),位於船底座(Carina),👉 可縮放高畫質影像(另開新分頁)

近紅外線照相機以其清晰的解析度和無與倫比的靈敏度揭示了數百個以前隱藏的恆星,甚至還有許多背景星系。下面介紹一下這張影像中的幾個突出特徵:

● 從天體「山脈」中升起的「蒸汽」實際上是由於強烈的紫外線輻射而從星雲中流出的熱電離氣體和熱塵埃。
● 戲劇性的柱子在發光的氣體牆上方升起,抵禦來自年輕恆星的刺眼紫外線輻射。
● 新生恆星的強烈輻射和恆星風正在吹動氣泡和空洞。
● 以金色出現的原恆星噴流從被塵埃籠罩的新生恆星中射出。
● 一個「井噴」在山脊的頂部中心爆發,將氣體和塵埃噴入星際介質。
● 一個不尋常的「拱門」出現,看起來像一個彎曲的圓柱體。

這段非常早期的恆星形成期很難被捕捉到,因為對於單個恆星來說,它只持續了大約 5 萬到 10 萬年,但是韋伯極高靈敏度和精緻的空間解析度記錄了這個罕見事件。

NGC 3324 位於大約7600光年之外,由詹姆士·丹露帕(James Dunlop)在 1826 年首次編目。從南半球可以看到它,它位於船底座星雲(NGC 3372)的西北角,位於船底座。船底座星雲是鑰匙孔星雲和活躍、不穩定的超巨星海山二(Eta Carinae)的所在地。

有關第一批韋伯太空望遠鏡拍攝的影像,在這邊可下載全解析度、未壓縮的版本:https://esawebb.org/initiatives/webbs-first-images/

✎ 參考資料 · References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