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18 SGAS J143845+145407 鏡頭眩光

2022/07/18 143 0 天文探索 , 星系 , 太空望遠鏡 ,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的這一耐人尋味的觀測結果展示了一個重力透鏡星系,其被複雜的標示為 SGAS J143845+145407。重力透鏡導致該影像中心的星系出現了一個鏡像,創造了一個迷人的核心。


▲ 這張影像由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的第三代廣域照相機(Wide Field Camera 3,WFC3)和先進巡天照相機(Advanced Camera for Surveys,ACS)拍攝,原始大小為 2354 x 2330 px。圖中的重力透鏡星系標示為 SGAS J143845+145407,👉 可縮放高畫質影像(另開新分頁)

當一個巨大的天體(比如星系團)造成足夠的時空曲率,使光線在它周圍的路徑發生明顯的彎曲,就會發生重力透鏡,就像被透鏡彎曲一樣。恰當地說,導致光線彎曲的天體被稱為重力透鏡,而扭曲的背景天體被稱為「透鏡」。重力透鏡可以導致原始星系的多個影像,就像在這張影像中看到的那樣,或者導致背景天體出現一個扭曲的弧形甚至是一個環形。這種透鏡變形的另一個重要結果是放大,使天文學家能夠觀察到原本太遠或太暗而無法看到的天體。

哈伯在探測透鏡星系方面有特殊的天賦。該望遠鏡的靈敏度和晶瑩剔透的視覺使它能夠看到微弱和遙遠的重力透鏡,這些透鏡由於地球大氣層的模糊效應而無法被地面望遠鏡探測到。哈伯是第一台在星系透鏡影像中解析細節的望遠鏡,並且能夠對它們的形狀和內部結構進行成像。

這個特殊的透鏡星系來自哈伯的一組觀測,它利用重力透鏡來窺視宇宙早期的星系內部。透鏡揭示了遙遠星系的細節,否則這些細節是無法得到的,這使得天文學家能夠確定早期星系的恆星形成。這反過來又讓科學家們更好地了解星系的整體演變是如何展開的。

✎ 參考資料 · References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