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02韋伯太空望遠鏡拍攝的車輪星系

2022/08/02 256 0 天文探索 , 星系 , 太空望遠鏡 ,

這張關於車輪星系(Cartwheel Galaxy)及其伴星系的影像是由韋伯的近紅外線照相機(NIRCam)和中紅外成像-光譜儀(MIRI)合成的,它揭示了單獨影像中難以看到的細節。


▲ 這張影像由 NASA/ESA/CSA 詹姆斯·韋伯太空望遠鏡的近紅外線照相機(NIRCam)和中紅外成像-光譜儀(MIRI)拍攝,原始大小為 4685 x 4312 px。圖中的星系名為車輪星系(Cartwheel Galaxy),👉 可縮放高畫質影像(另開新分頁)

這個星系是大約 4 億年前發生高速碰撞形成的。車輪星系由兩個環組成,一個明亮的內環和一個彩色的外環。兩個環都像衝擊波一樣從碰撞中心向外擴張。

然而,儘管發生了碰撞,但碰撞前存在的大型螺旋星系的大部分特徵仍然存在,包含其旋轉的螺旋臂。這就導致了「輻條」的出現,而激發了車輪星系的名字,也就是在內環和外環之間看到的明亮紅色條紋。這些明亮的紅色色調,不僅位於整個車輪星系,也位於左上方的伴螺旋星系,是由發光且富含碳氫化合物的塵埃造成的。

在這張近紅外和中紅外的合成影像中,MIRI 數據被染成紅色,而 NIRCam 數據則被染成藍色、橙色和黃色。在紅色的塵埃漩渦中,有許多獨立的藍點,它們代表著單個的恆星或恆星形成的小塊。NIRCam 還定義了核心區中較老恆星群和密集塵埃與核心區外較年輕恆星群之間的區別。

韋伯的觀測在一個非常短暫的階段捕捉到了車輪星系。考慮到這兩種相互競爭的力量,車輪星系最終會採取什麼形式,仍然是一個謎。然而,這張快照提供了關於這個星系在過去發生了什麼以及它在未來會怎樣的視角。

✎ 參考資料 · References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