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08獵戶座大星雲中的天體雲景

2022/08/10 110 0 天文探索 , 星雲 , HH天體 , 太空望遠鏡 , , ,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拍攝的這幅天體雲景,捕捉到了赫比格-哈羅天體 HH 505 周圍的彩色區域。赫比格-哈羅天體是新生恆星周圍的發光區域,由這些新生恆星噴出的恆星風或氣體噴射形成的衝擊波與附近氣體和塵埃高速碰撞。在 HH 505 的例子中,這些外向流(Outflow)來自於獵戶座 IX Ori 星,它位於距離地球約 1,000 光年的獵戶座星雲的外圍。在這張影像的頂部和底部,外向流本身是優美彎曲的結構,並且由於它們與來自獵戶座大星雲核心的大規模氣體和塵埃流的相互作用而扭曲成曲折的曲線。


▲ 這張影像由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的第三代廣域照相機(Wide Field Camera 3,WFC3)和先進巡天照相機(Advanced Camera for Surveys,ACS)拍攝,原始大小為 4008 x 3947 px。圖中的主角是赫比格-哈羅天體 HH 505 周圍的區域,在知名的獵戶座大星雲外圍,位於獵戶座(Orion),👉 可縮放高畫質影像(另開新分頁)

這一觀測結果是由研究外向流和原行星盤特性的天文學家用哈伯的先進巡天照相機(ACS)拍攝的。獵戶座大星雲充斥著來自明亮年輕恆星的強烈紫外線輻射。由外向流形成的衝擊波對哈伯來說是明亮可見的,但是移動較慢的恆星物質流也被這種輻射所突出。這使得天文學家能夠直接觀察到噴流和外向流,並更多地了解其結構。

獵戶座大星雲是一個由塵埃和氣體組成的動態區域,成千上萬的恆星正在這裡形成,是離地球最近的大質量恆星形成區域。因此它是夜空中最受關注的區域之一,並經常成為哈伯的目標。這次觀測也是哈伯對獵戶座大星雲進行拼接的一部分,它結合了 520 張五種不同顏色的 ACS 影像,創造了有史以來對該區域拍攝的最清晰視圖。

✎ 參考資料 · References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