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15 NGC 6540 哈伯探測到一個閃爍的球狀星團

2022/08/16 163 0 天文探索 , 星團 , 太空望遠鏡 , ,

這張閃亮的影像展示了人馬座的球狀星團 NGC 6540,它是由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的第三代廣域照相機和先進巡天照相機拍攝的。這兩台儀器的視場略有不同,這決定了每台儀器捕獲的天空面積有多大。這張合成影像展示了兩台儀器視場內所捕捉到的星空區域。


▲ 這張影像由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的第三代廣域照相機(Wide Field Camera 3,WFC3)和先進巡天照相機(Advanced Camera for Surveys,ACS)拍攝,原始大小為 2896 x 2589 px。圖中的球狀星團是 NGC 6540,位於人馬座(Sagittarius),👉 可縮放高畫質影像(另開新分頁)

NGC 6540 是一個球狀星團,一個穩定、緊密結合的恆星群。這些星團的恆星數量從幾萬顆到幾百萬顆不等,所有恆星都被它們的引力吸引在一個緊密排列的群體中。

這張影像中最亮的恆星上有突出的十字形光紋,被稱為繞射尖峰。這些天文學上的點綴是一種成像的假象,意味著它們是由哈伯的結構而不是恆星本身造成的。當星光進入望遠鏡時,其路徑被其內部結構輕微干擾,導致明亮的物體被光的尖峰所包圍。

哈伯窺視著 NGC 6540 的核心,幫助天文學家們測量朝向銀河系中心的球狀星團年齡、形狀和結構。籠罩在銀河系中心的氣體和塵埃阻擋了來自這些球狀星團的一些光線,同時也巧妙地改變了這些星體的顏色。球狀星團包含對銀河系最早歷史的見解,因此研究它們可以幫助天文學家了解我們的銀河系是如何演變的。

✎ 參考資料 · References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