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22 NGC 1156 星系形態的奇蹟

2022/08/24 122 0 天文探索 , 星系 , 太空望遠鏡 , ,

本週影像中出現的星系形狀與哈伯熟悉的許多星系不同。它的數千顆明亮恆星讓人聯想到一個螺旋星系,但它缺乏特有的「蜿蜒」結構。閃亮的紅色花朵也很突出,被塵埃雲纏繞著,這些是強烈的恆星形成位置。然而,它也散發著瀰漫的光芒,就像一個橢圓星系,核心由更古老、更紅的恆星組成。這個星系的奇蹟被天文學家稱為 NGC 1156


▲ 這張影像由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拍攝,原始大小為 3621 x 3699 px。圖中的星系是 NGC 1156,位於白羊座(Aries),👉 可縮放高畫質影像(另開新分頁)

NGC 1156 距離地球約 2,500 萬光年,位於白羊座。它有各種不同的特徵,引起了天文學家的興趣。它是一個矮不規則星系,也被歸類為孤立的,這意味著附近沒有其他星系足以影響它奇怪的形狀和持續的恆星形成。新形成年輕恆星的極端能量為這個星系增添了色彩,與電離氫氣的紅色光芒形成對比,而它的中心則密布著老一代的恆星。

哈伯以前就拍攝過 NGC 1156,這幅新影像的特點是來自一個名為「每個已知附近星系」(Every Known Nearby Galaxy)的星系填空計劃的數據。天文學家們注意到,在距離地球稍微超過 3,000 萬光年的星系中,只有四分之三的星系被哈伯觀察得夠詳細,並足以研究其中恆星的構成。他們建議,在大型專案之間,哈伯可以對剩下的四分之一進行快照,其中包含了 NGC 1156。像這樣填補空白的專案確保了哈伯寶貴的觀測時間能得到最好的利用。

✎ 參考資料 · References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