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29韋伯拍攝 M74 幻影星系的核心

2022/09/03 287 0 天文探索 , 星系 , 太空望遠鏡 , , ,

這張來自 NASA/ESA/CSA 詹姆斯·韋伯太空望遠鏡的影像展示了 M74 的中心,也就是所謂的幻影星系。韋伯敏銳的視覺揭示了宏偉旋臂中微妙氣體和塵埃細絲,這些旋臂從這張影像的中心向外纏繞。核心缺乏氣體,這也為星系中心的核星團提供了一個無遮擋的視野。M74 是一個特殊的螺旋星系,被稱為「宏觀螺旋星系」,這意味著它的旋臂是突出且明確的,而不像一些螺旋星系中看到那樣斑駁、破爛的結構。


▲ 這張影像由 NASA/ESA/CSA 詹姆斯·韋伯太空望遠鏡的中紅外成像-光譜儀(MIRI)拍攝,原始大小為 1977 x 1130 px。圖中的星系名為 M74(NGC 628),位於雙魚座(Pisces),👉 可縮放高畫質影像(另開新分頁)

幻影星系距離地球約 3,200 萬光年,位於雙魚座,幾乎與地球正面相對。這一點,再加上其明確的旋臂,使它成為天文學家研究星系螺旋的起源和結構的最佳目標。

韋伯用它的中紅外成像-光譜儀(MIRI)注視著 M74,以便更多地了解本地宇宙中恆星形成的最早階段。這些觀測透過國際 PHANGS 合作,努力在紅外線中繪製 19 個附近形成恆星的星系。這些星系已經被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和地面觀測站觀測過了!在更長的波長上增加晶瑩剔透的韋伯觀測,將使天文學家能夠準確定位星系中的恆星形成區域,精確測量星系團的質量和年齡,並深入了解漂浮在星際空間中小塵埃顆粒的性質。

哈伯對 M74 的觀測揭示了被稱為氫離子區(H II 區)且特別明亮的恆星形成區域。哈伯在紫外線和可見光波段的敏銳視覺,補充了韋伯在紅外線波段無與倫比的敏感性,正如來自地面無線電望遠鏡的觀測,如阿塔卡瑪大型毫米及次毫米波陣列。通過結合整個電磁波譜望遠鏡的數據,科學家們可以比使用單一的天文台(即使是像韋伯這樣強大的天文台)獲得對天體更深入的了解。

✎ 參考資料 · References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