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06韋伯拍攝的蜘蛛星雲

2022/09/07 383 0 天文探索 , 星雲 , 太空望遠鏡 , ,

在這張橫跨 340 光年的馬賽克影像中,韋伯的近紅外線照相機(NIRCam)以全新的視角展示了蜘蛛星雲的恆星形成區域,當中包含了數以萬計以前被籠罩在宇宙塵埃中從未見過的年輕恆星。最活躍的區域似乎閃爍著巨大的年輕恆星,呈現出淡淡的藍色。在這些星體中散布著仍被埋藏的恆星,看起來是紅色的,還沒有從星雲的塵埃繭中出來。NIRCam 能夠探測到這些被灰塵籠罩的恆星,這要歸功於它在近紅外波長下前所未有的解析度。


▲ 這張影像由 NASA/ESA/CSA 詹姆斯·韋伯太空望遠鏡的近紅外線照相機(NIRCam)拍攝,原始大小為 14557 x 8418 px。圖中的星雲名為蜘蛛星雲(Tarantula Nebul),位於劍魚座(Dorado),👉 可縮放高畫質影像(另開新分頁)

在年輕恆星群的左上方,以及星雲空洞的頂部,一顆較老的恆星突出地顯示出 NIRCam 獨特的八個繞射尖峰,這是望遠鏡結構的一個產物。沿著這顆恆星頂部的中央尖峰向上看,它幾乎指向了雲層中一個獨特的氣泡。仍然被塵埃物質包圍的年輕恆星正在吹動這個氣泡,開始開闢它們自己的空洞。天文學家使用韋伯的兩個光譜儀來仔細觀察這個區域,並確定該恆星及其周圍氣體的化學構成。這些光譜訊息將告訴天文學家這個星雲的年齡以及它經歷了多少代的恆星誕生。

遠離熾熱年輕恆星的核心區域,較冷的氣體呈現出鐵鏽色,告訴天文學家,這個星雲富含複雜的碳氫化合物。這種密集的氣體是形成未來恆星的物質。當來自大質量恆星的風掃除氣體和塵埃時,其中一些會堆積起來,在重力的幫助下,形成新的恆星。

✎ 參考資料 · References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