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12 Terzan 4 星光熠熠

2022/09/13 111 0 天文探索 , 星團 , 太空望遠鏡 , ,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拍攝的這張影像中,球狀星團 Terzan 4 中眾多閃閃發光的恆星充斥著整個畫面。球狀星團是由相互間的引力結合在一起的恆星集合體,可以包含數百萬顆單獨的恆星。正如這張影像所顯示的那樣,像 Terzan 4 這樣的球狀星團之中心是一個密集、擁擠的星域,這使得影像非常壯觀。


▲ 這張影像由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的第三代廣域照相機(Wide Field Camera 3,WFC3)和先進巡天照相機(Advanced Camera for Surveys,ACS)拍攝,原始大小為 2611 x 2888 px。圖中的球狀星團是 Terzan 4,位於天蠍座(Scorpius),👉 可縮放高畫質影像(另開新分頁)

1990 年哈伯的發射徹底改變了對球狀星團的研究。在這些密集的恆星群中,使用地面望遠鏡幾乎不可能將它們彼此區分開來,但是使用太空望遠鏡卻可以將它們分開。天文學家們利用哈伯水晶般清晰的視野來研究構成球狀星團的恆星,以及這些系統是如何隨時間變化的。

這個特別的觀測結果來自於天文學家利用哈伯來探索 Terzan 4 和其他球狀星團,以了解靠近銀河系中心的球狀星團之形狀、密度、年齡和結構。與天空中其他地方的球狀星團不同,這些球狀星團無法進行詳細的觀測,因為在星系核心周圍盤旋著氣體和塵埃雲。這些雲層在一個被天文學家稱為「消光」的過程中遮蔽了星光,並使天文觀測變得複雜。

天文學家們利用哈伯兩個儀器(第三代廣域照相機和先進巡天照相機)的敏感性來克服 Terzan 4 的消光影響。透過將哈伯影像與複雜的數據處理相結合,天文學家們能夠確定銀河系球狀星團的年齡在 10 億年之內,從天文學角度來說,這是一個相對精確的測量方法!

✎ 參考資料 · References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