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21韋伯拍攝的海王星

2022/09/21 474 0 天文探索 , 太陽系 , 太空望遠鏡 , 海王星

這張影像的主角是太陽系的海王星,由 NASA/ESA/CSA 詹姆斯·韋伯太空望遠鏡的近紅外線照相機(NIRCam)拍攝於 2022 年 7 月 12 日,人類三十多年來首次聚焦該行星的星環,數百個背景星系散落在海王星系統旁邊,它們的大小和形狀各不相同,另外其有 14 顆已知的衛星,當中 7 顆在影像中是可見的。


▲ 這張「海王星廣角」影像由 NASA/ESA/CSA 詹姆斯·韋伯太空望遠鏡的近紅外線照相機(NIRCam)拍攝,原始大小為 4253 x 4134 px,👉 可縮放高畫質影像(另開新分頁)

與地球相比,海王星是一個巨行星。如果地球只有五分錢大小,海王星就會像籃球一樣大。在大多數影像中,我們太陽系的外行星都反映出這種超凡脫俗的大小。然而,海王星在廣闊的宇宙領域中顯得相對較小。


▲ 這張「海王星」影像由 NASA/ESA/CSA 詹姆斯·韋伯太空望遠鏡的近紅外線照相機(NIRCam)拍攝,原始大小為 1059 x 1059 px,👉 可縮放高畫質影像(另開新分頁)

這張影像左上角的亮點是海衛一,它遠遠亮過海王星,因為海王星的大氣層被韋伯捕捉到的甲烷吸收波長弄得很暗。海衛一平均反射了 70% 的太陽光。海衛一以反向軌道圍繞海王星運行,被懷疑最初是一個古柏帶的天體,被海王星的引力捕獲。


▲ 這張「海王星特寫」影像由 NASA/ESA/CSA 詹姆斯·韋伯太空望遠鏡的近紅外線照相機(NIRCam)拍攝,原始大小為 1680 x 1120 px,👉 可縮放高畫質影像(另開新分頁)

在這張影像中,海王星大氣層最突出的特徵是該行星南半球的一系列亮斑,代表著高海拔的甲烷冰雲。更為微妙的是,環繞行星赤道的一條亮細線可能是整顆星球大氣環流的視覺特徵,它為海王星的風和風暴提供動力。此外,韋伯首次在海王星南極的一個先前已知漩渦周圍發現了一條連續的高緯度雲帶。

✎ 參考資料 · References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