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26 NGC 5495 莊嚴的螺旋星系

2022/09/26 158 0 天文探索 , 星系 , 太空望遠鏡 , ,

在這張影像中,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的第三代廣域照相機揭示了螺旋星系 NGC 5495 莊嚴的螺旋臂。NGC 5495 位於距地球約 3 億光年的長蛇座,是一個西佛星系,是種具有特別明亮中心區域的星系。這些發光的核心被天文學家稱為活躍星系核,由落入超大質量黑洞之塵埃和氣體所發出的光所主導的。


▲ 這張影像由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的第三代廣域照相機(Wide Field Camera 3,WFC3)拍攝,原始大小為 2433 x 1580 px。圖中的目標是 NGC 5495,位於長蛇座(Hydra),👉 可縮放高畫質影像(另開新分頁)

這張影像來自天文學家對潛伏在其他星系中心之超大質量黑洞的一系列觀察。研究星系的中心區域可能具有挑戰性:除了物質落入超大質量黑洞所產生的光線外,恆星形成區域和現有恆星光線都會對星系核心的亮度產生影響。哈伯水晶般清晰的視野幫助天文學家解開了 NGC 5495 核心內各種光源,使他們能夠精確地衡量其超大質量黑洞。

除了 NGC 5495 之外,在這張影像中還可以看到兩顆闖入的恆星。一個就在 NGC 5495 的中心之外,而另一個則在該星系旁邊非常突出。雖然它們在天空中有著相同的位置,但是這些天體比 NGC 5495 要離地球近得多:它們是來自我們銀河系的恆星。這些明亮的恆星被縱橫交錯的繞射尖峰所包圍,這是哈伯的內部結構與星光相互作用而產生的光學假象。

✎ 參考資料 · References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