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03 AM 0608-333 相互作用星系的快照

2022/10/04 190 0 天文探索 , 星系 , 太空望遠鏡 , ,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拍攝的這張影像中,由這對被稱為 Arp-Madore 608-333(AM 0608-333)的兩個相互作用星系構成,它們似乎並排漂浮在一起。雖然看似很平靜、沒有受到干擾,但是透過相互的引力作用,這兩個星系正在巧妙地相互扭曲和擾亂。這一漫長的星系互動被哈伯的先進巡天照相機捕捉到。


▲ 這張影像由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的先進巡天照相機(Advanced Camera for Surveys,ACS)拍攝,原始大小為 3430 x 2735 px。圖中的目標名為 AM 0608-333,位於天鴿座(Columba),👉 可縮放高畫質影像(另開新分頁)

Arp-Madore 608-333 中相互作用星系之捕捉是作為建立興趣目標檔案的一部分,以便將來用哈伯、地面望遠鏡以及 NASA/ESA/CSA 詹姆斯·韋伯太空望遠鏡進行更詳細的研究。為了建立這個檔案,天文學家們搜尋了現有的天文目錄,尋找遍布夜空的目標清單。透過這樣做,他們希望包含那些已經被確定為有趣的天體,並且無論它指向哪個方向,哈伯都可以很容易地觀察到。

決定如何授予哈伯觀測時間是一個漫長、競爭性和困難的過程,而觀測的分配是為了利用哈伯可用之每一秒鐘的時間。然而,有一小部分時間(大約 2 - 3 %)沒有被使用,因為哈伯轉而指向新的目標。快照計劃,比如拍攝 Arp-Madore 608-333 的計劃,就是為了填補這一空白,利用長期觀測之間的時刻。除了創造像這樣美麗的影像外,這些快照計劃使天文學家能夠用哈伯收集盡可能多的數據。

✎ 參考資料 · References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