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17 HH 1 & HH 2 湍流恆星苗圃的多波長視圖

2022/10/18 94 0 天文探索 , HH天體 , 太空望遠鏡 , , ,

新生恆星生命是動蕩的,正如這張來自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的赫比格-哈羅天體 HH 1HH 2 之影像所描述的那樣。這兩個天體都位於獵戶座,距離地球約 1,250 光年。HH 1 是這張影像右上方明亮恆星上方的發光雲,而 HH 2 是左下方的雲。雖然這兩個赫比格-哈羅天體都是可見的,但是負責創造它們的年輕恆星系統卻潛伏在視線之外,被這張圖中心厚厚的塵埃雲包裹著。然而,我們可以看到其中一顆恆星的氣體外流從中心的暗雲中流出來,成為一個明亮的噴流。同時,該噴流和 HH 1 雲層之間的明亮恆星曾經被認為是這些噴流的來源,但是現在人們知道它是在附近形成的一顆無關的雙星。


▲ 這張影像由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的第三代廣域照相機(Wide Field Camera 3,WFC3)拍攝,原始大小為 4297 x 3004 px。圖中有兩個明顯的氣態雲天體,右上角為 HH 1、左下角為 HH 2,位於獵戶座(Orion),👉 可縮放高畫質影像(另開新分頁)

赫比格-哈羅天體是在一些新生恆星周圍發現的發光團塊,年輕恆星向外拋出氣體噴流與周圍的氣體和塵埃,它們以難以置信的高速度碰撞後產生的。2002年哈伯的觀測顯示 HH 1 的一部分正在以每秒 400 多公里的速度移動

這個來自動盪恆星苗圃的場景是由哈伯的第三代廣域照相機拍攝,使用了 11 個不同的濾鏡,有紅外、可見光和紫外光波長。這些濾鏡中的每一個都只對電磁波譜的一小部分敏感,它們使天文學家能查明在特定波長下發光的興趣流程。

在 HH 1/2 的案例中,兩組天文學家要求哈伯進行兩項不同的研究。第一項研究深入研究了這幅影像中可見的赫比格-哈羅天體的結構和運動,使天文學家更好地了解年輕恆星的外流、周圍氣體與塵埃碰撞時發生的物理過程。第二項研究則調查了外流本身,為未來利用 NASA/ESA/CSA 詹姆斯·韋伯太空望遠鏡進行觀測奠定了基礎。韋伯具有窺視年輕恆星周圍塵埃雲的能力,它將徹底改變對年輕恆星外流的研究。

[影像描述:這張影像的角落裡有兩個飄渺的氣態雲,右上方的 HH 1 和左下方的 HH 2。兩者都是淺藍色的,周圍是較暗的多色雲,而背景則是由於密集的氣體而呈現出深黑色。一顆非常明亮的橙色恆星就在 HH 1 的左下方,而在這顆恆星之外是一個狹窄的噴流,從畫面的黑暗中心出現。]

✎ 參考資料 · References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