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19韋伯拍攝的創生之柱

2022/10/26 450 0 天文探索 , 星雲 , 太空望遠鏡 , , ,

NASA/ESA/CSA 詹姆斯·韋伯太空望遠鏡的近紅外光景中,創生之柱被襯托出萬花筒般的色彩。這些柱子看起來像從沙漠景觀中升起的拱門和尖頂,但裡面充滿了半透明的氣體和塵埃,而且不斷變化。這是一個年輕恆星正在形成的區域,它們在其中繼續形成的過程中勉強從塵埃繭中衝出來。


▲ 這張影像由 NASA/ESA/CSA 詹姆斯·韋伯太空望遠鏡的近紅外線照相機(NIRCam)拍攝,裁切後的大小為 1200 x 1200 px。圖中的星雲名為創生之柱(Pillars of Creation),位於巨蛇座的巨蛇尾(Serpens Cauda),👉 可縮放高畫質影像(另開新分頁)

在這張近紅外線照相機(NIRCam)的影像中,原恆星是搶眼的。這些是明亮的紅色球體,有時會出現八個繞射尖峰。當有足夠質量的結點在星柱內形成時,它們在自身的引力作用下開始坍塌並慢慢升溫,最終開始發出耀眼的光芒。

沿著星柱的邊緣,有一些看起來像熔岩的波浪線。這些是仍在形成中恆星的噴出物。年輕的恆星會定期射出噴流,在物質雲中相互作用,就像這些厚厚的氣體和塵埃柱子。這有時也會導致艏震波(Bow shock),它可以形成波浪形的圖案,就像船在水中行駛時一樣。這些年輕的恆星估計只有幾十萬年歷史,並將持續形成幾百萬年。

儘管看起來近紅外光使韋伯能夠「穿透」背景,揭示出星柱之外的巨大宇宙距離,但星際介質就像拉開的窗簾一樣擋在了路上。

這也是為什麼這個視圖中沒有遙遠星系的原因。這層半透明的氣體阻擋了我們對更深層宇宙的觀察。此外,塵埃被從柱子中迸發出來的密集恆星「聚會」的集體光線照亮。這就像站在一個光線充足的房間裡向窗外看一樣,室內的光線將反射到窗戶玻璃上,遮住了外面的場景,反過來又照亮了裡面聚會的活動。

韋伯對創生之柱的新觀點將幫助研究人員修改恆星形成的模型。透過確定更精確的恆星數量,以及該區域氣體和塵埃的數量,他們將開始對恆星如何在數百萬年內形成並從這些雲層中爆發出來有一個更清晰的認識。

創世之柱是位於 6,500 光年外巨大鷹星雲中的一個小區域。

✎ 參考資料 · References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