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31 Arp 248 一對太空怪胎

2022/11/15 192 0 天文探索 , 星系 , 太空望遠鏡 , ,

這張來自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的影像展示了 Arp 248 星系三合體中的兩個星系,這個天體也被稱為懷爾德三合星系(Wild's Triplet),位於室女座,距離地球約 2 億光年。這張影像中可見的兩個大型螺旋星系(位於一個較小、不相關的背景螺旋星系的兩側)似乎被一座發光的橋梁所連接。這種拉長的恆星和星際塵埃流被稱為潮汐尾,它是由兩個前景星系的相互引力形成的。


▲ 這張影像由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的先進巡天照相機(Advanced Camera for Surveys,ACS)拍攝,原始大小為 3623 x 3999 px。圖中的目標名為 Arp 248,位於室女座(Virgo),👉 可縮放高畫質影像(另開新分頁)。兩個螺旋星系幾乎是正面觀察的;它們是淡藍色和黃色的混合體,夾雜著一縷縷暗紅色的塵埃。它們分別位於左上角和右下角。

這一觀測結果來自一個項目,該項目深入研究了兩個收藏怪異及奇妙星系的流氓畫廊,分別是由天文學家 Halton Arp 和 Barry Madore 編撰的《南方奇特星系和關聯目錄》,以及由 Halton Arp 編撰的《特殊星系圖集》。每一個系列都包含了壯觀的奇特星系,包含相互作用的星系,如 Arp 248,以及單臂或三臂螺旋星系,具有殼狀結構的星系,和其他各種太空怪胎。

哈伯利用它的先進巡天照相機在這些古怪的星系中搜尋有希望的候選星系,以便將來用 NASA/ESA/CSA 詹姆斯·韋伯太空望遠鏡、阿塔卡瑪大型毫米及次毫米波陣列以及哈伯本身進行觀測。由於夜空中有如此豐富的天體可供研究,像這樣指導未來觀測的項目,是對觀測時間的寶貴投資。除了觀察這些怪異的星系的科學價值之外,它們被選為哈伯的目標非常不尋常,這是因為它們對公眾的視覺吸引力!

✎ 參考資料 · References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