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19 [KAG2008] globule 13 節慶和自由漂浮

2022/12/21 102 0 天文探索 , 星雲 , 太空望遠鏡 , ,

正好在節慶季節到來之際,來自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的影像呈現出一幅色彩繽紛節日紅的精采畫面。這幅影像展示了著名靈魂星雲(Westerhout 5)的小區域,距離地球約 7,000 光年。散發著紅光的這幅明亮影像中有各種有趣的特徵,包含自由漂浮的蒸發氣體球(frEGG)。這幅影像中的 frEGG 是左上中的小蝌蚪形黑色區域。這個看起來活躍的氣泡被賦予了兩個相當無趣的名字 —— [KAG2008] globule 13J025838.6+604259


▲ 這張影像由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的先進巡天照相機(Advanced Camera for Surveys,ACS)拍攝,原始大小為 3977 x 3878 px。圖中的目標名為 [KAG2008] globule 13,位於仙后座(Cassiopeia),👉 可縮放高畫質影像(另開新分頁)。背景充滿了亮橙紅色的雲,密度不一。在左上方有幾顆大且淺藍色的星星,呈十字狀的尖峰散布在周圍。一個小且蝌蚪形狀的黑斑漂浮在其中一顆星星附近。右下方有更多相同黑色且較密集的氣體,看起來像黑煙。一顆明亮的黃色星星和一顆較小的藍色星星在前方閃耀。

FrEGGs 是一種特殊的蒸發性氣體球體(EGGs)。FrEGGs 和 EGGs 都是足夠密集的氣體區域,使得它們比周圍較疏鬆的氣體來得更不容易蒸發。蒸發是指氣體被一個強烈的輻射源電離並分散掉 —— 這輻射源通常是年輕且熱的恆星所釋放的大量紫外光。EGGs 是在最近才被發現的,尤其是在 1995 年被哈伯太空望遠鏡拍攝的「創生之柱」尖端。FrEGGs 是更近期才被分類的,它們與 EGGs 的區別是它們具有明顯的「頭尾」形狀。FrEGGs 和 EGGs 特別有趣,因為它們的密度使得在富含年輕恆星的區域中,強烈的紫外輻射更難穿透它們。它們的相對不透明度意味著氣體在它們之內受到保護,不會被電離和蒸發。這被認為對原星的形成很重要,且預計許多的 FrEGGs 和 EGGs 會成為新恆星的產地。

這張影像中的 frEGG 是一個黑點,位於紅光海中。紅色是由一種被稱為 H-alpha 的光譜所引起的。當氫原子中一個非常有活力的電子失去一定量的能量時,就會發生這種情況,導致電子變得不那麼活躍,並且釋放出這種獨特的紅光。

✎ 參考資料 · References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