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26 ESO 415-19 哈伯望遠鏡發現了一個長臂星系

2022/12/30 159 0 天文探索 , 星系 , 太空望遠鏡 , ,

ESO 415-19 這奇怪的螺旋星系約距離我們 4.5 億光年,在這張來自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的影像中懶洋洋地延伸。雖然這個天體的中心看起來像一個普通的螺旋星系,但是從星系核心延伸出來的長長星鏈讓它看起來像是被奇怪地拉長的螺旋臂。這些是由於星系過去某些偶然相互作用產生的潮汐流,使得 ESO 415-19 有一種顯得格外奇怪的外觀。


▲ 這張影像由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的先進巡天照相機(Advanced Camera for Surveys,ACS)拍攝,原始大小為 3744 x 4083 px。圖中的目標名為 ESO 415-19,位於天爐座(Fornax),👉 可縮放高畫質影像(另開新分頁)。一個螺旋星系。它有一個明亮的核心,上面有暗色的塵埃斑點,周圍有較模糊、暗的螺旋臂,顏色較冷,上面有一些明亮的藍色斑點。長而微弱的潮汐流從星系的臂伸出:一個向上方,一個向左下角的曲線。在右上角有一個較小的橙色橢圓星系。背景上點綴著許多微小的星星和星系。

ESO 415-19 的特殊性使它成為哈伯的一個很好的觀測對象。這次觀測是為了探索特殊星系圖集(Atlas of Peculiar Galaxies),這是宇宙中一些最奇怪和最精彩星系的集合。這些星系包括奇怪的孤獨星系和壯觀的相互作用星系對、三重奏,甚至五重奏。這些奇怪的天體分布在夜空各處,這意味著哈伯在轉向其他觀測目標時可以花一點時間觀測它們。

這項特別的觀察位於夜空中被天爐座所包含的區域。天爐座也是哈伯觀測的一個特別重要的地方;哈伯超級深場。製作超級深場需要近百萬秒的哈伯時間,並捕捉到近一萬個不同年齡、大小、形狀和顏色的星系。就像氣候科學家可以從冰芯裡重建地球的大氣歷史一樣,天文學家也可以使用深場觀測來探索從過去到現在宇宙八億年的歷史片段!

✎ 參考資料 · References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