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09 LEDA 48062 呼喚銀河鄰居

2023/02/08 133 0 天文探索 , 星系 , 太空望遠鏡 , ,

這張來自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的影像展示了獵犬座中的 LEDA 48062 星系。 LEDA 48062 是這張圖片右側微弱、稀疏且形狀不規則的星系,它伴隨著左側更清晰的鄰居,即大型圓盤狀透鏡星系 UGC 8603。還有一些更遙遠的星系散落在背景中,在整個影像中也可以看到一些前景星星。


▲ 這張影像由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的先進巡天照相機(Advanced Camera for Surveys,ACS)拍攝,原始大小為 4080 x 2675 px。圖中的目標名為 LEDA 48062,位於獵犬座(Canes Venatici),👉 可縮放高畫質影像(另開新分頁)。一個微弱、分散的冷星集合,以不規則星系的形式位於中心的右側。 一個圓盤狀的星系幾乎位於左側,周圍環繞著寬闊的輝光。幾個不同方向的較小星系聚集在這兩個星系周圍。背景是黑色的,大部分是空的。

您有沒有想過為什麼哈伯影像中的恆星被四個尖點包圍? 這些被稱為繞射尖峰,是在星光繞射或擴散到哈伯等反射望遠鏡內的支撐結構時產生的。 四個尖峰是支撐哈伯副鏡的四個薄葉片造成的,只有在恆星等明亮天體上才會注意到,因為大量的光集中在一個點上。更暗、分散的天體,如星系 LEDA 48062 和 UGC 8603 不具有可見的繞射尖峰。

哈伯最近與我們的銀河鄰居共度了一段時間。LEDA 48062 距離銀河系僅約 3,000 萬光年,因此被納入「每個已知的附近星系」觀測活動。此次活動的目的是準確觀測:銀河系 10 兆秒差距(約 3,300 萬光年)內的每個已知星系。透過了解我們的銀河系鄰居,天文學家可以確定哪些類型的恆星存在於不同的星系中,還可以繪製出宇宙的局部結構。

✎ 參考資料 · References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