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16 UGC 7983 銀河來客

2023/02/26 166 0 天文探索 , 星系 , 太空望遠鏡 , ,

這張由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拍攝的影像充滿了各種天體。背景中散布著大小不一的星系,從莊嚴的螺旋星系到模糊的橢圓星系應有盡有。此外,還可以看到一些比較接近地球的明亮前景恆星,它們被衍射環圍繞。在影像的中心,可以看到模糊的 UGC 7983 星系,呈現為一團淡淡的光芒。UGC 7983 星系位於室女座,距離地球約 3 千萬光年,是一個矮不規則星系,這被認為與宇宙最早期的星系類似。


▲ 這張影像由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的先進巡天照相機(Advanced Camera for Surveys,ACS)拍攝,原始大小為 3828 x 2006 px。圖中的目標名為 UGC 7983,位於室女座(Virgo),👉 可縮放高畫質影像(另開新分頁)

此外,這張影像中還隱藏了一個天文入侵者。一顆直徑只有數公里的小行星穿越影像的左上方,它的軌跡可見為四條光線,中間隔有小間隙。這些光線代表了四次單獨的拍攝,這些拍攝之間的小間隙是為了更換哈伯先進巡天照相機的濾鏡。

拍攝這顆小行星是一個幸運的副作用,這是一個更大努力的一部分,旨在觀測銀河系附近已知的每一個星系。當這個計畫首次提出時,哈伯望遠鏡已經拍攝了約 75% 銀河系附近的星系。一組天文學家提議利用哈伯拍攝時的間隙,捕捉剩下 25% 星系的影像。這個計畫不僅是填補哈伯觀測計畫的空缺,還能增加我們對附近星系的認識,而且效率高,非常優雅。

✎ 參考資料 · References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