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13 SDSSCGB 10189 銀河碰撞速成班

2023/05/27 105 0 天文探索 , 星系 , 太空望遠鏡 , ,

這張由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拍攝的圖像中,牧夫座中一個壯觀的三星系合併團佔據中心舞台。這三個星系正朝著碰撞的方向發展,最終將合併成一個更大的星系,這個過程中它們的螺旋結構將因重力相互作用而扭曲。在這次碰撞旁邊,還有一個不相關的前景星系,它看起來平靜地漂浮著,而在背景中則可見更遠星系的模糊形狀。


▲ 這張影像由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的第三代廣域照相機(Wide Field Camera 3,WFC3)和先進巡天照相機(Advanced Camera for Surveys,ACS)拍攝,原始大小為 2841 x 1871 px。圖中的目標名為 V 372 Orionis,位於牧夫座(Bootes)。三個星系位於中心稍右的位置。它們彼此非常接近,看起來像是在合併為一個星系。它們的形狀被扭曲,其中有氣體和塵埃的細絲相互連接。每個星系都發出大量的光。在左邊更遠處有一個無關聯、較暗的螺旋星系。背景很暗,有幾個較小、暗淡的星系和幾顆星星。👉 可縮放高畫質影像(另開新分頁)

這個碰撞三星系組合被天文學家稱為 SDSSCGB 10189,三個大型星系合併團是相對罕見的組合,彼此之間的距離僅為 5 萬光年。儘管聽起來可能是一個安全的距離,但對於星系來說,這使它們成為非常近的鄰居!我們自己的銀河鄰居要遠得多;最接近銀河系的大星系仙女座星系距離地球超過 250 萬光年。

這次觀測的目的是幫助天文學家理解宇宙中最大、最龐大質量星系的起源。這些星系巨獸被稱為最亮團星系(BCGs),正如其名,它們是任何星系團中最亮的星系。天文學家懷疑,BCGs 是透過合併像圖像中的這些大型富含氣體的星系形成的。他們依靠哈伯太空望遠鏡的第三代廣域照相機和先進巡天照相機進行詳細調查,希望能夠揭示宇宙中最龐大質量星系的形成之謎。

✎ 參考資料 · References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