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16稜山﹝桃園復興﹞

2012/10/10 1,395 0 三等三角點 , 台灣 , 風之足跡文章保留區

✎ 20090516稜山﹝桃園復興﹞【2012/10/10 6:31】

※文章來自:風之足跡

前言:放在心中許久的稜山行程,由於要先闖過第一個關卡--橫渡三光溪,研究前人記錄感覺似乎不易通過,而考量兩個小朋友個小腿短因素,便遲遲未敢安排成 行。好天氣已持續好一陣子了,周五忽聞氣象預報說周日天氣即將轉壞,甚至下周一起梅雨即將報到,看來為了闖過第一個關卡--安全渡溪以取得登頂許可證,趁 溽暑季節來臨前,應該是要好好把握本週六--連續穩定晴朗天候的尾聲,而無論如何也該是親子一同來嘗試拜訪這座桃園復興鄉偏遠孤傲山頭的時機了。


日期:2009.5.16(六)
天氣:晴(回程短暫太陽雨)
成員:MYMM夫妻及兩個兒子(小三及小四)


04:50 摸黑開車出門。昨晚大夥對我宣佈明天確定要爬稜山半信半疑,因為已講過好幾次,結果全都太晚入眠沒有睡飽。小朋友吃過早餐後車上補眠,為了趕在雨季來臨前 一圓稜山夢,只睡四小時也沒睡飽的我打起精神,藉著早晨清新的空氣提神,朝著北橫努力前進。

06:20 (~06:25)經北橫里程約47.7K處的巴陵停車場〈海拔600公尺〉,暫歇5分鐘。

06:43 經四稜工作站〈海拔1140公尺〉後不久,抵達北橫里程約59.3K處右側的四稜溫泉及稜山新登山口,而復興尖山登山口就在斜對面。整裝時很巧合,另有來 自台北的8人自組隊伍停妥車後,也步行來到登山口,同樣準備攀登稜山,打聲招呼稍聊後他們先起步下行。(h1137m)  

07:00 登山口正式起步,跨過路邊欄杆,隨即一路下往三光溪。
 


07:18 (~07:22)抵達三叉路口平台。樹上釘有桃園縣長青登山協會指示牌:「回往台七線;右下往四稜溫泉;左往稜山」。暫歇後,取左續行。

07:26 陡下稜尾前有前人架設樹枝阻擋續行,此時需取右下切。

07:39 通過最後一段拉繩陡滑路段,下抵三光溪畔,正好目送剛過溪的山友魚貫進入對岸山徑。隔岸請教押後的山友剛才渡溪路線,再經過地型觀察,判斷應該有左右兩線 可越過溪流。左線要跳躍兩塊巨石,不適合小朋友。而右線則要滑下巨石至溪底木頭處,再跨過另一塊巨石,以目前溪谷水量來看,較為安全可行。(h920m)
 

 ▲ 通 過最後一段拉繩陡滑路段,下抵三光溪畔,正好目送剛過溪的山友魚貫進入對岸山徑

07:47 考慮後決定取右線,但水深湍急,鼓勵兩個小朋友放膽一走,終於全數通過渡溪最重要的第一道關卡。隨後左上巨石平台,側身由前方大石左邊小心翼翼繞過,順利 通過渡溪的第二道關卡。
 
   ←  選擇渡溪路線
   
 ▲ 渡 三光溪的第二道關卡,對岸結有路條處為回程山徑入口

07:53 渡溪的第三道關卡,還得爬上一道長長巨石壁,小朋友難以獨力上攀,兩個大人一上一下協助推拉後順利過關,回望溪谷還發現石縫間卡著車輛殘骸。進入續行山徑 後,隨即展開一路陡上手腳並用的登頂之途。上行數分鐘後,會先經過右向倒塌工寮,只剩一堆鐵皮。

08:10 先爬過一截倒木後,再越過一大片碎木塊區。一路行來,山徑鬆軟陡滑,不時要攀上爬下,並不太好走。

08:30 上稜。山徑右折續行,先緩下後仍繼續陡上。

08:47 陡上途中於樹林間隙回望台七線,看來還沒回到起步的北橫高度。

08:50 (~08:55)經第一棵巨木,欣賞後由左側繞過。

09:07 (~09:15) 上稜後喘口氣。續行為一小段平緩柔軟地毯稜線,先攀上左後方杜鵑樹林小岩壁山頭,可眺望左向及前方山景,是登頂途中視野最佳的地點,而前方山頭是否有一座 是稜山也不確定。小朋友仍一路在問:「回到北橫高度了沒?」。

09:23 經稜線間一株大樹,兩個小朋友一路聊起“拉姆”了。

09:26 再看見一棵巨木。

09:30 再次於樹林間隙回望台七線,也終於確定超過北橫公路高度了。努力爬了兩個多小時,而現在也只不過才回到起登高度罷了。

09:43 又是一連串手腳並用拉繩陡上路段,不時回望樹林間隙出現的台七線及山景。

09:51 陡上稍告一段落,續行緩上。問兒子到底什麼是“拉姆”,原來是一種“植物精靈”。

09:55 經右側巨倒木形成的樹根牆,頗為壯觀。
 

 

 ▲ 途 經巨倒木形成的樹根牆,頗為壯觀

10:00 開始明顯出現較多的箭竹林地型。

10:10 (~10:20)於平緩路段途中暫歇,順便吃點東西補充體力。休息後續行。

10:33 穿過頭頂一根大橫木之下而過,不久再過一根頭頂小橫木。小兒子剛過九歲生日約兩週,而大兒子則剛過十歲生日幾天,我笑說這趟酸甜苦辣稜山行就當作你們生日 禮物好了,不過他們可不領情,吵著回家時要吃冰淇淋,我則一口答應,內心當然希望他們因此信心倍增重燃戰力。

10:45 路徑再次趨緩,果然不久後抵達左往西村登山口三叉路平台,路口釘有指示牌說明:「回往四稜溫泉、北橫公路180分;直往稜山90分」。喘口氣後不敢懈怠, 繼續朝目標慢慢前進。
 


10:52 經「H1512峰」指標,感覺此處並不像一處山頭,這裡也有「直往稜山90分」指標。續行上坡。
 


10:56 自雙巨木之間陡上穿越而過,上行途中還是有樹林間隙可回眺山景。    

11:12 經右向一株枯巨木。

11:14 經右向下盤鏤空巨木,形如小涼亭模樣,頗引人注目。
 


11:22 踩踏由樹根形成的路面其上而過,繼續朝南方的稜山慢行挺進。

11:28 (~11:36)單腳站立清理左腳雨鞋,未料忘記已走了四個多小時,一時不穩一個踉蹌往後摔跌,還好僅左腳陷落小凹洞,撐住了失去平橫的身軀。整理完畢 後,續沿路跡明顯之箭竹林山徑上行。

11:46 (~11:53)停步等待需要振作的兩個小朋友,順便俯瞰右下方如蛇行般遠方公路。稍歇後,依舊在稜線間上升挺進。

11:55 右向樹縫間出現比較難得較廣闊的視野,是熟悉的夫婦山兩個尖峰及巴陵山區的點點房舍景致,還可俯瞰北橫公路上的四稜工作站。

 


12:06 經左向樹根巨牆。  

12:13 抵達130廢林道盡頭。取左雜草叢生林道行未久,隨即右折上切。(h1810m)
 

 


12:28 遇見已登頂回程於山徑間午餐的山友,他們打算回程走傳統路線下西村登山口〈台七線約61.7K里程處,標高1090公尺,要渡過兩道溪流〉,再踢回四稜登 山口。與這支來自台北的「夢想家自組隊」有緣相遇於稜山,我們也就戲稱自己是「夢想家的追隨者」囉,大夥聞之哈哈一笑。兩個小孩此刻登頂在即,早已帶頭一 馬當先直奔向前,與眾山友告別後,夫妻倆也隨即繼續朝向「夢想」的最後一段路程挺進。

12:35 隨著兩個小朋友腳步、歷經五個半小時之後,終於登頂位在桃園宜蘭交界處的▲稜山之巔〈標高1889公尺,三等三角點No.6232〉。此時正好太陽直照山 頂,曬在身上異常灼熱,難怪山友先行下撤午餐。我們在登頂前幾公尺稍寬敞陰涼處煮食午餐,順便掛上兩頂吊床,而兩個小朋友躺臥其間好不悠哉。山頂左向有山 景,另三面則大致為樹叢遮掩無法遠眺。直行則有路跡續行,往前走一小段路,還有不錯的視野可眺望遠山,也可感受稜山孤高峻峭的山勢。
 

 ▲ 稜 山山頂唯一的一面展望,另三面則大致為樹叢遮掩無法遠眺
 
 

 
 

 ▲ 稜 山,標高1889公尺,三等三角點No.6232    
 
               
      
 

13:55 山頂休息了80分鐘,回望山頭透空處,感覺天空有點烏雲,山路迢迢也得起步回程了。原路下山。
 

 ▲ 由 稜山山頂再前行一段路,也有不錯的視野可眺望山景

14:06 途中瞥見路旁「牽手山林」的路條,睹物思人也憶起一家四口於2006/10/28登樂佩山時與其有緣相遇的情景,遺憾這位於山林及文筆同樣揮灑自如的愛山 長者,已於去年辭世了。
 
   

14:16 抵達廢林道盡頭,右下小徑。

14:19 經右向樹根牆。

14:21 直行路跡有熱心山友以路條連結阻擋,取右下切。
 

 ▲ 回 程再度經過形如小涼亭之下盤鏤空巨木

15:03 回經「1512峰」指標處。

15:07 (~15:22)回抵右往西村登山口之三叉路平台。鋪上座墊席地而臥,吃點零嘴好好喘口氣。兩個兒子也立刻躺入母親懷中撒嬌,大夥利用短暫休息時間好好放 鬆一下心情,樹上的180分鐘回程指標就暫時不管了。歇息後續行。
 

 

 ▲ 「前 往稜山、左往西村登山口、後往四稜登山口」之三叉路口(歸程回拍照片)

15:29 聽見頭頂滴滴答答的聲音,令人意外地竟下起綿綿細雨,還好雨不大也可見陽光。

15:37 經路右一株猴不爬,太陽雨也漸漸停了。

15:49 經左向樹根巨牆。

15:52 連續陡下拉繩路段,看來回程確實也快不了,尤其對腿較短的小朋友而言,也只能“太空漫步”了。比起四個多月前爬的唐穗山,感覺稜山的難度應該略高,唐穗的 前段至少可正常跨步前進,後段路況才轉為比較難行。至於稜山則自三光溪開始就一路陡滑不好走,而怎麼來就怎麼回了。

15:59 此段陡長拉繩路徑,容易踢落小石頭,大夥安全為重,隔開距離慢慢拉繩而下,再經一小段難得的鬆軟地毯稜線路。

16:04 左下近垂直陡坡,還是得手腳並用。

16:14 左折下稜,右向則深不見谷。

16:18 經巨木。

16:24 再經稜線挺拔大樹,前方出現一小段上坡路。

16:29 直行稜末為杜鵑樹林展望山頭,不再登臨賞景,直接取左下行山徑。

16:39 (~16:44)經第一棵巨木處,暫歇後續行。
 

 ▲ 回 程再度經過第一棵巨木處

16:49 再度難得上坡,還好不久坡度趨緩,隨後山路左折下行。

16:53 小朋友口中的重要關卡,綁有藍色細繩及扁帶的鬆軟路段,不僅陡滑且易滾落碎石,依舊隔開安全距離逐一拉繩而下。
 


16:57 還是一段陡滑的關卡。

17:02 終於慢行安全通過了這段落石區。

17:04 經左向一株扁巨木,典型橫看側看大小差很多的樹木景觀。

17:10 又經一株扁巨木,右轉跨越橫亙山徑碎木區路段。

17:12 右過倒木。

17:17 一處橫亙粗木的「坐坐關卡」,橫木有點高度,每個人跨過就在上面坐一會偷閒,感覺頗舒適。

17:22 終於看見下方閃閃動人的三光溪水。

17:23 經左向只剩一堆鐵皮的倒塌工寮。

17:27 下抵三光溪畔。先渡過前面兩道關卡後,於溪中大石平台歇息。估算時間還夠,決定於此煮水泡杯熱飲,好好享受三光溪的風光及大自然交響樂。而山色美妙、峭壁 壯觀、水也夠甘甜啊,這就是我們今日登稜山的「酸甜苦辣」滋味了--雙腿會“酸”、溪水甘“甜”、山徑“苦”長、稜山嗆“辣”囉。
 

 ▲ 三光溪的雄偉峭壁風光

17:57 整裝後順利通過三光溪的最後一道關卡,如果溪水再上漲個十幾公分以上,要通過應該是會困難許多。
 



17:59 開始拉繩上坡回程,還有約200多公尺的爬昇高度,如同我們還要再爬一座小山似的。剛上切的路很不好走而且又陡又滑,努力拉繩而上後,剛剛經過沁涼溪水洗 滌的身軀立刻再度汗水淋漓。
 


18:27 回到左往四稜溫泉的三叉路口平台,一路順便撿拾幾個空保特瓶。

18:47 終於陡上返回台七線,隨即天色也快速暗了下來。全程費時將近12個鐘頭,繼年初的唐穗之行後,也終於完成另一座復興雙「夢」--稜山的夢想了。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