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28石盤坑山、墘溪山﹝南投仁愛﹞

2017/11/05 1,616 1 森林三角點 , 總督府圖根補點 , 台灣 , 南投 , 附環景

車行國道六號至終點接台14線取左往東0.45K(台14線約59.75)取右中山路一段181巷【0K】,取主線行2.1K取左墘溪路,2.7K至河堤邊取右沿岸行,3.1K青山橋前岔路取右,3.2K岔路取右上小水泥路經養雞場,3.4K水泥路轉土石路(電桿盤分坑3),原本因路況不佳要停此步行上山,結果發現道路剛鋪平整理,便駛著轎車繼續長驅直入,4.5K右彎接回水泥路,省去一大段路程,4.95K岔路取左上(右未鎖鐵門水泥路也可通墘溪山、電桿盤坑一分1),左上不久見未鎖鐵門續上,6.4K左彎道即石盤坑山登山口(電桿盤分坑54),路旁停車。


▲林道0.2K水泥路轉土石路(電桿盤分坑3),上回來時已見過路況不適合小型車,但今日來時卻發現路剛鋪平,為節省時間便嘗試直接開入。

▲溪畔邊土石路,上次下山時還是雜草夾道、路面不整,現已鋪平拓寬。

▲林道1.1K右彎轉水泥路,光是這段就節省了大量時間,算是賺到。

▲林道3K左彎道停車處(電桿盤坑分54),由此取右入竹林,石盤坑山為向西南方約110公尺,墘溪山為向北方約230公尺。

▲2:22,右入小徑過小溪溝上竹林,林下頗為乾淨。

▲往上右側能見一隻熊大布偶掛在竹竿上,右邊鐵網有破洞可通墘溪山與石盤坑山,來時沒看到此破洞的存在便取左行。

▲去程往石盤坑山先走左凹谷,很快轉右側亂竹林。

▲向右往鐵網方向,這裡竹林沒有整理相對雜亂,但其實空隙還算大整體說不難走。

▲順林間空隙上行,跟著鐵絲網邊前進。

▲上行不久見鐵絲網對面有土路,再往上一點便有個點可越過。

▲2:33,鐵絲網低處可直接跨過,旁也有個小開口可鑽過。

▲越過鐵絲網出土路取左上,另一片種有檳榔與馬拉巴栗。

▲2:35,上行至土路岔路左側鐵絲網邊便可見基石,上山費時13分鐘。

▲石盤坑山 標高940公尺 森林三角點 GPS:250189 2650758

▲另外一面,基石位置緊靠鐵絲網邊。

▲布條標示。

▲山頂全景,基石位置明顯好找。

▲另一角度,輕鬆的小山。

▲環景。

▲3:02,由石盤坑山原路走土路下行,經過來時開口續下行。

▲3:03,土路左彎岔路取右下,右下的土路有些荒廢。

▲順路況不太好的土路下行,路徑還很明顯。

▲3:06,很快至岔路取右入竹林小徑,路徑很明顯。

▲3:07,走約數公尺出竹林到檳榔園開墾地,此處右側即來時的熊大布偶旁開口位置,取左順檳榔園下行往墘溪山(直距鞍部鐵皮工寮約100公尺)。

▲順檳榔園直下行,林下雜草不長。

▲檳榔園轉直陡下,這裡便可見鞍部鐵皮工寮。

▲見鞍部鐵皮工寮取直下,到底端取左接水泥路。

▲3:11,接出水泥路(電桿盤坑一分16)向右到鞍部鐵皮工寮,下行的土路有鐵門鎖著(通出林道林道約1.55K、電桿盤坑一分1的岔路)

▲由鞍部鐵皮工寮、電桿盤坑一分15處取左上檳榔園(直距墘溪山東北方約120公尺)。

▲上稜線循邊緣上行,林下乾淨。

▲走上平緩山頭可見右側鐵絲網,取直續行。

▲見不銹鋼大水塔,繞過順鐵絲網邊前行。

▲3:16,過不銹鋼大水塔便可見鐵絲網邊的基石,由石盤坑山過來費時14分鐘。

▲墘溪山 標高898公尺 總督府圖根補點 GPS:250355 2651042

▲另外一面,圖根補點面緊靠鐵絲網,比較不易拍攝。

▲布條標示。

▲山頂全景,基石這一邊的檳榔園感覺比較荒涼。

▲另一角度。3:36,原路回程。

▲環景。

▲3:43,回檳榔園高處竹林邊緣,取左到鐵絲網開口。

▲鐵絲網夾角處邊緣開口,此洞口頗大能輕易通過。

▲熊大布偶與鐵絲網開口處位置比較,由此便可通往兩山。

▲3:47,回彎道停車處,墘溪山回程費時11分鐘。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