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04竹墓山(竹基山)﹝南投信義﹞

2017/11/12 1,775 0 三等三角點 , 台灣 , 南投 , 附環景

車行台16線至29.426K便道起點岔路取直上地利村,0.4K部落道路高點取右彎,0.45K岔路(電桿地利幹186)取左後Y字岔再向左,0.5K岔路取左(電桿地潭幹3),0.8K岔路取右,路面落葉轉多路況較差,2.8K岔路取右,道路邊有水泥邊坡,3K左岔有設置鐵門(電桿地後枝46),鐵門雖未上鎖但不想再讓轎車繼續往闖,由此停車起登。


▲1:41,林道3K電桿地後枝46岔路,取左上經未鎖鐵門。

▲上行都是水泥路,見路右廢棄機車。

▲鐵門後第一處彎道向右,彎道前道路很陡,路面稍滑。

▲鐵門後第二處彎道向左,路面落葉頗多,但路況還很不錯。

▲鐵門後第三處彎道向右,路旁雜草少。

▲1:48,林道3.3K岔路,取直陡上。

▲鐵門後第四處彎道向左,彎道狹窄。

▲鐵門後第五處彎道向右,彎道旁出檳榔園。

▲鐵門後第六處彎道向左,出檳榔園後道路較為平緩。

▲1:53,岔路取右上(電桿地後枝64),左邊道路應該是從2.8K岔路直行上來的,不過應該已不通了。

▲順檳榔園水泥路陡上行,左側開闊處有視野。

▲往西北方向視野,左側為雨社山–後尖山,中間遠方為集集大山,右側略可見慈恩塔。

▲鐵門後第七處彎道向右,順路蜿蜒上行。

▲鐵門後第八處彎道向左,上方便是鐵皮工寮,鳥鳴聲斷斷續續。

▲2:03,鐵皮工寮岔路取直上(電桿地後枝67),接著的道路更窄且路面障礙物多,已不適合行車。

▲鐵門後第九處彎道向右,彎道處落葉落石多,應該只能騎機車才能通過。

▲鐵門後第十處彎道向左,陡上後經一段芒草區,佔據了左半邊道路。

▲鐵門後第十一處彎道向右,路面碎石多。

▲鐵門後第十二處彎道向左,道路越來越荒廢。

▲往鐵門後第十三處彎道前陡上,水泥路只剩右側一人通過的路徑。

▲鐵門後第十三處彎道向右,最後一段陡上便是路底不銹鋼大水塔。

▲鐵門後第十三處彎道左側開口視野,可見日月潭與慈恩塔。

▲2:19,林道4.1K水泥路路底,有一片梯田式的開墾地,往南視野極佳。

▲上來時的向南風景,雲氣太重治茆山與西巒大山都看不見,下方雙龍部落與雙龍瀑布看得倒是很清楚。

▲環景。

▲由水泥路底取左不銹鋼大水塔,由此直距基石約720公尺,GPS實測高度約1115公尺,座標:244254 2633671

▲2:23,休息完續行,過不銹鋼大水塔見旁黃色塑膠桶噴漆,取直上雜草叢間小徑,順著水管路走。

▲過蕨草區入樹林後路徑轉清楚,一段陡上上稜。

▲2:27,上來不到百公尺見工寮,感覺還有些新。

▲續行稜線一段陡上,右側崩塌有邊坡維護工程。

▲至稜左後又見一片崩塌地,順小徑向右上行。

▲順算明顯小徑上行見竹林,注意沿小徑蜿蜒上行,一路可見水管。

▲小徑彎入雜草區,路況還算明顯。

▲2:29,由水泥路底直線上來250公尺小徑轉右斜上行,距基石約560公尺。

▲右斜陡上後轉平緩,接著的小徑都是靠左山邊腰繞而行,水管在小徑向右上後便看不見了。

▲順山腰而行,小徑蕨草長路況越來越差。

▲2:45,過林下乾淨區後轉崩塌地雜草區,路況瞬間變得超差,但崩塌地卻有著不錯的視野。

▲出崩塌地後視野,左側支稜高點為竹墓山,右方三座聳立的大山分別為治茆山北峰、治茆山、治茆山南峰。

▲左至右分別為治茆山北峰、治茆山、治茆山南峰,一團雲氣還繚繞於山側。

▲看完風景後開始闖崩塌地雜草區,腳下有算明顯路跡,但雜草叢上覆蓋下來實在不好處理。

▲奮力開路慢慢前進,小心踏穩狹窄的小徑,不把雜草砍開乍看下還以為不能走。

▲崩塌地視野好,可見目的地竹墓山。

▲治茆山北峰、治茆山、治茆山南峰,山勢壯闊。

▲經畸形樹後便是最後一段崩塌地雜草區,林下路況總是好一些。

▲2:59,通過崩塌地雜草區入林下,路況馬上變得超好。

▲3:02,沿山腰緩上彎入乾溪溝,過後續行小徑。

▲順著山邊小徑上行,路徑清楚好走。

▲3:07,上稜前遇芒草區,走左上邊將芒草間不明顯小徑開通,比起前一段雜草區算是好走很多。

▲過芒草區續行沿小徑,進入林下路況好。

▲順小徑取左陡上稜,路況清楚。

▲上稜高點轉下行,路徑變得不太明顯,向著稜線偏右側樹林間好走處緩下。

▲緩下經幾叢芒草,路況不算差直接通過無礙。

▲緩下低處亂石處,取直順稜續行。

▲順稜林境變得清爽許多,一地落葉沒有路跡,直接取直順稜走。

▲順著稜線緩上前進,路況不錯。

▲3:22,見竹墓山鐵牌後出雜草區山頭,基石便在前方雜草堆下,上山費時1小時41分鐘。

▲竹墓山(竹基山) 標高1296公尺 三等三角點4203號 GPS:244976 2633630

▲另外一面,基石有兩面護石。

▲布條標示。

▲山頂全景,回拍來時方向,一片雜草已被清開。

▲山頂全景,竹墓山於支稜尾端高點,底端有視野。

▲環景。

▲竹墓山往東南方向視野,左邊可見加年端山–東加年端山稜線,上方電塔清晰可見,中間更遠能見中央山脈,右側為治茆山北峰。

▲加年端山–東加年端山稜線,上方有台電電塔通過,層層山巒連綿而去,遠方中央山脈被雲霧攏罩著。

▲往南治茆山北峰、治茆山、治茆山南峰,被樹梢微微遮擋。

▲往東可見卓社大山稜線尖峰,卓社大山隱約藏於雲端。

▲山頂往北山稜通向水社大山,當然此角度是看不見水社大山山頂。

▲4:05,原路回程,支稜回程快速。

▲4:18,回崩塌地雜草區,來時已經路砍開,好走許多。

▲再次眺望治茆山北峰、治茆山、治茆山南峰,雲霧漸漸散去。

▲治茆山北峰、治茆山、治茆山南峰大景,西巒大山連稜依舊隱身於雲中。

▲4:24,過腰繞路段回稜線轉左下,此處有視野。

▲往西眺望視野,左側雨社山–後尖山,遠方為集集大山,右方可見日月潭一角。

▲4:35,回林道水泥路路底,南方山嶺雲氣散去,顯露出隱藏於雲後的身影。

▲往南眺望治茆山北峰、治茆山、治茆山南峰,西巒大山於雲間。

▲眺望雙龍瀑布,水勢磅礡。

▲往西順濁水溪方向而去,可見白石牙山等加里山山脈連峰。

▲環景。

▲4:54,回鐵皮工寮,原路回程。

▲檳榔園水泥路風景,往西視野甚佳。

▲5:05,回林道3K彎道停車處,下山費時1小時。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