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18鯉魚尾山﹝南投竹山﹞

2017/11/26 1,783 1 三等聯勤測量點 , 台灣省政府圖根補點 , 台灣 , 南投 , 附環景

車行國道3號下南雲交流道接投47線連絡道,1.688K終點接台3線取左往竹山市區,2.2K岔路(台3線234K)取直,2.3K岔路取右149線(149線0K起點),2.8K岔路取右149線(路口7-11),5.9K取右投53線(路口重興巖牌樓),6.3K過鯉魚大橋,7.1K岔路取右(投53線1.2K、路口鯉魚社區標示、路標往大半山)【0K】,0.35K岔路取右往大半山,0.8K岔路取左下(指標往大半山、右往土地廟不取),0.9K鐵門前岔路取左土石路(指標往大半山),走不到百公尺轉水泥路,1.7K岔路取直下過溪,2K溪溝路寬處停車。

▲GPS航跡圖。

▲2:14,溪溝處停車後續行水泥路向上,左有鐵橋。

▲順水泥路上行後轉土路,路面還算平整。

▲順水泥堤防旁土石路前進,道路與溪溝高度相差不大。

▲2:17,步行約200公尺果園岔路(電桿大半山高分41),取左水泥路沿溪邊續行。

▲順溪邊水泥路沿果園圍籬邊繞行,很快轉土石路且雜草據道。

▲2:19,過果園圍籬後土石路中斷,過去沿溪行的土石路已被溪水沖毀,早已沒有了原來的樣貌,取直順溪溝行。
▲ 順溪溝上行,偶爾還能見廢土石路遺跡,路面早已雜草叢生還不如走溪床好走。

▲順大溪溝上行,亂石溪床地形破碎。

▲溪床乾淨好走,一路向前行。

▲2:28,由土石路中斷處行溪床350公尺見左分岔乾溪溝,此處應取左行,來時向右找路無功而返,找路浪費了33分鐘。

▲2:51,退回左岔溪溝入,很快取右上廢產道,在此直距基石尚有400公尺,路途遙遠差點想放棄。

▲回切至溪溝右側廢土路,再往前廢土路雜草叢生非常難行,應直接取右上切。(回程拍攝)

▲上切凹谷再往上切,雖陡峭難行但比起其他地方是好走的多。

▲2:57,上切30公尺接左上來的廢土路,取右順廢土路行。

▲順廢土路上切行,接著一路至路底都要沿著廢土路行。

▲第一處過稜點,由稜右切至稜左。

▲稜左土路長有竹叢,路況稍佳。
▲第二處過稜點,由稜左切至稜右,路面被雜草占據需奮力開通。

▲好不容易切至稜右,順廢土路續上行,路旁有崩塌的跡象。

▲順廢土路蜿蜒而上,雜草不高但仍要一路揮刀能得以通過。

▲廢土路上偶爾能見舊路條,廢土路早已回歸山林非常原始,還有多個野豬挖的洞。

▲廢土路左彎,一路披荊斬棘。

▲廢土路右彎,跨越橫倒竹子。

▲跨越橫倒倒木,雜草叢生步步維艱。

▲廢土路第三次向左越稜,至此也是廢土路終點,蕨草叢生。

▲3:34,由廢土路底向右上切溪溝,為碎石地形越走越陡,直距基石剩65公尺。

▲上切溪溝至倒木區取左上切,前方谷地已非常陡峭近乎垂直。

▲四肢並用攀爬上支稜,雜草藤蔓糾纏著難以站立。

▲上支稜為瘦稜,向右再往上行,於藤蔓區靠稜右硬上切,稜窄很是危險。

▲3:50,費盡九牛二虎之力總算登上稜線,緊接著還要取左最後一段上高點。

▲匍匐爬過藤蔓下方,再往前才是山頂高點。

▲3:54,抵基石所在山頂,稜線狹窄只能在前面一點的地方休息,上山費時1小時40分鐘,實在難搞。

▲鯉魚尾山 標高360公尺 三等三角點聯勤內補101號 GPS:213128 2623791

▲另外一面,原三等三角點260號遺失。

▲布條標示。

▲山頂全景,基石旁空間十分狹窄,立足點甚少拍照都有些不易。

▲另一角度,基石旁就是懸崖,山頂向東有良好視野。

▲往東北眺望竹山鎮,下方清水溪與鯉魚大橋。

▲向東眺望鹿谷山區,山稜延伸向另一處山頭的山形,可能也是此山命名為鯉魚尾山的原因。

▲向東南眺望,山區於雲霧間,清水溪一路向南延伸。

▲環景。

▲稜線休息處北眺竹山鎮。

▲搞定三等內補後緊接著尋找省圖補基石,由上稜處取右順瘦稜行,先是見到山友"祥馬"綁的繩索,是由近乎垂直的山谷上來的頗為危險。

▲過繩索後瘦稜被酸藤占據,本來立足點就很少的再添藤蔓干擾,通過變得異常艱辛。(砍過後拍攝)

▲過小高點往下鑽過藤蔓,出現有刺藤蔓讓前進變得更加困難,在此見一路條可見方向應是對的。(砍過後拍攝)

▲再向前打通一段稜線,酸藤夾雜著刺藤不斷勾到衣服等物。(砍過後拍攝)

▲至第二個小高點,見座標尚有20多公尺看來就是前方山頭了,亦有可能已很近但被藤蔓包住沒看到的可能,但前方瘦稜上酸藤刺藤占據,加上前方瘦稜地形更加狹窄,路況比起前面更加險峻危險,時間也已不夠再往前非常冒險,決定在此打退堂鼓。難想像從前的山友是如何通過的,省政府圖根補點只待有心人再去尋覓了。

▲探完省圖補折返回來就耗費了25分鐘,繩索上的地方是近乎垂直的山谷,整理一下趕緊準備下山。5:10,走原路下山,上來的路線還是比較安全的。

▲5:28,一路下山很快回抵溪溝,路開通後通行無阻。
▲5:45,回停車處,下山費時35分鐘,此山有資料紀錄以來已五年無人問津,現開通後路況也難撐多久,有興趣的山友可以趁剛開通的現在較輕鬆登頂。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