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23舊砲台、舊砲台山﹝新北淡水﹞

2017/12/31 1,256 2 三等三角點 , 海軍三角點 , 台灣省政府圖根補點 , 台灣 , 新北

車行台2乙線順淡水河畔行至18.8K取右往滬尾砲台,右轉走右側道路中正路一段,0.35K左側滬尾砲台入口,前行入台灣淡水高爾夫球場停車場停車。


▲退回左入滬尾砲台,全票80元,新北市民或65歲12歲以下國民免費,我們以學生身分免費進入。

▲入內可見台灣首任巡撫劉銘傳所留的碑文「北門鎖鑰」,不進入城門取左沿砲台邊緣繞行。

▲取左向砲台西南角行。

▲於砲台邊緣取左上石階步道,上至護砲台的護坡上。

▲上護砲台的護坡取右順步道行。

▲很快於水泥建物左側見基石,於電桿接地線旁明顯好找,來程只需2分鐘。

▲舊砲台 標高45公尺 台灣省政府圖根補點 GPS:292410 2785833

▲另外一面。

▲布條標示。

▲基石另有一顆海軍基石,另一面為民國四十一年。

▲山頂全景,可見台灣省政府圖根補點與海軍三角點位置。

▲另一角度,這個方向剛好看不到海軍基石,位置大概在拍照處的左下方。

▲基石所在處的水泥建物,拍完照後順便繞了滬尾砲台一圈。

▲滬尾砲台,建造於1886年的火炮砲台,佔地約8公頃,此為內部景觀。

▲另一方向往北門鎖鑰方向拍攝,晃完滬尾砲台花了18分鐘。

▲出滬尾砲台取左上台灣淡水高爾夫球場停車場,取直經過台灣高爾夫俱樂部白色建築。

▲直行過台灣淡水高爾夫俱樂部會場前方,右側為新北市淡水古蹟博物館。

▲行台灣淡水高爾夫俱樂部右側小路,於停放高球車前方右入高爾夫球場。

▲進入後取左行台灣淡水高爾夫俱樂部右側小路,有不少打高爾夫球的人聚在這裡,前行通過隧道向右。

▲過隧道向右順建築物邊行,第一個岔路再取右上。

▲右上後取左見一棵大樹下的乘涼椅,行入刻有「OUT→」的大石後方之高球場,順草皮邊丘稜行很快便能見基石。

▲舊砲台山 標高45公尺 三等三角點1083號 GPS:272616 2786012

▲另外一面,基石破損十分嚴重,露土不高不甚明顯。

▲基石全景,回拍大樹下涼椅位置,此高爾夫球場原本另有3-1061阿里磅的基石,因整地已被一位宜蘭山友帶走保管。

▲基石旁有一顆石塊可當作標示,拍完照後原路回程。

▲台灣高爾夫俱樂部建築,原本礙於要進入高爾夫球場所以不太想找,其實進入裝作若無其事在參觀的人就行了。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