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24七星山南峰、凱達格蘭山、七星山主峰、七星山東峰、夢幻湖山(下)﹝台北北投﹞

2018/04/15 1,600 0 一等三角點 , 三等三角點 , 北市都市計畫 , 台灣 , 台北 , 小百岳(2017)

續(上)篇


▲1:32,由七星山主峰續行往東峰,由冷水坑登山口至此2.1K標誌,七星山東峰於步道1.8K處。

▲往東峰先下行山谷,往來山友絡繹不絕。

▲1:38,下至苗圃岔路,取左往七星山東峰0.15K,指標下方為由苗圃登山口上來2.3K標誌,剛好被休息的人坐著。

▲由苗圃岔路仰望七星山東峰。

▲途經步道1.9K標誌,步道轉為陡上。

▲順步道由兩巨石間陡升,上下山人群在此交會。

▲1:43,登頂七星山東峰,由主峰至此費時11分鐘,一樣滿滿是人。

▲七星山東峰 標高1107公尺 三等三角點1104號 GPS:305174 2784870

▲另外一面,與另一旁七星山東峰的木牌相比,三角點可是乏人問津。 
▲山頂全景,與七星山主峰、南峰一樣有著絕佳視野。

▲往西南眺望七星山南峰,隱約可見七星錐(凱達格蘭山)。

▲往西眺望七星山主峰,登山步道上點點人影。

▲七星山南峰、七星錐(凱達格蘭山)與七星山主峰,後方是面天山、大屯山群峰。

▲往西北眺望小觀音山與竹子山。

▲竹子山與金山市區,朦朧的視野。

▲北眺金山市區,右側可見七股山、大尖後山、磺嘴山。

▲左前至後分別是七股山、大尖後山、磺嘴山,中間為擎天崗大草原,右為竹嵩山、石梯嶺。

▲東南方向可見竹嵩山、小草山,上回來時遠可見雪山山脈。

▲1:50,七星山東峰續行往冷水坑步道下山,山頂為步道1.8K標誌。

▲經步道1.6K標誌,由此開始順步道陡下。

▲制高點向下俯瞰,整片擎天崗盡收眼底,風景完全不輸山頂。

▲步道高點向東眺望,由左:七股山、磺嘴山、大尖後山、大尖山、石梯嶺、頂山,整片擎天崗大草原與下方夢幻湖。

▲擎天崗大草原與後方大尖山、石梯嶺、頂山,下方為夢幻湖,還可見夢幻湖山山頂涼亭與水泥路底發射站。

▲近看夢幻湖、夢幻湖山山頂涼亭、水泥路底發射站、七星山公園。

▲山下為七星山公園,可眺望小草山、紗帽山、台北盆地一角。

▲由步道制高點岩石上俯瞰風景,接下來的步道便由此陡峭山坡上來的。

▲再一次眺望七股山、磺嘴山、大尖後山、大尖山、石梯嶺、頂山,擎天崗大草原美不勝收。

▲陡下步道轉平坦石階梯,大石壁下彎道處有休憩椅子。

▲順步道之字形陡下,草坡上風景都十分漂亮。

▲經步道1.4K標誌,續順步道一路陡下。

▲順步道入樹林,依然是之字下行。

▲陡下至步道1.2K標誌前休憩平台,滿滿是人不多作停留續行。

▲過步道1.2K標誌,下山步伐甚是快速。

▲經平緩處步道轉至山稜右側,斜段箭竹很茂密。

▲順步道繼續下行。

▲步道灣入山谷,可見稜線後方的發射站。

▲回望七星山東峰,一片陡峭草坡十分壯觀。
▲經步道1K標誌,步道趨於平緩。

▲往下可見七星山公園,後方為小草山。
▲離發射站越來越近,可見後方夢幻湖山,上頭有個兩層瞭望台。

▲七星山公園與紗帽山,可見大台北盆地。

▲2:16,抵冷水坑、七星公園岔路,為冷水坑登山口步道0.8K,右往七星公園0.1K不取取左,由七星山東峰下山費時26分鐘。

▲2:18,左上走約50公尺便到水泥路底發射站,一路上往下看的紅白電塔便在此處。

▲走水泥路約40公尺至冷水坑岔路,下方為冷水坑登山口步道0.7K標誌,等等取左往夢幻湖0.4K,先向右往夢幻湖山。

▲下至步道分岔前空地休息區,左右都可通取左上行。

▲2:24,抵夢幻湖山瞭望台,有兩層高是很不錯的風景點,由七星山東峰至此費時34分鐘。

▲過兩層瞭望台至右側接上來的岔路,左下往冷水坑不取,向前小高點即夢幻湖山。

▲上小高點大石上便可見基石,離步道約莫五公尺。

▲夢幻湖山 標高883公尺 北市都計144號四等三角點(斷頭) GPS:305624 2784363

▲山頂全景,前一次來僅半年多印象還很深刻。

▲由夢幻湖山向北眺望,遠處為竹子山,右側較近為七股山。

▲往東眺望擎天崗,磺嘴山、大尖後山、石梯嶺、頂山、竹篙山,這裡拍的照片與上回比較明顯可見視線差。

▲南方台北市區,前方山頭為小草山,101大樓深藏於白霧之間。

▲西南方紗帽山,右側遠方為觀音山,前面七星公園的涼亭露出一角。

▲回望夢幻湖山瞭望台,後面便是七星山東峰,拍完照隨即上瞭望台賞景。

▲由瞭望台往下看夢幻湖山所在位置。

▲向北眺望山勢壯闊的七星山東峰。

▲瞭望台觀景,可見北方遠處竹子山,近一點為七股山。

▲往東眺望擎天崗,磺嘴山、大尖後山、石梯嶺、頂山、竹篙山,視野非常好。

▲往南台北市區,左小草山、右紗帽山,霧濛濛看不見雪山山脈。

▲2:44,順原路回往水泥路,還是有不少人在此休息。

▲2:45,回水泥取右往夢幻湖0.4K,順水泥路緩上不久經往夢幻湖登山口0.8K標誌。

▲過隘口轉下行。

▲經一個右彎後再一個左彎見往夢幻湖登山口0.6K標誌。

▲水泥路入樹林平緩路段,左側為夢幻湖有圍籬圍著。

▲2:51,抵夢幻湖觀景平台岔路,左下觀景平台可見夢幻湖,由夢幻湖山至此約7分鐘。

▲由夢幻湖觀景平台向西北方向看,高聳的七星山東峰就是湖泊後方,近日下雨沼澤地濕潤不少。

▲由夢幻湖觀景平台向西南方向看,綠意盎然的濕地十分優美。

▲夢幻湖景觀,近年來湖水乾枯、外來種入侵造成本地種台灣水韭損害嚴重,比起上回水量是增多了不少。

▲回水泥路往下觀夢幻湖,湖泊積水的地方增大。

▲2:57,遇右側往廢棄廁所岔路,續行一點便是往冷水坑1K岔路,取直續行水泥路往下。

▲續行水泥路下山。

▲順著水泥路沿山邊下行,路面平整好走。

▲下山路途往右便可見七股山,一片草坡十分顯眼。

▲回望往擎天崗的道路,可見石梯嶺、頂山、竹嵩山,下方為夢幻湖停車場。

▲續行水泥路向下,正前方便是竹子山。

▲3:03,走水泥路1K至中湖戰備道路,由夢幻湖山下山費時19分鐘。

▲取右中湖戰備道路往夢幻湖停車場,靠著路右側邊行,左邊是七股山。

▲3:08,至夢幻湖停車場,先右入上個廁所休息一下。

▲夢幻湖停車場假日遊憩的遊客很多。
▲自夢幻湖停車場仰望七星山東峰,拍照必須逆光。
▲夢幻湖停車場岔路前草原景觀,右側為七股山草坡,前方為竹子山。

▲右側草坡上的七股山。

▲夢幻湖停車場旁視野,因公車人數眾多只好先下至前方冷水坑停車場,此可眺望前方竹嵩山。

▲3:22,下至冷水坑停車場,搭乘公車一路回劍潭捷運站(12元),一車塞滿著人搖搖晃晃地回去。行程總費時4小時34分鐘。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