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01三角嶺東南峰、三角嶺山﹝南投仁愛、埔里﹞

2019/01/14 1,595 0 土調圖根點 , 水資會 , 台灣 , 南投

車行國道6後下埔里交流道接聯絡道取右,1.4K接投75線(中正路)取右,3.5K接至台21線取左續行(投75線0K起點),4.5K岔路取右眉原路過廣興橋【0K】,0.35K過中成橋後很快遇岔路取右覆金路往五票坑,0.45K左往覺靈寺不取取直,1.3K取直,1.5K至Y字岔路取左往金豐山(右往蓮華精舍不取),後順小路之字盤行而上至4.2K稜線鞍部岔路,右往頂猴洞山先不取,取左下續行,4.7K路左土路為登山口,下至小路左彎岔路旁空地停車。


▲2:37,退回土岔路上行,前段十分陡峭且似乎有些濕滑,直距三角嶺東南峰約400公尺、三角嶺山約1.26K。

▲順路陡上行可見明顯的車輪印,看得出就算是四輪傳動也別輕易嘗試。

▲空地續取直上,附近為檳榔園。

▲直稜線順土路向右彎繞,路況清晰。

▲土路左彎向上,林下的土路看起來頗潮濕。

▲回稜線右彎陡上,此段還可見新鋪設的水泥路,看來似乎是太陡峭避免車輛打滑而鋪的。
▲順水泥路右彎至開墾地上緣,路途陡峭且狹窄很不建議行車。

▲開墾地上緣開闊區可見東北方的我音山,守城大山、關刀山等則在雲霧中。

▲可眺望對面猴洞山,山下是伍票坑。

▲水泥路很快轉土石路,一路無法會車也無空地。

▲2:51,上稜線鞍部前遇岔路取左上土路往三角嶺東南峰,先爬完再續行土路往三角嶺山。

▲左上檳榔園下方土路,至此直距三角嶺東南峰約110公尺。

▲順土路沿稜線下方前進,路似乎已荒廢雜草多。

▲沿廢土路蜿蜒緩上,雜草雖多但還不難走。

▲順土路走約百公尺接至檳榔園邊緣取右上高點,距基石已相當近。

▲右陡上往高點,檳榔園下長滿鬼針草。

▲2:57,上高點有條橫向順稜的土路,於土路旁水池邊見基石,上山費時20分鐘。

▲三角嶺東南峰 標高866公尺 三等三角點水資會濁同53號 GPS:245296 2659792

▲另一角度,基石受風化字跡不清,草長時很容易被遮住。

▲布條標示。

▲山頂全景,四周圍檳榔園視野多半被遮掩。

▲另一角度,可見基石旁還有一水池。3:23,拍完照後原路回鞍部岔。

▲3:26,回鞍部岔路取直續行往三角嶺山。

▲上行左大彎,路右崩塌地有不錯的視野。

▲由此可向東眺望頂猴洞山,後方的守城大山、關刀山等依舊在雲霧裡。

▲續陡上稜線路,直上高點。

▲至高點也有些視野,左彎離開這一片開墾區。

▲高點能北眺猴洞山與後方別毛山、眉原山,左側遠方高點為阿冷山等。
▲沿竹叢邊緩下往另一個稜線開墾區,中間蕨草夾道。

▲出另一側開墾地,續行往第二塊檳榔園。

▲至檳榔園遇土路取左上。

▲3:39,很快遇右側上來之水泥路,取左續行沿土路,水泥路下行也可通伍票坑。

▲取左土路沿檳榔園上緣,這段之後土路似乎有些荒廢。

▲回稜線緩下,土路似乎已有段時間沒使用,兩側都長滿雜草。

▲下鞍部再上行,至此已可見前方的三角嶺山。

▲順土路上行至開墾地,由三角嶺山下一路開墾至此看得出規模頗大,不過似乎有些原因而荒廢。

▲順土路再緩下行,對面山頭為三角嶺山。

▲3:47,鞍部岔路取左上,整片山坡都有被開墾的痕跡,如今廢棄後芒草叢生。

▲上行遇路右鐵皮屋,續行土路芒草夾道,但還是有條小徑能行。

▲順廢土路陡上,草撥一撥便能通過。

▲右彎至開墾地間,這裡也是土路高點視野頗佳。

▲由此向東可回望來時路與三角嶺東南峰,雲霧散開的話便可見守城大山、關刀山。

▲3:56,至土路左彎入林間前取左上,沿開墾地與樹林邊緣有像是小徑開口,直距三角嶺山剩130公尺。
▲順廢棄開墾地陡上往稜線,順草稀疏處爬升。

▲越接近稜線芒草越是高密,先靠右鑽行而上。

▲沿途陡上經數個橫向土溝,劈開前方芒草區上至稜線。

▲先越至稜後取右,隨即右上切回稜線。

▲上稜後順稜前進,蕨草叢生但踏過便可。

▲上稜後路況就好很多,一路向前往基石所在高點。

▲至山頭經綁在樹上之木桿,過後便是點位誤差範圍了。

▲4:24,於高點附近來回搜索,雖可見路條便還是找了6分鐘才發現,於路徑左側雜草叢下,露土低很不顯眼,由三角嶺東南峰至此費時1小時1分鐘,總上山費時1小時47分鐘,兩山間直距約1.02K。

▲三角嶺山 標高932公尺 土地調查局圖根點 GPS:244452 2660363

▲另外一面,基石露土頗低草長時不好找。

▲布條標示。

▲山頂全景,山頭腹地頗大且基石不在最高處,砍開後明顯多了。

▲另一角度,基石附近已整理乾淨。

▲基石位置也頗接近左側山坡,見夕陽斜照趕緊收拾下山。4:55,原路回程。

▲回廢開墾地邊緣可回望來時稜線與三角嶺東南峰,鑽芒草小徑續下行。

▲廢開墾地開闊處視野,可見雲中的守城大山、關刀山,雲霧似乎慢慢散去。

▲回望來時連綿的山稜,也可見對面的頂猴洞山、頂猴洞山南峰。
▲5:06,陡下回廢土路,取右原路回程。

▲至廢土路高點可見守城大山、關刀山總算露出來了,趕緊停下腳步好好欣賞。

▲最高處的四座高峰左至右方別是守城大山、守關山、關刀山、關刀山西峰,兩座為埔里六秀。

▲續行往下,雲霧散去視野變得十分遠。

▲回至第一片開墾地,續順土路下行。

▲開墾地高點視野,可見前面的三角嶺東南峰,前方為埔里市區。

▲5:28,回三角嶺東南峰之鞍部岔路,續行往回。

▲岔路鞍部右側有一小塊視野,可見中台禪寺。

▲5:36,土路陡下回停車處,下山總費時41分鐘。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