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16芝生毛台山西峰﹝新竹尖石﹞

2019/07/20 1,237 1 森林三角點 , 自然石 , 台灣 , 新竹

車行台3線往南至68.5K里程牌前岔路取左120線往內灣,再行120線7.1K至120線28K里程爬前岔路取右竹60線(0K起點)過尖石二號橋,順竹60線過宇老下行至竹60線(秀巒道路)30.9K路左軍艦岩吊橋步道口停車(電桿秀巒高幹174)。


▲芝生毛台山西峰GPS航跡圖。

▲軍艦岩吊橋步道口有立一座石雕,車子可往下秀巒部落找地方停,步道口海拔高約860公尺。

▲7:04,步行進入軍艦岩吊橋步道,一起步就遇上三隻虎斑犬,其中一隻虎斑犬就這麼跟了上來。

▲下行很快抵達軍艦岩吊橋,步道旁的雜草似乎是剛整理過。

▲7:06,過軍艦岩吊橋,限行三十人一大清早還沒有一個觀光客。

▲吊橋往左便可見溪谷右側的軍艦岩,巨大岩石呈三角尖形有如巨大軍艦駛出,顧名「軍艦岩」,此景點也是來了好多次。

▲吊橋往右可見泰崗溪(塔克金溪)與白石溪(薩克亞金溪)匯流成玉峰溪(馬里闊丸溪),白石溪溪谷右側有一片大崩塌地,前也能見控溪吊橋。

▲7:09,過軍艦岩吊橋至對側涼亭續行步道,至此開始超過600公尺的爬升,直距芝生毛台山西峰約1.64K。

▲過涼亭前行一段步道右彎開始陡升,步道左側圍欄破口可下行玉峰溪,可以近一點仰望軍艦岩。

▲開始順步道陡升,起初就順著稜線之字陡上,左右雜草似乎剛整理過。

▲順步道之字陡上,步道旁都能見裸露的頁岩層。

▲繼續順步道爬升,左側山坡還有崩塌整治,一開始的路況做得很不錯。

▲緊接著進入竹林直爬坡,虎斑犬一路跟著上來,四隻腳在前頭跑得真快。

▲7:18,至隘勇監督所於步道左側,一旁還有兩個座椅休息點。

▲左側的隘勇監督所,在山稜尾端有砌石矮牆等遺址。

▲隨後續沿著步道陡上,這段後步道就叫無人整理,兩旁雜草都長到步道上來了。

▲7:24,步道倒木橫阻,從右側鑽過跨越。

▲7:30,步道入緩稜沿稜左而行,經兩座椅休息點。

▲過平坦緩稜再次開始陡上,步道依舊明顯好走。

▲7:37,至路左隘勇分駐所,再往前就是涼亭先左上看一下遺址。

▲左側的隘勇分駐所,有四方型砌石矮牆,整條稜線都留有過去日治時期理蕃隘勇道的遺跡。

▲7:39,至陡上坡前步道最後涼亭休息區,可供遮雨算是不錯的休憩點,前行有指標往屯野生砲台直距芝生毛台山西峰約900公尺。

▲順步道之字陡升,後段步道走來比較原始荒涼。

▲7:47,陡上至第三處步道座椅,左彎繼續之字爬升。

▲順著稜線步道不斷陡上,清早林下幽靜舒適。
▲續行順步道陡上坡,一路呈Z字上行。

▲7:55,至第四處步道座椅左彎續行,路徑多被雜草覆蓋但路跡仍清楚好走。

▲一路陡上接近步道尾段愈來愈顯得荒廢,之字爬升右側有捷徑不過距離其實沒差多少。

▲續行爬升雜草越來越多,步道只剩一人通行的小徑。

▲步道最後一段之字上行雜草整片覆蓋到步道上頭,只能從邊緣鑽過但至少通過還是沒有問題。

▲8:04,爬至步道終點轉陡峭山徑,過後就可上緩坡山稜。

▲爬升陡峭山徑後轉較為緩坡的山稜,接稜線上的隘勇道。

▲隨著緩坡上行漸漸轉為陡上坡,先跨過一倒木。

▲順著隘勇道之字爬升,偶爾能見古道的砌石道。

▲8:17,由隘勇道取右山徑陡上升,就算離開步道後路況依舊頗佳。

▲再接上一段隘勇道,前行轉左陡上路口有人放木幹擋住直行的隘勇道。

▲8:23,至右側砲陣地隘勇寮,有一片平台空地可以稍作休息。

▲右側的砲陣地隘勇寮,可見山坡邊的駁坎遺址,都已長滿杉木林但地基還是明顯可見。

▲陡上轉杉木林混少些雜木,山徑依舊陡峭。

▲一路順山徑爬升,路徑清楚好走。

▲入稜左山坡山徑之字爬升段,多於杉木林雜木混合林下。

▲順著稜邊山坡的山徑之字爬升,林下還算乾淨路徑也很清楚。
▲順著山徑一路爬升,一路上也有路條標示。

▲接上稜線再繼續沿著山徑而上。

▲順山徑之字上行,向右捷徑續爬升。

▲沿稜線一路陡上,從溪谷開始便一直在爬升。

▲沿山徑接上隘勇道,能見道路側邊的砌石駁坎。

▲順著隘勇道之字爬升,已很接近緩稜。

▲8:50,上至緩稜岔路取右上往芝生毛台山西峰剩35公尺,續行則可往芝生毛台山、虎禮山。

▲順山坡直上稜線高點,沒有什麼路徑但林下乾淨不難走,山坡上還有舊時的砌石駁坎。

▲直上稜線高點的砲台遺址,山坡上都是保護砲台的駁坎遺跡。

▲8:53,上至砲台於其中便可見芝生毛台山西峰基石,上山費時1小時49分鐘。

▲芝生毛台山西峰 標高1492公尺 森林三角點(自然石) GPS:279395 2725237

▲布條標示。

▲芝生毛台山西峰山頂全景,此處就是西峰砲台位置,四周石砌駁坎都能見牆垛與槍孔等,一路跟上來的虎斑犬就在山頂躺著睡。

▲另一角度,山頂砲台空地平坦寬闊,算是不錯的休息地。

▲9:44,拍完照休息玩原路下山,續行往芝生毛台山、虎禮山過去就已登頂過。

▲10:25,回步道隘勇分駐所涼亭,一路陡下非常快速。

▲步道至邊坡整治陡下坡,由此能見下方玉峰溪上的軍艦岩吊橋。

▲10:54,回軍艦岩吊橋,已近中午時段有些許觀光客出現。

▲沐浴在陽光之下的軍艦岩,氣勢顯得更為壯闊。

▲另一側泰崗溪與白石溪匯流點,山坡的大崩塌地從稜線崩至溪谷,對面就是控溪吊橋。

▲10:58,回竹60線軍艦岩吊橋步道口,下山費時1小時14分鐘。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