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27牛鬥山、牛鬥山東南峰﹝宜蘭三星﹞

2019/07/30 1,253 1 森林三角點 , 台灣省政府圖根補點 , 台灣 , 宜蘭 , 附環景

車行台7丙線經三星市區往大同鄉方向行至5.25K岔路取左泰雅一路85巷,行約0.1K舊復興橋前岔路取左農宜同16線(泰雅一路81巷)【0K】,行農宜同16線1.2K岔路取右下水泥農路,路口右側有無字里程牌且下行有施工禁止進入標誌(左上續行農宜同16線可往九份山東北峰、九份山登山口、登山路線路況不明),下行溪谷過溪取水泥路上行,0.85K經路右鐵皮工寮,至此水泥路面雜草夾道已有些荒廢,續行至1K鞍部竹叢旁岔路口停車。


▲牛鬥山、牛鬥山東南峰GPS航跡圖。

▲農宜同16線1.2K岔路右下溪谷,過溪道路與溪谷水平,一旦有豪雨就有暴漲的可能,不過現在看來是乾涸狀態。

▲12:40,至水泥農路1K處鞍部停車,取直續行檳榔園水泥路,再過一個右彎後水泥路基本已被雜草蓋過。

▲12:43,水泥農路1.1K經牛鬥山東南峰岔路,右上檳榔園可往牛鬥山東南峰回程再去,續行水泥農路雜草叢生已無法行車。

▲12:46,續行水泥路1.2K轉土石路,續行道路逐漸荒涼。
▲水泥農路轉土石路後不久路左開口視野,可往南見大溪蜿蜒的溪流,對面左側山峰為清水山。

▲土路右彎至林下路面較為乾淨,此段也是少有路況較佳的一小段。

▲續行土路經右側小崩塌地,整治過路面雜草還是很多。

▲12:53,土路緩下後開始於檳榔園山坡爬升,可能檳榔園荒廢土路雜草叢生。

▲土路右彎向上,雖然已經荒廢但還不至於到難以通行,踩過鑽行還是沒問題。

▲踏著雜草左彎向上,土路大約荒了三四成通行尚無問題,只是再荒廢下去可能連人都難以通行了。

▲土路右彎續上行,彎道處車輪道上還鋪有混凝土鋪面。

▲續行左彎沿檳榔園稜線右側緩上,一路來多為鬼針草。

▲短暫入樹林左彎陡上再進入檳榔園。

▲順土路續上行再右彎,一路上來道路都是雜草覆蓋,炎熱的天氣走來還是很辛苦。

▲於土路右彎前左望檳榔樹間空隙風景,可見西南方的九份山。

▲1:09,至土路1.9K路底,底端只有一棵小樹,於路底前取左上檳榔園。

▲土路底前取左上檳榔園,檳榔園下雜草即膝硬是踩過勉強能通過,直距基石剩約110公尺。

▲沿著檳榔園上行靠右側前進,一路往高點檳榔園邊緣。

▲1:17,至高點取右直下脫離檳榔園入雜木林,路況不佳需拿山刀開路,由此直距基石剩40公尺。

▲下行山稜緩坡,樹林下隱約有條小徑可循,路況不是很好。

▲1:20,續行稜線雜草叢生跟著隱約有的小徑前進,途中多長有黃藤荊棘刺藤等有刺植物,至此就應該取右即基石位置,為了找基石誤續行下坡山稜間找了半天,多花了許多力氣與時間。

▲1:54,於不明顯山徑右側找到基石,上山費時40分鐘,找基石又多花了34分鐘。

▲牛鬥山 標高426公尺 森林三角點 GPS:309261 2726036

▲另外一面,基石露土不高。

▲布條標示。

▲山頂全景,四周雜草雜木叢生,草長時基石容易被覆蓋不太好找,砍開整理過後寬敞許多。

▲另一角度,基石於不明顯小徑右側5公尺左右,基石位置不算高點,又無其他特色。

20190727牛鬥山、牛鬥山東南峰﹝宜蘭三星﹞

20190727牛鬥山、牛鬥山東南峰﹝宜蘭三星﹞

萌芽系列網站 Mnya Series Website 發佈於 2019年7月29日 星期一

▲牛鬥山山頂環景。

▲山頂往西南方雜草叢間可見九份山,深山裡頭午後雷雨胞不斷發展。

▲誤行找基石時稜線右側的小開口,勉強能見東北方的蘭陽平原。

▲2:29,原路下山。2:32,回土路1.9K路底,取右下原路回牛鬥山東南峰岔路。

▲回土路即將接水泥路前路旁開口,大溪對面為清水山,其後為溫泉山等。

▲2:54,走回水泥農路1.1K牛鬥山東南峰岔路,取左檳榔園陡上。

▲取左檳榔園陡上,自行找好走的路線上行,由岔路口直距基石約130公尺。

▲陡上檳榔園取左側樹林開口直上,不太需要動刀便可接上稜線。

▲接稜線後取右上行,鑽過倒木稜線上還算乾淨。

▲3:05,上牛鬥山東南峰前345峰假山頭,先取左側靠稜左崖邊行,直距基石剩下70公尺。

▲過345峰假山頭緩下一段路山稜就無法通行,稜左為小崩塌地前進出現障礙,於此取右陡下。

▲右陡下為碎石坡,下行後再沿山稜右側山腰邊前行,此處右後方可見檳榔園邊緣,近在眼前中間卻阻隔了一堆雜草藤蔓實在難行。

▲沿山腰稜右鑽過藤蔓區,路況不佳。

▲鑽過藤蔓後下行低處,此處刺藤、黃藤多要多加注意,下行接一條廢土路後向左前續行山稜小徑。
▲順山稜緩下再次接回廢土路取直陡上山頭,此段為至牛鬥山東南峰前最後上坡。

▲3:31,上至牛鬥山東南峰所在山頭,從水泥農路1.1K岔路至此費時37分鐘,短短百多公尺實在不太好搞。

▲牛鬥山東南峰 標高338公尺 台灣省政府圖根補點 GPS:309698 2725823

▲另外一面,於拍照途中開始下起小雨,看來是午後陣雨已逼近此地。

▲布條標示。

▲山頂全景,山頭空間不小,比起牛鬥山山頂是乾淨許多。

20190727牛鬥山、牛鬥山東南峰﹝宜蘭三星﹞

20190727牛鬥山、牛鬥山東南峰﹝宜蘭三星﹞

萌芽系列網站 Mnya Series Website 發佈於 2019年7月29日 星期一

▲牛鬥山東南峰山頂環景。

▲牛鬥山東南峰山頂往北可見清水溪,可見清水溪對面山稜的雨線襲來。

▲3:55,原路下山,下山時雨勢稍緩暫停。4:04,回水泥農路1.1K岔路取左回程,回檳榔園前突然又下起滂沱大雨。

▲4:06,回1K鞍部岔路停車處,由牛鬥山東南峰下山費時11分鐘,第二陣雨雨勢驚人褲管全濕,趕緊下山過溪谷道路。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