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04杜藻宛﹝花蓮秀林﹞

2019/08/13 1,016 0 三等三角點 , 台灣 , 花蓮

車行台9線往花蓮方向過太魯閣大橋至183.7K岔路取右台8線(189.8K終點)往太魯閣、天祥,車行7.9K(台8線約181.9K)於白沙二號橋前路旁停車,登山口位置於橋前左台8線舊線上,因中橫公路白沙橋災害路段的關係於去年打通白沙一號橋、白沙隧道、白沙二號橋,導致登山口附近景貌與過去相異甚大,找了一會功夫才尋覓到正確路線。


▲於白沙二號橋前取左入台8線舊線白沙橋災害路段,路口有紐澤西護欄等阻擋車輛進入,進入約十公尺左上即入口,台8線舊線深入之彎道崩塌嚴重,整片裸露山壁形成「金源峰」等自然奇景。

▲進入台8線舊線後回拍登山口,一越過紐澤西護欄後左上即登山口,為一凹谷地形。
▲5:56,左上登山口入樹林,路口無標誌等又因資料老舊花了點時間找,時間已近日落就快去快回吧,直距基石約160公尺。

▲一進入樹林左右皆有小徑且都通,去程走左還算有條明顯路跡,跟著往上基本不需動刀。

▲順林下小徑上行,因台8線附近山壁多為陡峭,即使在地圖上看很近也需要陡升一段路才行。
▲接上水管線續行,至此開始見到路條。

▲順著山壁裸岩上行,一路爬升坡度頗陡。
▲6:02,接古道上駁坎取右順古道上行,一路上路徑都算清楚。

▲接著順古道之字上行,先左彎爬升。

▲再右彎續行,一旁都是陡峭的山壁。

▲6:06,右彎後不久開闊區取左上切,續行的古道路已有些荒廢。

▲上切很快遇左側平台地形,續行往上通丹錐山、塔山,距離遙遠都不是能一天往返的中級山,取左往杜藻宛基石約剩70公尺。

▲左入平台遇駁坎邊緣,越過再循右側山壁邊前進,保持於同一高度上。

▲越過山壁至第二處駁坎平台遺址,續行沿駁坎邊前進。

▲6:11,沿駁坎前進至石堆凹槽處已達基石點位附近,左右翻找結果發現基石就在右後駁坎上,上山費時15分鐘。

▲右側駁坎上即可見到基石,附近多有路條不算難找,附近為杜藻宛部落的遺址,有十分多駁坎古道地形相較其他地方平坦,過去此基石也因為這樣很不好找。

▲杜藻宛 標高193公尺 三等三角點6359號 GPS:309308 2674266

▲另外一面。

▲布條標示。
▲山頂全景,基石於杜藻宛部落駁坎遺址上,四周都是密林毫無展望可言。

▲由上俯瞰基石位置,附近為遺址平台,基石於較高一階的平台上。

▲基石全景,拍完照後林下就近乎全黑,原路回程費時10分鐘。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