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05象鼻嘴、象鼻嘴東峰﹝花蓮壽豐﹞

2019/08/13 722 1 三等三角點 , 總督府圖根補點 , 台灣 , 花蓮 , 附YouTube影片

車行台9線往南至222.4K岔路取左花39線過鐵路涵洞,2.4K接橫向台11丙線取直花38-1線(0K起點),行花38-1線過米棧大橋至2.1K岔路取右193線往鳳林,行約1.6K至193線39.2K處取右小路,右下行轉土石路路面還算平整,0.2K土路右岔路大空地停車。


▲象鼻嘴、象鼻嘴東峰GPS航跡圖。

▲航跡圖(GPX 下載)。(2021/08/18 更新)

▲1:27,岔路取右步行土路,據以前的資料是可繼續行車的,現在看來草多一時間還沒注意到這裡有條路。

▲順土路入樹林與芒草原邊界前進,鑽過長於土路上的芒草續行。

▲1:29,土路0.3K至開墾地岔路取左,右側開墾地為一片翠綠山谷,土路長有短草地路況不錯。
▲取左短草地土路往花蓮溪溪谷崖邊行,草長也無車輪印大概許多時間無人行車了。

▲至溪谷崖邊彎道向右,離開芒草原入樹林,崖邊能見花蓮溪與縱谷平原。

▲往西眺望花蓮溪谷與狹長平原,對面為溪口壽豐溪出中央山脈的地方。

▲入樹林土路路況頗佳,路面落葉多大概已不適合行車了。

▲順著土路沿山腰左彎緩上,路面多已長有短草。

▲1:41,上稜岔路取直上稜線土路,稜線上長有許多竹叢。

▲順稜線土路上行路況不錯,路左崖側有展望。

▲往西向南延伸的花東縱谷平原,廣大的花蓮溪溪床,也能見對面壽豐溪自中央山脈出溪口。

▲前行土路入山谷右彎處,於彎道前取左上山丘。

▲1:43,於土路0.7K彎道前取左上,從竹叢邊上至山丘高處。

▲1:45,走約20公尺上高點取右前順稜開始陡下,下切點有路條可循,直距基石剩下55公尺。

▲一下從平緩土路開墾地轉變為陡峭山稜,下切順著小徑而行,由此一路往下至花蓮溪溪谷路徑都很陡。

▲稜線雜草叢生順小徑轉右下切,雜草間夾雜著刺藤荊棘慢慢開路往下。

▲鑽過雜草叢陡下樹林,林下路況較佳但很快又下至雜草叢中。

▲下切至芒草叢區直下不久轉右切,在此其實便可左切稜線直達點位,來時因芒草叢很密未注意到。

▲順著小徑繼續陡下已經能見到下方的溪谷,下切的小徑路徑路況不差只是真的很陡。

▲2:02,下至溪谷旁竹叢凹谷,四處不見路條開始尋覓基石,此山另一路線從溪床來但會經過民宅,但屋主似乎不喜歡山友借道。

▲對了一下位置決定取左側凹谷陡上稜線,山坡有夠陡峭又少有攀抓點。

▲順著小凹谷四肢並用攀爬向上,基石就在上方稜線處,從下略能見砍痕便可知找對位子了。

▲2:11,爬上稜線前得先鑽過一棵矮樹,終於見到藏於山稜小小平台上的基石,位置有夠奇怪上山費時44分鐘。

▲象鼻嘴 標高65公尺 三等三角點743號 GPS:302964 2636480

▲另外一面,號碼面靠著山稜。

▲布條標示。

▲山頂全景,基石於山稜尾端下方就是花蓮溪深潭,空間狹小要擠出拍照的空間都不簡單。

▲另一角度,可從稜線鑽過芒草叢切回來時小徑,不過回程還是走原路,順道下至溪谷看看風景。
▲從象鼻嘴基石位置往下看就是花蓮溪深潭,基石位置十分奇特直到去年才被山友找出。

▲下至花蓮溪溪谷右岸往北眺景致,可見花38-1線跨越花蓮溪的米棧大橋,也能見對面鯉魚山等,中央山脈山區已下起明顯的雨線。

▲往南眺望縱谷與遠山,往南為深潭沒辦法從南側沿溪床走。

▲花蓮溪溪谷往南連綿景色,左海岸山脈與右中央山脈,溪床邊頗為涼爽。

▲從溪床回看來時下切點,來程陡降至溪谷,回程就要陡上回稜線土路。

▲原路陡上時開口視野,北眺米棧大橋、鯉魚山,山谷間的鯉魚潭已下起午後陣雨。

▲3:13,陡上回土路取左順土路右彎,續行沿著土路往地圖上標示的補芥(1)總督府圖根補點,此點網路上找不到資料,想說土路可通就走去找找看。

▲順土路右彎上行沿山腰,草長即膝步行不成問題。

▲順土路左彎往山稜方向走,可往右見海岸山脈景致。

▲沿山腰左彎往稜線上行,土路邊的稜線都已開墾過種有新的植被。

▲土路上至稜線續行,土路只剩隱約的兩道車輪印。

▲上稜後順土路續行緩上坡,稜線上的路況頗佳。

▲3:21,上行至土路1K岔路取左上往開墾地走,四周山稜看來都已被開墾過,由象鼻嘴0.7K岔路至此費時8分鐘。

▲左上開墾地高點四處查看,在此已至基點點位誤差範圍內,眼睛掃了一輪沒見到基石。

▲於稜線上開始地毯式搜索,想說會不會被推下山邊便先從開墾地邊緣找起,結果一眼瞄到一顆橫倒石頭,一撥開來果然是被棄置的基石,先將其立起並置於一旁凹洞中。

▲象鼻嘴東峰 標高130公尺 總督府圖根補點 GPS:303217 2636550

▲另外一面,基石倒置於開墾地邊緣山坡上,實在太重只能先安置於一旁凹洞中。

▲布條標示,因為在網路上找不到資料只能暫名象鼻嘴東峰,此點正好在三等點東方高點,高度也是GPS大概測量的。

▲山頂全景,基石於開墾地邊緣山坡處,一旁有一叢山棕。

▲另一角度,基石現在只是置於凹洞中,後來的山友可以準備工具將其重埋。3:50,原路下山。
▲順土路原路回程山稜往西眺望景致,可見中央山脈雲霧壟罩,對面為溪口山尾稜。

▲土路續下行彎入山谷前視野點,也可南眺花蓮溪縱谷平原,還可見跨越壽豐溪的新豐平橋。

▲3:56,順土路回至0.7K象鼻嘴岔路,遠處已能聽見陣陣雷聲,趕緊下山。

▲回土路上稜岔前右側景致點,遠眺花東縱谷平原展望頗佳。

▲4:04,原路回0.3K開墾地岔路,下山費時14分鐘,上車不久便飄起雨來。

景緻文:20190805花蓮溪右岸象鼻嘴溪畔景色﹝花蓮壽豐﹞

▲ 影片欣賞《⁴ᴷ 20190805象鼻嘴、象鼻嘴東峰、花蓮溪右岸縮時攝影﹝花蓮壽豐﹞》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