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22南火炎山﹝新北坪林﹞

2019/08/27 649 0 台灣省政府圖根補點 , 台灣 , 新北

車行台9線往坪林向東至35.55K岔路取右下金瓜寮路往九芎根、仁里坂,0.5K經渡南橋跨越北勢溪過保仁宮牌樓,順著金瓜寮路沿金瓜寮溪畔谷地行,沿途有進瓜寮自行車道,至4.3K過金溪二號橋岔路取右往新城坑;接著入新城坑產業道路沿主線行至1K岔路取左【0K】,行小路0.2K過後入山谷地路面潮濕,0.8K道路右彎寬處停有小貨車,接著往上路窄又陡落葉也多,經路左大崩塌至茶園1.1K入樹林前停車,續行水泥路已雜草遍布無法行車。


▲南火炎山GPS航跡圖。

▲8:42,機車停於茶園邊道路寬處,迴轉點很小四輪車輛上來可能很難停放,續行水泥路用走的。

▲鑽過雜草叢續行水泥路,兩側草叢夾道只剩一人通行的寬度。

▲上至1.2K左彎道處,右側本有土岔路但已雜草叢生,先前來的山友車輛還可在此迴轉,才過兩個月已荒廢至此。

▲左彎後入造林地,水泥路路面有顆衛星控制點PL102G004銅標,前行至1.3K越過崩塌點。

▲小心通過崩塌點,水泥路右側滑掉已完全無法通車,續行水泥路路況也還不錯。

▲8:49,至1.4K水泥路岔路取左上,左上路口有綁路條。

▲再順著造林地水泥路上行,此林地應該才荒廢幾個月的時間,路面草雖多但不至於影響通行。

▲8:50,水泥路上行至開墾地邊緣時應取右爬上邊坡陡上,來程不曉得就直直走水泥路到路底,不過路底風景倒是頗為不錯。
▲續行約莫50公尺水泥路底有一片芒草山坡,應該是舊造林地的一部分但現在只有一片芒草原。

▲芒草原高處景緻頗佳,往東可見金瓜寮溪谷,可見鬼子瀨尖、和尚髻(九芎林山)、源茂山等坪林三星,更高為建牌崙、梳妝頂山等。

▲往東金瓜寮溪溪谷對面為倒吊嶺稜線,右側高點為倒吊子山,下方一整片芒草原。

▲往東南方可見倒吊子山至紀州寮山的稜線,遠為姑婆寮尖至姑婆寮山稜線。

▲8:56,從路底折返回右上切點,沿著造林地邊緣爬升,有一處大石落差大較不好爬。

▲沿造林地邊上行時可往北眺望火炎山主峰、火炎山東峰,山後方為北勢溪谷北側的籟狸尖山。

▲上至高點前北望坪林、雙溪等山稜,火炎山稜線遠方為籟狸尖山、司公髻尾山等,右側北勢溪谷可遠望闊瀨三星。

▲上至高點轉右續行稜線,幾個月前造林地草剛除過,現在已長至膝蓋左右的高度。

▲上至高點右轉續行稜線,造林地有些荒蕪了。

▲沿稜線雜木林邊緣行,林下路況頗佳,右下山坡種植茶樹。

▲最後一段爬坡上至高點,一路稜線都是造林地。
▲9:01,上高點樹林下見基石,山頂處剛好在雜木林間很是陰涼,上山費時19分鐘。

▲南火炎山 標高510公尺 台灣省政府圖根補點 GPS:316442 2755992

▲另外一面,基石為剛找出的,原本只露出頂端現已重埋。

▲布條標示。

▲山頂全景,於造林地高點景致不錯。

▲另一角度,山頂空間寬敞,草也不多頗為舒適。

▲山頂北望火炎山主峰、火炎山東峰等,續行稜線連走火炎山的稜線草多沒看見路跡。

▲山頂往西眺望翡翠水庫方向,可見石碇、新店、三峽等地區的山峰。

▲9:18,原路下山,回第一處上來的高點,山稜都是翠綠芒草原。
▲第一處高點的景致,可見整條火炎山稜線,一路來風景都很不錯。

▲9:28,回停車處,下山費時10分鐘。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