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22中坑頭鞍部﹝新北坪林、雙溪﹞

2019/08/27 1,056 0 鑛務課 , 台灣 , 新北

車行由漁光派出所回北42線右轉續行,走約10.7K岔路(北42線19.5K處)取左上往中坑頭土地公、枋山坑山,0.4K好走的道路只有維護到此,續行道路落葉多又潮濕,騎機車勉強還能再前進,0.7K接至中坑古道岔路停車,左上往中坑頭鞍部土地公、枋山坑山,往前一點右下則往中坑橋、盤山坑,中坑古道看起來有過整修路徑十分明朗,在地圖上看是一條所謂「淡蘭國家級綠道」的一部分。


▲進來後0.4K道路路況轉差,一般車輛等停此較佳,騎機車續行深入。

▲進入300公尺約0.7K處即達通車終點,續行的道路已荒廢無法通行,此處左右接「中坑古道」,往前一點右下石階梯路中坑古道通中坑橋、盤山坑等地,山谷段有草地放牛等景觀,11年前曾走訪過一次。

▲停車後岔路取左上中坑古道,路口標示往中坑頭鞍部、百年方向碑、土地公約5分鐘,道路右側有設指標前右下通登山口(往柑腳)約2480公尺,左上中坑頭小土地公廟約120公尺。

▲左上古道有鋪設石階梯路,回憶當年走時都沒有這些步道。

▲順著山溝陡上鞍部,有石階步道走來很安全舒適。

▲上至鞍部馬上能建鑛務課基石與百年方向碑,右側就是小土地公廟,上來只要3分鐘。

▲中坑頭鞍部 標高597公尺 鑛務課675號 GPS:327957 2764300

▲另外一面,鑛務課基石一旁就是百年方向碑,設立於大正元年八月五日,換算西元年即1912年,一面刻有西石碇行。

▲百年方向碑另一面,刻有南闊瀨行、北頂雙溪行。

▲中坑頭鞍部全景,鞍部有四個方向的岔路,由陡上來的地方看右上往枋山坑山約30~40分鐘、直行往枋山坑崙、枋山坑古道往闊瀨、枋山坑等地,左往北42線19K、北豹子廚山、闊瀨古道出16.7K。

▲由百年土地公廟方向看基石位置,整個鞍部經過整修變得很乾淨舒適,與以前的景觀已大不相同。

▲基石一旁的百年土地公廟,附近經過整修變得清爽許多,整條古道都能一睹百年古物的歷史風情。

▲中坑頭鞍部的百年土地公,翻修於大正十一年的石砌土地公,名為「福安宮」,又稱「水頭土地公」,換算西元即1922年。

▲基石左側竹叢間誤打誤撞看見一座石砌造物,頂端被竹葉掩蓋不太明顯。

▲其內部小小空間,可能與一旁的土地公廟多有關係。

▲走中坑古道原路下山,回程只要2分鐘,經過十多年的時間再次走訪這座土地公廟別有一番風味,雖然此回走的是捷徑路線。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