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28三角尖山﹝新北平溪﹞

2019/09/02 633 1 土調圖根點 , 台灣 , 新北 , 附環景

車行106線往基隆方向至74.1K路旁停車(電桿瑞平高幹121),登山口於路左邊坡旁。

▲三角尖山GPS航跡圖。

▲「市道106號(十分~𫙮魚坑)&五分山道路(含三角尖山)」航跡圖(GPX 下載)。

▲登山口路右側景觀,可見106縣道而山腰上蜿蜒而行,可見前方三爪子坑山與遠處基隆山。

▲影片欣賞《⁴ᴷ 20190828三角尖山登山口&市道106號旁縮時攝影﹝新北平溪﹞》

▲106縣道74.1K登山口,此段路為雙線道算寬闊,路口直距基石僅85公尺。

▲2:12,由道路邊坡駁坎與電桿瑞平高幹121中小徑上行,先上至駁坎上方往左切。

▲環景。

▲向左切很快轉右開始陡上,自此要一路陡上至山頂,馬上遭遇蕨草陣的阻礙前進變得異常困難。

▲清理上山的路線,蕨草底仍有舊時山友走的山徑,幸好這種草還算好砍。(同上張位置回程拍攝)

▲上切蕨草叢後轉左上切入樹林,至此才見到路條,馬上再右彎不太明顯的路跡。

▲再往上已可見舊時山友所綁的繩索,開始鑽入山林投路段,且山坡變得更為陡峭又濕滑。

▲登上一階又一階,一段段陡壁幾乎少有支撐點,靠著攀抓山林投勉強上行。

▲上行路段整理過後,頂著雜亂不堪的路徑陡上前進十分艱苦。(同上張位置回程拍攝)

▲總算脫離鑽著山林投底層的陡上路段,向右橫切一小段又開始陡上,自此至稜線都為回程拍攝,去程路況實在太差為了開路都沒時間拍照。(回程拍攝)
▲再次轉陡上切,蕨草加上芒草的陣容也沒前段好走,陡峭不減少了山林投更難以攀抓。(回程拍攝)

▲費盡力氣開路上行,踩踏點少有夠難爬,轉右切前鑽過芒草洞。(回程拍攝)

▲2:46,轉右切一小段路芒草又密又厚,往上頭看去仍是一堵堵高密雜草心頭一涼,休息一下思考前進道路。

▲於高密芒草陣前轉右切往山稜,跨越橫阻樹幹轉入樹林路段,若不是已經砍開光是要跨越樹幹就猶豫許久,差點於此放棄。(回程拍攝)

▲環景。

▲2:49,好不容易闢開至樹林的路徑,一路上來至右側山坡地才終於又見到路條。

▲開始順著稜右山坡地陡上,至山頂前仍為陡上坡但路徑總算是清楚一些了。

▲順著山徑右上切,稜線上也長有不少山林投。

▲至山頂前陡上總算減緩,砍開阻路的蕨草叢續行。

▲經過一段樹林路段,往左前方芒草原前進。

▲3:00,鑽越芒草加上蕨草叢至芒草叢後方見基石,山頂原本雜草叢生為了找基石也得花不少力氣,上山費時48分鐘。

▲於芒草叢後方邊緣雜草堆中挖出基石,被雜草深埋也不太好找,真是花了九牛二虎之力才見得基石。

▲三角尖山 標高525公尺 土地調查局圖根點 GPS:329184 2774195

▲另外一面,基石露土普通但草多真的難找,一旁有老舊山頂牌寫粗坑頭山南峰。

▲布條標示。

▲山頂全景,基石附近為雜草叢,遠一點樹林多已長得比以前高視野大不如前。

▲另一角度,明明就在路旁的山頭上卻如此難爬,光是爬上這座山就費盡心力囉。

▲環景。

▲山頂往東北面景致,樹林間略有風景可見基隆山凸起之山勢。

▲山頂往南景色,可見坪林、雙溪等地層層山稜,一路延綿至貢寮山區雲霧湧起。

▲3:24,原路下山。3:28,回芒草屈鑽樹林點,這一段的芒草叢真是又厚又密。

▲往北可見五分山寬廣的山稜,續行下山。

▲順著陡峭山坡滑著往下,下方就是106縣道近在眼前的感覺。

▲3:35,原路回106縣道,下山費時11分鐘。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