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11武加加難山南峰、武加加難山(下)﹝台中和平﹞

2019/10/27 777 0 三等三角點 , 三等聯勤測量點 , 台灣 , 台中

接(上)篇:20191011武加加難山南峰、武加加難山(上)﹝台中和平﹞(航跡圖在上篇)


▲12:55,續行登第二段大陡上天梯,實在有夠陡峭走來步步為營。

▲靠著防火巷左側一路陡上,上行幾乎沒什麼攀抓物、腳下又是乾燥鬆滑的針葉,前進很是小心。

▲總算上至比較沒這麼陡的山坡,相對芒草也變多稍微鑽一下還不難走。

▲由天梯高處回看來時的大陡上,從上還可俯瞰圓峰與山對面的梨山,往下看山坡陡得有些驚險。

▲上天梯高處總算開始有開闊的景緻,可往南眺望梨山、福壽山農場等地,其後為合歡山北峰、合歡山西峰。

▲順著芒草叢間小徑陡上,這段防火巷真的相當陡峭。

▲往南眺望梨山、福壽山農場,可見閂岡山(基點峰)、平岩山(閂岡山)的天池、與其右側的更孟山,其後為合歡山北峰(北合歡山)、合歡山西峰(西合歡山)兩座百岳。

▲再順防火巷左側芒草稀疏處上行,再一段爬坡便可結束第二段大陡上。

▲上緩稜前空地,取右鑽上芒草叢。

▲1:09,鑽上緩稜結果是芒草叢生的林相,時間已過中午心頭有些涼。

▲緩稜上頭芒草高密無路可走,往右切從空地岩稜右側邊緣前進。

▲跟著路條與芒草叢下不明顯小徑往左上切稜線,遇坡坎有兩橫倒杉木越過再陡上,草叢間略有山友鑽行的痕跡能循(回拍方向)。

▲再次上切回稜線芒草叢總算變得較為稀疏,稜線上風勢頗大。

▲沿緩稜上行,遇粗大杉木取直續行。

▲沿防火巷右側邊坡上行,邊緣芒草較少好走許多。

▲1:27,直上緩稜最後空地,接下來將進入第二段草坡、有著堪比前段草坡的密度與陡坡。

▲由緩稜入芒草叢注意須往左切至對面山坡,山坡杉木上有路條但要想過去毫無路跡,直距山頂還有超過一公里時間已略顯緊迫,加緊腳步先下切倒木處再往上。

▲往左上切山坡一路被芒草滅頂,原先見的路條也找不到方向,只能先往稜線方向硬切,走來異常艱辛。

▲越是接近稜線芒草越不是那麼高大,草叢間都感覺略有路跡。

▲上切稜線終於見得路條,由防火巷左側上行。

▲1:47,終於通過第二段草坡至稜線三棵並排大杉木空地,稍作休息再繼續前進。

▲陡上山坡開始出現裸岩碎石坡,防火巷種植有許多杉木植苗。

▲登上防火巷高點見得更為開闊的景色,突破杉木林樹梢又能看得更遠,能見整片梨山、福壽山農場,後方合歡山北峰、合歡山西峰,北合歡山左側尖峰為終於能見到的奇萊主山北峰。
▲1:51,防火巷裸岩稜線,大石間舖滿松針葉。

▲再往上景色又更加開闊,眺望南邊的梨山與福壽山農場一覽無遺,平岩山(閂岡山、天池、達觀亭)、更孟山等山頭清楚可見,其後奇萊主山北峰、合歡山北峰與略有雲霧壟罩的合歡山西峰。
▲拉近點眺望梨山、閂岡山、更孟山,其後為碧綠溪、合歡溪間的武法奈尾山,與合歡山北峰、合歡山西峰兩座百岳,左側突起之尖峰為奇萊主山北峰。

▲開口往西南方可見西側推論山山稜,其後為東高山(塔班山)、往右為白姑大山東峰等,更高的白姑大山應該已於雲霧壟罩之中。

▲往東南方向眺望閂山,山勢相當寬廣,於杉木林之上很是顯眼。

▲1:56,續行山稜防火巷草長即膝,相較於前段草坡路況算是好多了。

▲緩稜往陡上坡前杉木橫阻,可繞過盡可能節省體力。

▲上行防火巷已長滿芒草草坡,長至腰部跟緊腳下的小徑上行。

▲爬坡芒草、針葉木密布走來也不輕鬆,前行山坡草叢轉低矮。

▲再次登上一段長坡回頭俯瞰來時山坡,一段一段都是如此陡峭也早已看不見圓峰的身影,倒是南方的合歡群峰一路伴隨。

▲2:14,登上2454峰為尾稜小高點,此處有一棵粗大的枯木倒木較為明顯,舊有山友稱此地為「望夫崖」,已經可眺望前方的武加加難山的山頭了。

▲緩上矮草坡,過2454峰後爬升已剩約兩百公尺,已比較沒有長陡上坡了。

▲一段緩稜前進,此段能加快與山頂之間距離。

▲一段緩稜後又是一段爬坡,草叢頗高雖沒前段草坡高密陡峭,但走至此地已相當疲憊。

▲再往上行遇稜線凹谷,注意從右側山稜前行一點要左切至防火巷左側,谷地間芒草、松針葉高密頗為難走。

▲左上陡上鑽出芒草叢,一段一段障礙不斷考驗著耐力。

▲上行山稜總算路況轉佳,只剩下低矮短草叢。

▲隨高度爬升樹梢上的景色又再一次露出,由左側閂山一路往西的北合歡山、西合歡山,北合歡山與西合歡山之間的山峰應該是合歡山主峰。

▲松樹樹梢之上的中央尖山,登上此地總算能見到完整的中央尖山。

▲接近山頂前的連續一段段爬坡,雖然不長但走來卻格外疲勞。

▲再一段爬坡向上,離山頂越近防火巷路況也越好,芒草叢總算不再高於腰部。

▲順防火巷左切一段續行,草叢間明顯有小徑能循。

▲再一段上坡有些陡升,路況轉佳走來輕鬆很多。

▲又是一段爬坡,直上往展望點已不遠。

▲3:00,登武加加難山前最佳展望點,離基點位置已不遠休息一下欣賞大景。

▲展望點有向東側頗佳的景緻,可眺望中央山脈北一段由南湖大山至中央尖山的諸多百岳,及北二段由中央尖山至無明山的部份百岳,山下為武加加難山東向山稜,連綿至對面為台7甲線環山部落。

▲左南湖大山北峰(海拔3592公尺)、南湖大山(海拔3742公尺、百岳五嶽)、南湖大山南峰(海拔3475公尺、百岳十巖)、巴巴山(海拔3449公尺、百岳八小巒),南湖大山至中央尖山的中央山脈為北一段,右側為中央尖山(海拔3705公尺、百岳三尖)。

▲武陵青葉農場與平岩山(海拔2827公尺、二等三角點1466號),其後為南湖大山北峰(海拔3592公尺)、南湖大山(海拔3742公尺、百岳五嶽、一等三角點)、南湖大山南峰(海拔3475公尺、百岳十巖)、巴巴山(海拔3449公尺、百岳八小巒、三等三角點6339號),陽光將雲霧映照於山巒間顯得更為壯闊。

▲中央尖山(海拔3705公尺、百岳三尖、三等三角點6015號),尖聳的山勢不枉百岳三尖之名號,中央尖山以西向下為中央尖山西峰(海拔3412公尺、十巖)、新鞋山(新難山、海拔2890公尺、三等三角點6309號)、羅閑山(海拔2527公尺、三等三角點6302號)。

▲中央尖山至無明山部分北二段山稜,中央尖山(海拔3705公尺、百岳三尖、三等三角點6015號)、甘薯峰(海拔3158公尺、百岳八小巒、三等三角點6362號)、甘薯南峰(海拔3157公尺)、鬼門關山(海拔3385公尺)、無明山(海拔3451公尺、百岳十峻、二等三角點1450號),之間更有死亡稜線、鬼門關斷崖等著名縱走路線,前方山勢廣闊的就是茶岩山(海拔2987公尺、三等三角點6318號)、閂山(海拔3168公尺、百岳八秀、二等三角點1467號)。

▲甘薯南峰(海拔3157公尺)、鬼門關山(海拔3385公尺)、無明山(海拔3451公尺、百岳十峻、二等三角點1450號)連稜,東面有著著名的鬼門關斷崖,甘薯南峰西側有遠多志山(達靈急山、海拔2888公尺、三等三角點6312號),無明山往南還有鈴鳴山、畢祿山等北二段百岳。

▲閂山(海拔3168公尺、百岳八秀、二等三角點1467號),為八秀之八,形容山容秀麗,坡度和緩,淺竹如茵,無巨石叢林者。

▲往東南方眺望俯瞰大甲溪溪谷與其上台7甲線往梨山的山稜,有太保久山(海拔1803公尺、三等三角點6323號),閂山山稜往南延伸可見東閂岡山(海拔2678公尺、三等三角點6308號),往右為武法奈尾山(海拔2687公尺、三等三角點6315號)、北合歡山(合歡山北峰、海拔3422公尺、百岳十崇、二等三角點1451號),左後方為屏風山(海拔3250公尺、百岳九嶂、中橫三辣、三等三角點6378號)、奇萊主山北峰(海拔3607公尺、百岳一奇十峻、一等三角點)。

▲閂山南稜尾段的東閂岡山(海拔2678公尺、三等三角點6308號),右側北合歡山(合歡山北峰、海拔3422公尺、百岳十崇、二等三角點1451號)與其北稜延伸之武法奈尾山(海拔2687公尺、三等三角點6315號),後方為屏風山(海拔3250公尺、百岳九嶂、中橫三辣、三等三角點6378號)與奇萊主山北峰(海拔3607公尺、百岳一奇十峻、一等三角點)。

▲最遠端的屏風山(海拔3250公尺、百岳九嶂、中橫三辣、三等三角點6378號)與奇萊主山北峰(海拔3607公尺、百岳一奇十峻、一等三角點),山間略有雲霧繚繞偶爾會把奇萊北峰的尖峰遮住,今日展望眺遠真的很好。

▲往下俯瞰武加加難山往東山稜延伸至大甲溪溪谷,下方還可見昨日登臨的龜山(海拔1719公尺、台灣省政府圖根補點、聯勤401廠三等三角點台電03),後方就是閂山還略能見山腰間的七三O林道。

▲往西南方眺望東高山(塔班山、標高2745公尺、三等三角點6596號),往右快被雲霧包覆的山峰為白姑大山東峰(海拔3036公尺),雲霧間應能見到白姑大山中峰(海拔3049公尺)、白姑池山(海拔2957公尺)、白姑大山東南峰(海拔3035公尺)、白姑大山(海拔3342公尺、百岳十翠、一等三角點),後來知道今日少數有下雨的地區就是白姑大山以西的山區。

▲往西北方樹林間開口能見全程唯一一次能見的大劍山,一路上來左側往西視野都被樹林遮蔽,至此終於嶄露一角。

▲左側被松葉遮蔽的山峰為油婆蘭山(海拔3308公尺、九平),其右為劍南尖山(海拔3285公尺、八銳)、大劍山(海拔3594公尺、百岳十峻、三等三角點6610號),全程唯一一次見到大劍山的鋒芒,且雲霧洶湧很快便越過雪山山脈遮住大劍山山頂。

▲3:08,離開展望點續行防火巷,直上坡向左上後很快就能見到山頂了。

▲爬升一段坡回望展望點,防火巷往南視野十分開闊,有風景伴隨步伐輕鬆許多。

▲最後一段爬升往武加加難山,終於快可一窺山頂的真面目。

▲3:10,登頂武加加難山,從停車處歷時7小時8分鐘終於登上山頂,由武加加難山南峰至此也花了4小時25分鐘、直距長達2.75K、海拔爬升872公尺。

▲武加加難山 標高2659公尺 三等三角點6314號 GPS:274526 2690265

▲另外一面,背光用閃光燈。

▲布條標示。

▲武加加難山山頂全景,為防火巷入杉木林前一個小高點,位置有些普通。

▲另一角度,山頂視野反而沒前面的展望點好,一直試著想往北眺望雪山、志佳陽大山等,無奈林木太密實在看不到。

▲由武加加難山基石處往前一點便是防火巷底,往前一點探個路。

▲入杉木林前有往劍南尖山的指標,武加加難山直距劍南尖山4.35K、大劍山5.71K都算是還很遙遠,此稜線會經過武加加難山最高峰是走大小劍的健腳山友能選擇O型的路線,較少人使用路徑較不明有許多矮灌木、箭竹要鑽。

▲由防火巷底端回望武加加難山基石位置小高點,山頂處較無特色。

▲返回武加加難山山頂,好不容易登頂多拍幾張照。

▲山頂往南略能見屏風山(海拔3250公尺、百岳九嶂、中橫三辣、三等三角點6378號)與奇萊主山北峰(海拔3607公尺、百岳一奇十峻、一等三角點),奇萊北峰的崩壁與稜線的銳角頗為壯觀,且山間雲霧不斷變化。

▲4:11,由於登頂時間略晚迫於時間壓力不得不下山,離天黑只剩2小時準備起步回程。

▲下山時美景依舊令人魂牽夢縈,捨不得下山停留一下多拍幾張照,再次眺望北二段中央尖山(海拔3705公尺、百岳三尖、三等三角點6015號)、甘薯峰(海拔3158公尺、百岳八小巒、三等三角點6362號)、甘薯南峰(海拔3157公尺)、鬼門關山(海拔3385公尺)、無明山(海拔3451公尺、百岳十峻、二等三角點1450號),前方還有茶岩山(海拔2987公尺、三等三角點6318號)與閂山(海拔3168公尺、百岳八秀、二等三角點1467號)連稜。

▲台灣百岳三尖最高峰的中央尖山,山勢十分尖聳呈金字塔形,有寶島第一尖之稱。
▲下行往展望點,美景令人佇足,再多拍幾張照吧。

▲展望點再次往東眺望大景,陽光經遮蔽以只能照射到武加加難山東稜稜線上,台7甲線環山部落仍是一覽無遺。

▲北一段南湖大山北峰(海拔3592公尺)、南湖大山(海拔3742公尺、百岳五嶽)、南湖大山南峰(海拔3475公尺、百岳十巖)、巴巴山(海拔3449公尺、百岳八小巒)、巴巴山南峰(海拔3291公尺),其中南湖大山南峰、巴巴山已被山間雲霧遮蔽,南湖大山與中央尖山往西山稜間有南湖溪溪谷與中央尖溪溪谷匯流。

▲前方平緩山稜之平岩山(海拔2827公尺、二等三角點1466號),與其後南湖大山北峰(海拔3592公尺)、南湖大山(海拔3742公尺、百岳五嶽、一等三角點)。

▲中央尖山(海拔3705公尺、百岳三尖、三等三角點6015號)與中央尖山西峰(海拔3412公尺、十巖),山間雲氣繚繞更顯崢嶸壯闊。

▲山下大甲溪溪谷區流,可見台7甲線66.6K松茂林道岔路口、至松道林道1.2K仁壽橋一段路,我們正是從那一步一腳印登上來的。

▲4:20,依依不捨漫步下山,享受最後一段舒適的防火巷。

▲再往下行山稜防火巷上已無陽光照耀,趕緊趁著日落前下山。

▲山稜間南望平岩山(閂岡山)、更孟山等,山間雲霧隨時間漸晚慢慢散去。

▲南望合歡山北峰、合歡山西峰、閂岡山、更孟山,右側東高山、白姑大山群峰間雲霧也逐漸散開,可惜沒時間等到雲霧散掉趕緊下山。
▲西南方向推論山山稜,白姑大山山巒間風雲變幻,從雪山山脈西側湧起的雲氣蒸起,陽光照射呈現霞光美景。

▲東側的茶岩山(海拔2987公尺、三等三角點6318號)與閂山(海拔3168公尺、百岳八秀、二等三角點1467號)連稜,陽光依舊能照射到中央山脈上。

▲4:54,回【1:51】時的防火線裸岩稜線,此處算是陡下前展望最好的地方了,也能俯瞰回程要經過的圓峰。

▲往南眺望大甲溪對面的梨山、福壽山農場,武法奈尾山、北合歡山、西合歡山、閂岡山、更孟山等一覽無遺,景色在近傍晚的霞光下別有一番風味。

▲往西南眺望閂岡山、更孟山、東高山、白姑大山群峰間山稜,映照著日落時分的晚霞。

▲5:03,回第二處草坡,因為上山都是鑽著草走路徑不太明顯,還好下山連滾帶爬很快就能下去。
▲5:18,回武加加難山天梯第二處大陡坡,趁著還有餘光趕緊通過。

▲防火巷天梯高點最後一次眺望梨山,合歡山北峰上頭有些雲霧遮蔽,反而西峰已脫離雲氣纏繞。

▲小心下行通過第二處大陡坡,回看還是如此陡峭。

▲續下行第二處大陡坡,隨即還要通過第一處草坡,趕緊通過避免找路困擾。

▲5:46,過圓峰回上登點,此處高約2115公尺,由右側原路下行開始第一段大陡上,回程就是大陡下囉。

▲順路條開始通過第一段大陡上,天色已暗走來有著不輸第二段陡上的坡度。

▲6:48,陡下回武加加難山南峰岔口,往左看一下基石稍作休息。

▲武加加難山南峰基石夜間全景,從武加加難山一路陡下來腳都發麻了。7:00,續行原路回。

▲7:30,出高繞路接防火巷岔口,總算走出有明顯步道的路線頗為感動,取左續回程。

▲7:35,陡下回松茂林道4.3K高繞岔路,陡下坡路段至此總算結束。

▲8:04,回松茂林道3K有水流的崩塌地,夜晚也沒什麼風景繼續回程。

▲8:18,回松茂林道2.3K柵門,第四處大轉彎空地的賓士轎車還在。

▲8:33,回第一處大彎道前的流籠頭,距離回到停車處只剩200公尺了。

▲8:36,返抵仁壽橋停車處,由武加加難山下山費時4小時25分鐘,來回全程總費時12小時34分鐘,防火巷陡峭且路況差拖累許多時間,中途一度還起了放棄的念頭,堅持登上山頂才能踏實地回程。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