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11佳保台山西峰﹝台中和平﹞

2020/01/14 1,256 0 森林三角點 , 台灣 , 台中

車行台8線向東往谷關方向行至33.3K過篤銘橋岔路取右八仙山國家森林遊樂區,行八仙山林道1K過收費站(全票150、半票75、轎車以上100),2.4K左彎道處岔路取右上八仙山苗圃林道,再行水泥林道0.8K至鐵門前右彎道前空地停車。


▲佳保台山西峰GPS航跡圖。

▲ 八仙山林道、八仙山苗圃林道(含佳保台山西峰)航跡圖(GPX 下載)。

▲林道右彎道前空地停車取步行續行林道,彎道左處有指示牌左往肖楠巨木步道已崩損路況不明,右往苗圃1.5K。

▲3:13,右彎道一上來便可見鐵門敞開,兩旁多有雜草不知是否還會關閉。

▲林道右側往東北大甲溪對岸景色,可見捎來溪左岸之波津加山。

▲續行林道路面多有落石雜物等、有些荒涼。

▲右側眺望大甲溪谷往東山稜,可見波津加山、平石山山稜等。

▲續行順著林道沿山腰緩上,路面落石無人整理。

▲3:19,上行至八仙山苗圃(面積3.9公頃)岔路取直(電桿苗圃分23),左側為儲藏室與電塔等。

▲上苗圃後道路一路取直轉緩下坡,道路右邊有一八仙山NO.03控制點,此地風景不錯。

▲八仙山NO.03控制點處往西視野,可見溪谷對岸的東卯山。

▲續行林道緩下坡遇多個岔路一路取直,進入牛樟採穗園一路平緩。

▲順林道緩下坡遇岔路再取直,右遇電塔(谷關-天輪南北線014)。

▲3:27,至八仙山苗圃林道1.5K路底路面落面枯枝多,取直轉入保線路。

▲直入保線路路口有造林地標誌,路底直距基石約有260公尺,先順著崩塌地邊緣左上行。

▲順崩塌地整治邊坡上行,起初路徑較不清楚但路況不差。

▲上行見明顯保線路取右開始沿山腰橫渡,一路往電塔方向行山徑起起伏伏。

▲橫切不久順路徑往下行,一路多為上下坡。

▲橫切下坡過舊崩塌地,有造林整治通行無阻。

▲緩上坡順山腰路左彎,一旁接水管線。

▲在順山腰路陡下坡過山谷,續行過第二段舊崩塌地。

▲下行橫渡第二段舊崩塌地,有經過造林整治一樣通行無礙。

▲轉凹谷亂石坡陡下行,續行保線路路徑明顯。

▲經裸岩轉稜向左,路徑狹窄有鋪設水泥與架繩索,一旁就是深谷小心通過。

▲3:42,左彎馬上就遇到碎石山溝,上面架有紅色鐵橋橫跨山溝但直觀上破爛不堪十分驚險,據紀錄兩年半前還沒架鐵橋是直接拉繩橫渡石壁。

▲俯瞰右下方碎石山坡直落溪谷,鐵橋被落石擊中的護欄都在下方。

▲被落石砸得破爛的小鐵橋,拉繩子小心翼翼橫渡通過,走來比看起來得要堅固,但還是安全為上一個一個通過。

▲過鐵橋後順山徑續行陡峭山壁,一旁都是碎石滑坡危險度頗高。

▲最後一段緩上坡往電塔方向,最後一段約莫百公尺的距離路程驚險萬分。

▲3:49,至電塔(谷關-天輪南北線015)前岔路,此處要取左上往佳保台山西峰方向,先直上電塔台平看風景。
▲電塔處往西俯瞰下方大甲溪谷,右岸為麗陽特戰訓練中心,遠處山稜為阿冷山、太郎山、次郎山、白毛山

▲另一側往東北方可見山下台8線篤銘橋的紅色鐵架,對面山稜為西谷關山、西谷關山北峰

▲3:54,拍完風景回電塔前岔路上行,路口有路條略有之字上行的小徑可循,路口直距基石剩80公尺,高度約945公尺。
▲上行至電塔擋板上方轉陡稜,坡度極為陡峭且裸露,走來也是相當危險。

▲直陡上全程只能仰視,以上方纜繩為目標四肢並用攀爬而上,拉著纜繩上行較安全好走。

▲脫離纜繩再取直陡上,從電塔上來這段實在有夠陡峭危險。

▲接上略不明顯的之字上行小土路,順其而行避開右側裸露山稜。

▲隨即拉著樹幹直上稜線方向,一樣相當陡峭。

▲直上草坡稜線坡度減緩,直上轉入雜木林。

▲進入雜木林坡度不再像之前這麼陡峭危險,林間也開始出現路條。

▲4:09,順山稜直上不久見基石,於山坡小平台邊有些歪斜,上山費時56分鐘。
▲佳保台山西峰 標高1010公尺 森林三角點 GPS:248846 2676161

▲另外一面,基石於平台邊緣因地滑有些歪斜,旁有顆石塊。

▲布條標示。

▲基石全景,於山坡地非高點處位置不甚明顯,此點是近年來發現的能找到實屬不易。

▲另一角度平視基石位置平台,能明顯看出基石順著山坡滑動。

▲4:45,下山回望基石位置,從電塔上來都是陡上坡回程也要相當小心。

▲回纜繩處謹慎下行,俯瞰下方電塔非常陡峭。4:55,回電塔處岔路。

▲4:59,回紅色鐵橋下行橫渡山溝,拉著繩索慢慢通過。

▲5:10,回八仙山苗圃林道1.5K路底。
▲5:18,回八仙山NO.03控制點岔路視野點,夕陽時分雲彩的顏色變得鮮紅。

▲回望西方日落方向,溪谷對面為東卯山,遠方尖聳山峰為白毛山。

▲5:25,回林道0.8K鐵門返抵停車處,回來時鐵門依舊敞開不知是否還會關閉,回程費時40分鐘。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