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04蘭崁山﹝宜蘭南澳﹞

2020/07/13 2,402 0 一等三角點 , 台灣 , 宜蘭

車行台9線往北經冬山市區至95.8K岔路取左宜35線(大安路)往安平(台9線新冬山橋前),經宜35線1.599K終點續行大安路,再行至2.7K進入安平坑林道【0K起點】,過去有管制站與鐵門等阻擋山友進入,也使登蘭崁山、大白山的山友在此便打退堂鼓,如今似乎因林道開放的原因鐵門已開車輛終於能進入,然而一進入後第一個彎道便遇上聯結車轉不過去卡在原地,花了半個多小時才脫困,1.3K經南興山登山口非今日目標續行林道,6.1K左岔路為新寮山登山口預計回程再登,10.6K上環狀山山稜岔路取左續行仍是柏油路,12K經西德山自動氣象站,左側山頭為西德山北峰森林點找不到路徑且非今日目標略過,12.7K經左側潤泰蘭崁石礦(原力霸石礦場)續行,13.2K經一段石礦場道路轉土石路,非高底盤車輛通過可能有困難,爬坡過後轉回有鋪面道路路況頗佳,14.2K左岔路行安平坑林道支線往蘭崁山、大白山【0K】,支線為土石路兩側高芒剛整理過高底盤車輛行進無礙,走約1.4K支線越稜點右側即蘭崁山登山口,於前路寬處停車起登。


▲攝影集。

▲蘭崁山航跡地圖(GPX 下載)。

▲蘭崁山GPS航跡圖。

▲10:48,安平坑林道支線1.4K越稜點右上蘭崁山登山口,此處海拔高約1255公尺,直距蘭崁山約0.63K。

▲右上陡上山稜經林務局巡邏箱,路況比想像得要好很多。

▲陡上順稜線上行,矮灌木林間多長有懸鉤子等荊棘。

▲稜線左側樹林開口可以眺望大白山,山頭間雲霧飄渺。

▲再順稜上行,沿途路況佳通行很順暢。

▲陡上向左斜,剛上來這段爬坡算是全程坡度最陡的一段路。

▲回望山下鞍部越稜點停車處。

▲陡上行轉寬稜山坡轉緩,續行多為緩坡。

▲續行順寬稜緩上,一片雜木林林相頗具中級山之姿。

▲緩上遇倒木有兩層可直接跨越,兩側雜草整理得很乾淨。

▲右繞鑽越倒木,緩上這段路多有橫倒樹木。

▲上行平緩山坡,林下多有潮濕苔癬。

▲緩上順山徑右斜行,沿途都是緩坡。

▲上行寬稜再往右斜行,路徑依舊寬敞好走。

▲上行寬敞山腰地形,附近山勢相當平坦。

▲順平坦山坡一階階緩上行,路徑寬敞舒適。
▲前行遇倒木由右側繞過。

▲再前行林相逐漸雜亂,但路徑仍寬敞明顯。

▲前行入矮灌木林林相,路況仍舊很好。

▲順平緩山稜前行,路徑上的雜草藤蔓多被清開暢行無阻。

▲11:15,不明顯岔路取左側明顯山徑續行,右側山谷地有林務局路條往下綁不知去向。

▲上行經一段雜木林山徑,續行山徑較無前段寬敞,但路跡還是很清楚可循。
▲前行雜木林轉稀疏,林下多出現矮灌木叢與刺藤。

▲緩上行小徑遇倒木,由右繞過長滿懸鉤子很刺人。

▲順矮灌木林間小徑鑽行,路況明顯較前段差。

▲進入潮濕雜木林山坡,山徑往右前方向行。

▲順山徑往左陡上山頂,馬上鑽入高密芒草叢。

▲鑽入芒草叢循路跡往右斜上山頂,最後這段路況差還好距離不長。

▲11:23,登頂蘭崁山為芒草山頭,一上來會先見到一等衛星控制點鐵牌,上山費時35分鐘。

▲蘭崁山 標高1477公尺 一等三角點 GPS:326242 2714980

▲布條標示。

▲山頂全景,有一等三角點與一等衛星控制點不銹鋼鐵牌,附近都是高芒沒什麼展望。

▲蘭崁山山頂的三角測量架,被放置在一旁芒草堆中拿出來拍一下,山頂只有一株小樹能拿來遮蔭。

▲紅腹櫛角螢。

▲可能是小型台灣大鍬形蟲,內齒只有小隆起一時間真的難以分辦到底是哪種大鍬,也有可能是長角大鍬形蟲有待查證。

▲另一角度山頂全景,基石附近為芒草原無遮蔭太陽一出來很炙熱。12:12,原路下山。

▲12:17,回林務局路條岔路,由此開始路況明顯較佳。

▲回陡下行山坡路段,由此直下鞍部停車處。

▲回程右側樹林開口景致,遠眺蘭陽平原略為霧濛濛的。

▲往東眺望大白山山稜,山谷間俯瞰下方的蘭陽平原海岸線。

▲右側眺望安平坑林道支線續行往大白山的道路,此路一路延伸到已停工的萬達礦區。

▲往回仰望下山的山稜,山坡邊為陡峭芒草坡。

▲再次往西眺望大白山山稜,最右側山頭即大白山

▲12:40,慢慢下山回鞍部越稜點停車處,下山費時28分鐘,取車續行林道往大白山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