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05望鄉山、郡大山北峰、郡大山(下)﹝南投信義﹞

2021/07/01 765 0 二等三角點 , 森林三角點 , 基盤/磐石 , 台灣 , 南投 , 百岳 , 附YouTube影片 , 附環景

接(上)篇

由郡大山北峰續行往郡大山。


▲攝影集。

▲航跡圖(GPX 下載)。

▲11:55,由郡大山北峰續行順稜往郡大山,沿稜展望極佳可眺望前方郡大山稜線,直距郡大山約1.34K。

▲11:56,小高點空地此處也有郡大山北峰的牌子,續行山徑開始轉下坡。

▲順稜線下行,從這個角度能看見郡大山稜線東緩西陡,左側為中央山脈主稜。

▲順著稜線緩下行,坡度都不陡。

▲往下行漸漸進入樹林帶,林木箭竹較為茂盛。

▲順稜緩下右側仍為陡峭短箭竹草坡,一路可俯瞰陳有蘭溪谷與玉山群峰、阿里山山脈。

▲順短箭竹草坡下行鞍部,山谷處林木較密。

▲12:04,下行鞍部再往上行,低鞍高約3197公尺海拔下降幅度不大,上行陰暗處還有未融化的碎冰。

▲順高密箭竹林間小徑蜿蜒而行,緩下往凹谷。

▲12:06,下行箭竹草坡低漥地有一看天池,冬季基本上沒下雨水池乾枯。

▲由看天池取右上續行山徑,順箭竹草坡一路爬升。

▲順箭竹草坡間小徑由稜左繞行,稜線寬敞一路展望頗佳。

▲沿稜左草坡前行,左下方有白布應是對空標誌,沿途眺望中央山脈主稜連峰。

▲往東眺望郡大溪以東的東巒大山、宇達佩山(烏達佩山)、東郡大山、本鄉山、櫧山(樫山)、無雙山,層層山谷十分遙遠。

▲往東南方眺望哈伊拉羅溪與郡大溪匯流口,對面為馬博橫斷的馬利加南山、馬利亞文路山東峰、馬博拉斯山,其西北稜有盆駒山,再往右為秀姑巒山、大水窟山等。

▲空拍回望看天池與郡大山北峰、望鄉山連稜,高山稜線景觀美不勝收。

▲俯瞰郡大溪溪谷與對面的中央山脈群峰,東巒大山、宇達佩山(烏達佩山)、東郡大山、本鄉山、櫧山(樫山)、無雙山等清晰可見。

▲眺望續行的郡大山稜線,已可見郡大山山頂在前方不遠處。

▲續行沿山稜左側腰繞而行,山徑起起伏伏。

▲續行橫切接回稜線,整條郡大山稜線東側多為緩坡。

▲上行接回稜線,再繼續順稜行。

▲上稜順稜線緩下行,最後一段稜線林木箭竹較多。

▲沿稜行有多個上下坡,靠右崖側爬坡。

▲崖邊往右回望來時稜線,眺望郡大山西面峭壁十分壯觀。

▲續行順稜陡上,上方有岩壁爬坡通過不難。

▲續行平緩稜線跨越倒木,稜線上下不斷。

▲後段稜線多穿梭在箭竹林間,山徑順稜蜿蜒。

▲順著窄稜前行連續上下坡,箭竹林間已略可見山頂。

▲下低處最後爬坡往郡大山山頂。

▲12:30,陡上爬坡登頂郡大山,山頂已有不少隊伍在休息拍照,由郡大山北峰至此費時35分鐘,上山全程費時3小時11分鐘。

▲郡大山 標高3265公尺 二等三角點1694號、森林三角點 GPS:245340 2608421

▲另外一面,郡大山是玉山山脈主稜上的一座百岳名列61(舊序54),為八秀之一,攀登難度不高算是入門級百岳。

▲郡大山的森林三角點,位於二等三角點西南方斜坡上,相對較沒人在意。

▲森林三角點另外一面與二等三角點,兩點相距不遠。

▲山頂一旁倒置的基盤,看了一下二十多年前郡大山的老照片感覺二等三角點被拔高不少,此基盤可能是二等點的磐石。

▲郡大山山頂全景,時間待久了多數隊伍先行下山補拍,山頂空間算是寬廣不過暴露感重陽光下頗熱。

▲另外一面,低視角看森林三角點與二等三角點位置,山頂展望很好百看不膩。

▲空拍視角俯瞰郡大山山頂,山頂四周綠木箭竹包圍景色秀麗,四周展望都很不錯。

▲另一角度俯瞰郡大山,沿稜往東樹蔭可供休息,也可以從那裡眺望中央山脈。

▲由東面向西看郡大山山頭,其東面為箭竹草坡緩和優美。

▲眺望郡大山西側峭壁,只有使用空拍機才能看見的郡大山峭壁一角,人站在上面顯得很驚險。

▲滿滿人群的郡大山,每個上山的隊伍都待在山頂好長一段時間,美景使人不想離開。

▲郡大山最壯觀的西面峭壁景觀,與後方中央山脈之馬博拉斯山、秀姑巒山等對映。

▲郡大山與玉山群峰,隨時間推移西方雲氣不斷湧現。

▲郡大山山頂往南眺望玉山群峰,南方連稜高山清楚可見。

▲拉近眺望玉山東峰、玉山北峰、玉山主峰、玉山西峰等,從郡大山的角度看去玉山主峰有點被北峰擋住。

▲往南眺望郡大山南側玉山山脈主稜連稜景觀,可見對關山等,左側為秀姑巒山、大水窟山等中央山脈主稜山脊。

▲往東南眺望中央山脈最高峰的秀姑巒山,往南為大水窟山北峰、大水窟山等,其右為八通關山、八通關山西峰等。

▲往南眺望八通關山、八通關山西峰,其鞍部處有八通關越嶺古道通過,中間為三尖之一的達芬尖山,遠方為中央山脈主稜的南雙頭山、三叉山等高峰。

▲拉近看達芬尖山往南中央山脈諸峰,略可見轆轆山、南雙頭山、三叉山等,其餘如雲峰、向陽山等則被高聳的玉山群峰擋住看不到。

▲觀賞玉山群峰之姿,西側山谷雲霧堆積,視線變得比較朦朧。

▲向西俯瞰山下的沙里仙溪、陳有蘭溪、和社溪谷,下方的東埔地區看起來十分渺小,遠處的阿里山山脈只剩大塔山還露出一點。

▲往西北眺望來時山稜,可見望鄉山。

▲至郡大山山頂東側看風景,往北眺望來時山稜,遠可見清水山、金子山(郡坑山)、西巒大山、治茆山等。

▲拉近眺望清水山、金子山(郡坑山)、西巒大山連稜,西巒大山山頭雲霧湧起。

▲往東北方眺望郡大溪溪谷,從中央山脈山稜上層層稜線延伸,是一段原始蠻荒的未開發地帶。

▲拉近看郡大溪與丹大溪谷交會,右前方稜為密西可彎山、巒潭山等,丹大溪以北為拉夫郎山、加年端山、東加年端山、帖鹿桑山等,再往後卡社溪以北為卓社大山等干卓萬山塊群峰,及中央山脈的白石山、安東軍山、卡社大山等。

▲拉近看雪山山脈最高峰雪山主峰,寬廣的山勢相當明顯。

▲拉近眺望卓社大山十八連峰及右側牧山、火山,卓社大山左後方為合歡群峰(合歡山西峰、合歡山北峰、合歡山主峰、合歡山東峰),卓社大山右後方最遠略可見尖聳的中央尖山,右側牧山連稜後方為奇萊主山北峰、奇萊主山,火山後方略可見能高山南峰。

▲拉近看合歡山北峰、合歡山主峰、合歡山東峰,略可見台14甲線越稜點武嶺。

▲位於干卓萬山山塊牧山後方可見高聳的奇萊主山北峰、奇萊主山,尤其奇萊北峰山形相當顯眼。

▲壯麗的郡大溪溪谷及北方山巒,今日展望視野距離非常不錯。

▲眺望郡大溪以東的東巒大山、宇達佩山(烏達佩山)、東郡大山、本鄉山、櫧山(樫山)、無雙山連稜,每一座都是路途遙遠難以到達的高山百岳。

▲拉近看東巒大山、宇達佩山(烏達佩山)、東郡大山、本鄉山、櫧山(樫山)、無雙山等,東郡大山右後方有連接郡東山、可樂可樂安山之稜線。

▲拉近一點看東郡大山東側連稜的郡東山與可樂可樂安山,清楚可見郡東山南側的大斷崖。

▲眺望無雙山、櫧山(樫山)之右後方中央山脈群峰,可見義西請馬至山、馬路巴拉讓山、內嶺爾山。

▲往東南可眺望哈伊拉羅溪南方的中央山脈主稜連峰,可見馬博橫斷、秀姑巒山等。

▲拉近眺望馬博橫斷諸峰,前方最明顯的高峰為馬博拉斯山,其西北稜連接盆駒山、北稜連接黃當擴山,往東沿稜可見馬利亞文路山東峰、馬利加南山。

▲由馬博拉斯山往右可見其中央山脈主稜南方的秀姑巒山,主峰位於連峰的中間位置。

▲拉近眺望中央山脈最高峰秀姑巒山(3840M),山頂為圖中央那一座,左為3775峰、右為3790峰,山勢也是非常寬闊。

▲1:45,在山頂待了一個多小時直到人群多已散去才依依不捨離開,畢竟還是得趕下山時間及下一個目標。

▲原路往回可見郡大山北稜雲霧翻湧,稜線左側西半邊展望都被雲霧遮蔽。

▲郡大山連稜景觀,西側雲霧翻騰景色依舊壯觀。

▲回程路上回望郡大山,雲霧逐漸覆蓋,遠處的中央山脈主稜連峰仍青天白雲。

▲順著箭竹草坡緩下行,前方的郡大山北峰已被雲霧覆蓋。

▲2:03,回看天池,不多作停留繼續前行。

▲過鞍部爬坡往郡大山北峰,來時的景觀都已被雲霧遮蔽,來程去程景色各不同。

▲2:19,回郡大山北峰,此時山稜上已雲霧飄渺,四周的景觀已成白霧一片。

▲由郡大山北峰下峰經過數個假山頭,俯瞰雲氣覆蓋的稜線景色優美。

▲2:25,下行遇先下山的大批隊伍,在山路上形成一條人龍,由於人多的關係速度較慢只能等寬敞的地方超車。2:39,剛好在陡下處只能慢慢等待方隊伍通過,卡了十多分鐘才得以超車快走。

▲3:02,回望鄉山,回程步伐較快也不多停留繼續下行。

▲3:10,回稜線下切點,取右下陡下回郡大林道。

▲順山谷下行已可見林道彎道,走得比較快的隊伍都已經下山整裝了。

▲3:16,返回郡大林道32K登山口,由郡大山下山費時1小時31分鐘,全程往返費時5小時57分鐘,來回拿捏個六個小時左右真的算是輕鬆的百岳了。

▲彎道處往前就可以看見郡大林道32K的里程牌,郡大林道再往前至33.35K即是行車終點。

▲郡大山登山口及附近停車位置,接駁車輛一整天在此等候下山隊伍,距離五點的望鄉工作站關門還有段時間,但為了下一座山只能加快一點腳步。

▲影片欣賞《⁴ᴷ⁶⁰ 20210205郡大山、郡大山北峰、望鄉山連稜~空拍大景﹝南投信義﹞》

PANO_20210205_113402_MNYA
▲郡大山、郡大山北峰、望鄉山連稜~空中 360 球形全景照。

PANO_20210205_113825_MNYA
▲郡大山山頂(無人)~空中 360 球形全景照。

PANO_20210205_133043_MNYA
▲郡大山山頂(人多)~空中 360 球形全景照。

[完]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