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20觀音山(硬漢嶺)﹝新北八里﹞

2021/08/15 1,054 0 二等聯勤測量點 , 基盤/磐石 , 規量隊 , 台灣 , 新北 , 小百岳(2017) , 附YouTube影片 , 附環景

車行台15線(龍米路二段)往五股方向至4.2K岔路取右上北52線(路口有八里區牛寮埔觀光農園牌樓)【0K】,2.4K取直,2.6K米倉社區前岔路取左有往硬漢嶺指標,2.7K左側為八里無極宮-王母娘娘岔路取右直,2.8K岔路取右上小路(左直可通北54線),3K取右直陡上坡,3.25K路右即觀音山硬漢嶺牛寮埔登山口,前方即道路終點有寬處可迴車,空間不大較適合機車停放。


▲攝影集。

▲航跡圖(GPX 下載)。

▲7:51,觀音山牛寮埔登山口路口指標往硬漢嶺1007m、象牙石553m,牛寮埔步道全程約900公尺,直線距離約0.56K,登山口高約325公尺,附近已停放不少來登山的機車。

▲上行石磚步道一路爬升,沿途有牛寮埔步道里程碑,此處為牛寮埔步道800m標示。

▲經牛寮埔步道700m標示續行。

▲8:05,途經左側涼亭,展望普通略過。

▲續行順石階步道一路上行,再經牛寮埔步道600m標示。

▲行山坡陡上經牛寮埔步道500m標示,偶爾會遇到人但相較其他路線算少很多。

▲8:15,上行至牛寮埔步道400m標示見左側荒廢木棧道,再往前一點取左上山徑為直通山頂的捷徑路線,直線距離剩0.19K。

▲取左順捷徑山徑陡上山頂,畢竟是熱門山即使是小路路況也非常好,但此路線相較其他步道之下還是比較具挑戰性的。

▲順山徑一路陡上,沿途都有綁繩索路徑明顯。

▲8:19,上行接橫向的三五八路,取直續上行。

▲順山徑陡上偶有雜草區,路徑清楚。

▲一路陡上,由於較少人使用蜘蛛網很多要注意一下。

▲穿越雜草區續行陡上,開闊處已略有展望。

▲林底山徑一路陡上坡。

▲8:36,接上更明顯寬敞的山徑取右上往觀音山,距離山頂已十分接近。

▲8:37,上行見山頂觀景平台,在觀景平台前有一顆規量隊三角點先拍一下照,上山費時46分鐘。

▲觀音山(硬漢嶺) 標高616公尺 規量隊三角點7號 GPS:292206 2781110

▲另外一面,觀音山原有二等三角點1069號與三等三角點1125號皆已遺失,而二等聯勤內補012銅標又在石碑頂端看不到,以前來爬時此點是唯一可見的基石。

▲觀音山(硬漢嶺)山頂全景,此時段山頂人數還不多,山頂可眺望台北港、淡水河、大屯火山群、臺北盆地等,展望非常不錯。

▲觀音山(硬漢嶺)山頂全景,山頂有硬漢嶺石碑高標616公尺,此山為小百岳之一。

▲空拍俯瞰硬漢嶺石碑頂端的二等聯勤內補012銅標,過去沒有設備來訪數次都無法看到,此回帶了空拍機終於能一窺碑頂的樣貌。

▲於硬漢嶺石碑前石階梯由上往下數第6階右側邊緣另有基盤,是近年山友發現的,上回來時已是2007年那時還不知道此點存在。

▲觀音山原點基盤,由於此山有兩顆原點所以不知道是二等還是三等的基盤。

▲空拍俯瞰觀音山硬漢嶺山頂平台,山頂一旁有通訊站等,四周展望非常好。

▲由北向南眺望觀音山南方的林口、蘆竹等地,遠可見桃園、林口發電廠等。

▲由西向東眺望觀音山、占山,俯瞰臺北盆地、基隆河、淡水河。

▲由更高的視角俯瞰觀音山與臺北盆地。

▲由南向北眺望觀音山與淡水河北岸淡水市區,東北邊為大屯山火山群。

▲由東向西眺望淡水河口與台北港,可見興建中的淡江大橋。

▲由北向南眺望觀音山大景。

▲山頂瞭望平台往北俯瞰淡水河出海口,可見山下八里、挖子尾溼地。

▲拉近眺望挖子尾溼地與興建中的淡江大橋,北岸為漁人碼頭。

▲往北眺望淡水河北岸紅樹林溼地,對面為面天山、大屯山等。

▲拉近眺望淡水捷運站與淡江大學等地,山坡地上高樓林立。

▲拉近眺望面天山、大屯山,其北側雲霧湧起。

▲往東眺望臺北盆地,俯瞰山下淡水河、關渡大橋,以及基隆河匯流點。

▲拉近俯瞰關渡大橋。

▲拉近眺望重陽大橋、國道一號等,遠可見霧茫茫的台北101大樓。

▲拉近看台64線(八里-新店快速道路)五股二交流道以及國道一號,左側為三重疏洪道。

▲往南眺望林口台地、大棟山,台地上建滿了高樓。

▲9:14,下山改走硬漢嶺步道先往楓櫃斗湖方向,山頂下方有許多休憩空間有不少來運動的人。

▲回拍由楓櫃斗湖步道上山一定會經過的硬漢嶺牌樓,是登頂前的重要標誌。

▲9:17,下行硬漢嶺步道約150公尺岔路取右休息空地往公廁,不愧是大眾化郊山四周建設完善。

▲右轉步道右側就是公廁,廁所旁步道直下行為牛寮埔步道是我們的下山路線,如果不走捷徑上山就會從這裡上來,在此散個步往左邊看看。

▲左上坡有一片停機坪,右上還有步道。

▲走石板步道至右上方有個小涼亭,同樣有不少人在此休息泡茶。

▲涼亭東側可以俯瞰台北港,展望普通。

▲9:27,回牛寮埔步道下山,回程走石階步道慢慢下行。

▲9:29,下行遇岔路取右往象牙石263m、牛寮埔觀光果園1300m、八里渡船頭4500m。

▲下行步道經牛寮埔步道100m標示,此方向人煙稀少清爽很多。

▲9:32,下行經橫向三五八路,往右可以接到上山捷徑。

▲續行經牛寮埔步道200m標示。

▲緩下行經牛寮埔步道300m標示,步道坡度平緩。

▲9:38,經步道左側的象牙石,雜草有些多展望普通。

▲9:40,回牛寮埔步道400m標示捷徑岔路口,走步道路程較遠但舒服得多。

▲10:00,陡下回牛寮埔步道登山口,慢步下山費時46分鐘,來回總費時2小時9分鐘,此步道應該是最近的上山路線,且往來使用人數較少,除了登山口不太好停車外是不錯的上山路線。

▲ 影片欣賞《⁴ᴷ⁶⁰ 20210720觀音山、硬漢嶺~空拍大景﹝新北八里﹞》

PANO_20210720_084721_MNYA
▲ 觀音山、硬漢嶺~空中 360 球形全景照。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