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27砲台山﹝宜蘭蘇澳﹞

2021/09/17 525 1 台灣 , 宜蘭

車行台9丁線(原蘇花公路)至2.45K岔路取左上往砲台山、靈濟寺、天君廟,0.3K岔路取左上經右側天君廟續行,0.45K岔路取右,0.55K至路左觀景台旁空地停車。


▲航跡圖(GPX 下載)。

▲砲台山山頂旁的休憩觀景台,第一層有廁所,車停陰涼處後穿越觀景台。

▲至觀景台後方順步道左上即砲台山山頂,右側有警察遭難碑、世界和平祈願碑文。

▲觀景台後方樹林開口展望,眺望蘇澳港、南方澳等。

▲往東偏北眺望蘇澳港迴船池,另一頭是北方澳山稜。

▲觀景台後方的警察遭難碑與世界和平祈願碑文,碑文已被磨除但碑體與基座尚有保存。

▲上至觀景台二樓往西南眺望,左側為大白山,中間後方為蘭崁山

▲眺望南邊的東澳嶺,山頂上的軍事基地清楚可見。

▲上砲台山山頂平台,取左上階梯可見蘇澳國際獅子會授證21週年紀念碑。

▲於蘇澳國際獅子會授證21週年紀念碑左側草皮地上便可找到基石,與地平容易被落葉雜草遮蔽。

▲砲台山 標高66公尺 台泥5號 GPS:335963 2721197

▲另外一面,基石露土低容易被草掩蓋。

▲基石全景,以前來砲台山時也有找到此基石,此回路過在此休息順便補紀錄。

▲基石旁的蘇澳國際獅子會授證21週年紀念碑,一旁是砲台山的砲台陣地。

▲砲台陣地,蘇澳砲台山的歷史最早可以追溯至清朝時期的清法戰爭為鎮守蘇澳所設,後經日治時期又於山頂興建神社、石碑、涼亭等,當然在今日這些東西大都以不復原貌。

▲砲台陣地旁有一面盟誼綿長石碑,是紀念台日友好的碑文。

▲往北俯瞰山下的台2線與蘭陽隧道,上方是七星嶺山頂被樹叢擋住,右下方為日治時期金刀比羅神社社舊址,現存的石燈籠、石柱等已移至天君廟前。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