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04洗水山北峰﹝苗栗泰安﹞

2021/09/17 603 0 森林三角點 , 自然石 , 台灣 , 苗栗

車行台72線往汶水至31K獅潭端終點接台3線(126.15K)取直苗62-2線(0K起點),1.6K接苗62線取左往泰安,3.7K岔路取右苗62-1線(0K起點),右側為清安豆腐老街【0K】,0.15K岔路取右過清善橋往清安國小,2.7K過清安橋後岔路取直錦安聯絡道路(6.65K終點)【0K】,0.35K取左行,1.8K過腦寮庄橋取左上續行錦安道路(右上小水泥路亦可通洗水山有往吳老爹露營區、洗水山古道等指標),3K上稜岔路取右腦寮莊產業道路【0K】,1.45K鞍部岔路取左上小路,1.5K至稜線空地停車,左前方有農宅一旁有養狗從頭叫到尾。


▲航跡圖(GPX 下載)。

▲9:21,續行走農宅右側小水泥路行,此處為洗水山腦寮庄登山口空地已停有兩輛車應該是來爬洗水山的,一旁的大黑狗不停狂吠。

▲續行山腰水泥路已有些年久失修路面滿是青苔落葉腐木,能通車的長度不長。

▲9:25,走約0.15K至水泥路底轉土路,路右為造林地有大不銹鋼水塔。

▲續行沿山腰土路續行,經荒廢李子園。

▲續行過崩塌地路基流失,向陽面長不少咬人貓要注意。

▲9:30,續行至0.35K左上登山口,往前另有路可接腦寮庄產業道路另一登山口但路況看來不太好了,此處高約935公尺,直距洗水山北峰約0.72K。

▲取左上馬上就是陡坡,往雜木林行。

▲上行雜木林寬敞山坡,路跡不明循路條上行往右切。

▲往右斜上行沿途多有路條可跟,感覺近期有人整理過路況不差。

▲右上跨越山谷陡上支稜,林底長滿樓梯草很潮濕。

▲上支稜循稜線陡上,此段有不少竹叢。

▲9:41,上行支稜至駁坎平台,走石塊階梯上行上面堆了不少雜物。

▲續行順支稜陡上進入杉木林。

▲9:47,陡上至倒木區往右斜行,稜線上的大樹全都倒向山坡。

▲往右切往另一側山溝行,此處有一些老舊水管線。

▲至山溝邊平台順山徑往山溝行。

▲9:52,橫渡碎石溪溝,連日的午後陣雨導致山區十分濕濘。

▲過溪溝後再陡上切往支稜,此段路跡較不明回程要注意路條。

▲上行支稜續順稜上行,進入杉木林林相明朗。

▲順造林地杉木林上行,杉木林路況佳。

▲上行順路條往右斜入小山谷,路徑不太明顯。

▲往右斜上行略有路徑,跟緊路條走。

▲經谷地再往右斜至支稜上行,一路有多次右橫切。

▲再繼續順支稜上行。

▲沿稜上行坡度轉陡,沿途多為造林地杉木林。

▲順山徑陡上。

▲上行順山徑向右橫切,橫切點有一叢黃藤。

▲再度向右斜方橫渡山谷,至最後陡上稜點。

▲順山徑沿杉木林山坡陡上,上方已可見稜線。

▲上稜山坡十分陡峭,山徑沒什麼攀抓點。

▲10:34,終於上至稜線岔路,於此取左下順寬稜往洗水山北峰剩200公尺,右上山徑則往洗水山直距還有1.74K。

▲10:43,於稜線岔路休息一下取左寬稜續行,稜線上無明顯山徑自行找路前行。

▲前行寬稜路況不差可以直接通行,沿途多有倒木。

▲續行平緩稜線經倒木,稜線上漸漸起濃霧。

▲續行轉緩下坡,左側有一片唐棕林。

▲10:49,下行稜線杉木林平台見基石,上山費時1小時28分鐘。

▲洗水山北峰 標高1280公尺 森林三角點(自然石) GPS:244318 2705191

▲另外一面,自然石長得很小巧,是近期新發現的點位。

▲布條標示。

▲山頂全景,位於洗水山北稜緩稜底端平台,四周為杉木林而西側則有一片唐棕林。

▲另一角度,至山頂時剛好起霧視線不佳,拍完照為避免午後陣雨趕緊準備下山。

▲一旁的唐棕林,葉子呈扇形,棕絲可以編織成蓑衣。11:45,原路回程。

▲11:52,回稜線岔路取右原路陡下,回接點比較靠稜下方。

▲12:35,一路陡下回廢棄土路登山口,下山走得很快。

▲12:49,慢步回停車處,下山費時1小時4分鐘,回車下山不久天空就慢慢飄雨,差點就要遇上陣雨了。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