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04大茅埔山﹝台中東勢、和平﹞

2021/09/17 884 1 山字水泥柱 , 台灣省政府圖根補點 , 台灣 , 台中

車行台8線往和平至16K里程牌前岔路取左福山巷往東關路3段207-218號,0.15K經右側福山宮取直續行,順主線水泥路陡上至1.2K左岔路口停車,續行左上水泥路有些荒蕪不再冒險往上改步行。


▲航跡圖(GPX 下載)。

▲2:55,福山巷1.2K岔路取左上行,路口其實不寬車輛只能暫停,不太推薦停這裡,岔路口高約783公尺。

▲續行水泥路比較荒蕪路面落葉碎石多,此時正好山區陣雨飄來撐傘前行。

▲出樹林底至橘子園沿山邊上行,路面破碎如要行車要小心。

▲陡上山谷順水泥路續行,這段路感覺還能開車。

▲3:02,前行0.3K至鐵皮工寮取右大彎上行,工寮前空地較大可以停車。

▲續行沿橘子園水泥路之字陡上,路幅狹窄。

▲陡上右側有鐵皮工寮,續行陡上水泥路狹窄。

▲左大彎往上續行,前方雲霧間的山頭就是大茅埔山。

▲往回山下俯瞰大甲溪,右岸為和平地區,左岸為白毛台河階地,溪對面的白毛山、黑田山等被雲霧遮蔽。

▲3:09,0.6K岔路取直往山頂方向行,右上道路根據地圖似乎有路可通五窯坑,但看來應該路況不好。

▲3:11,0.7K經右側水泥工寮續行。

▲3:13,上行至0.75K岔路取直水泥路續行,往右土路亦可通兩條殊途同歸,去程走水泥路回程再走土路。

▲3:14,上行至0.8K最後工寮,取右上只能行機車或農機的小水泥上行,路底不寬車開上來可能不好迴轉。

▲3:16,至0.85K岔路接右側上來的土路取左續行水泥路,如四輪傳動車輛要上來只能走土路。

▲3:17,0.9K岔路取右上,後段水泥鋪面較少多為土路。

▲沿農路上行左彎往大水塔,距離山頂已不遠。

▲3:19,至0.97K大水塔處取右上直登山頂,距離基石已只剩50公尺。

▲順新種植的檳榔園上行至山頂。

▲3:21,至平坦寬敞的山頂於左下方山坡上見新立起的基石,位置還算明顯一眼可見,上山費時26分鐘。

▲大茅埔山 標高937公尺 台灣省政府圖根補點 GPS:236050 2675186

▲另外一面,大茅埔山有陸IV點立省圖補一顆但過去山友來找都未果僅找到山字水泥柱,近期才有山友發表趁早來看。

▲山頂全景,以前山頂是種橘子樹現已改種檳榔,現在山頂只能見到一顆枯槁的橘子樹,可能是山頂重複挖土基石才重見天日吧。

▲由省圖補基石續行山頭經枯槁的橘子樹前行另外可見一顆山字水泥柱,靠近檳榔園圍籬邊很好找。

▲大茅埔山 標高937公尺 山字水泥柱

▲大茅埔山山字水泥柱全景,舊時的橘子園已改種檳榔園,山頂現在十分空曠如天氣好展望應該非常佳。

▲大茅埔山台灣省政府圖根補點基石與橘子樹位置比較,山下就是和平市區。

▲拉近俯瞰山下的台8線和平市區與大甲溪,山頂展望應該非常好可能今日雲霧瀰漫。

▲往東北方眺望往太平籠山山稜,右側應可見打鐵坑地區,遠本應可眺望橫嶺山、稍來山等。

▲往東南俯瞰大甲溪溪谷與和平市區,本應可以遠眺東卯山、白姑大山、基隆山、八仙山、白毛山、黑田山等。

▲3:43,原路下山。3:47,回0.85K岔路取直改走土路下山。

▲3:48,走土路接回0.75K續行下山,回程時雨已經停了。

▲往東俯瞰和平地區大甲溪谷,眺望對面的打鐵坑山等。

▲4:01,下行回1.2K岔路停車處,下山費時18分鐘,停車處蚊子超多趕緊躲上車。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