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25北潭南山﹝南投魚池﹞

2021/09/27 916 1 森林三角點 , 台灣 , 南投 , 附YouTube影片 , 附環景

車行由頂草湳走投68線回台21線取右往魚池、日月潭行,9.8K岔路(台21線60.5K)取左台21甲線(0K起點)【0K】,7.4K經伊達邵(德化社)岔路取左上投97線(0K起點)往信義、潭南【0K】,2.2K於越稜點信義鄉潭南村牌樓前右側即登山口,於附近找路寬處停車。

📝 相關文章:20210925投97線越稜點之北潭南鞍部(日月、潭南村交界)~空拍記錄﹝南投魚池、信義﹞


▲攝影集。

▲航跡圖(GPX 下載)。

▲投97線2.2K越稜點有一面信義鄉潭南村牌樓,右側有一間廢棄鐵皮屋,登山口位於右側不太明顯。

▲由空拍視角俯瞰北潭南山登山口鞍部,鞍部右上方有一米黃色鐵皮屋,下方即日月潭伊達邵(德化社)等地。

▲由南向北眺望往北潭南山的山稜,前段山勢陡峭,後段則較平緩。

▲由北往南俯瞰鞍部位置,眺望玉崙溪山谷,右側山坡可見一條新挖土路看來地貌有變。

▲4:50,於廢屋的右側鑽小洞上,再往右上順稜行,登山口高約930公尺,距山頂約六百多公尺。

▲右上順稜行,前段雜草多但路徑還算清楚,往上一點進入箭竹林。

▲鑽過箭竹林入雜木林山稜,有條路徑還算可循。

▲續行先順稜前行,路徑變得不明只能自行尋路。

▲繞過小山頭先順稜陡下行,經橫向廢產道再往下走。

▲5:01,經竹叢區隨即往右下切山谷方向,已可見對面新挖的土路但中間卻無路可通。

▲下切山谷箭竹林密布難行,先右斜繞行找較好走的路線,途中還有一些老舊路條。

▲過山谷低處有一條橫向疑似廢產道,新挖的土路就在左前方阻隔著密箭竹林。

▲往上走十餘公尺見左側新挖土路左彎點,於此決定直接取左切突破箭竹叢接土路。

▲5:06,接出新挖土路左彎點直上,新土路距離登山口約170公尺,上行約十多公尺岔路取右行。

▲順新挖的土路上行,看來也已有段時間沒整理很荒蕪,路面上不少倒木枯枝。

▲土路第一處左彎陡上,斜坡被水流切出一條溝渠,先前空拍看到的彎道就是此處。

▲往左眺望鞍部邊的米黃色鐵皮屋,後方為1342峰遮蔽後方水社大山山稜。

▲第二處右彎陡上,經過雨季路面多處有崩裂。

▲第三處彎道向左,意外的土路讓這段陡上路好走許多。

▲經翻倒大樹土路第四處右彎上行,這條新挖的土路已將舊山徑挖斷。

▲第五處彎道向左,上行坡度漸緩。

▲第六處彎道右彎後上稜,路況佳輕鬆通過陡上段。

▲上稜線平台順土路直上,左側有造林地。

▲5:20,上行新挖土路走約350公尺至土路底,此處高約1040公尺,前行稜線進入竹林。

▲5:21,由竹林稜線右側走30公尺接出水泥路底空地,左側有電桿、電表等,續行順廢棄水泥路行倒竹多。

▲5:23,行廢棄水泥路約50公尺取右行走稜線,往左下的水泥路已荒廢到幾乎回歸山林。

▲順竹林山稜前行路徑不明,遇橫阻竹林可取右下繞過。

▲由稜右繞行再走回稜線,斜坡處有舊碎玻璃瓶。

▲續行順稜上行脫離竹林,往上雜木林稜線林相還不錯。

▲5:29,順稜陡上往尾稜高點遇高密蕨草叢,往上稜線整片被蕨草盤踞猶如銅牆鐵壁般無法前進,於此取右繞行。

▲向右繞行雜木林感覺略有小徑但走不遠又無路可通,左上方山稜上依舊長滿一層樓高蕨草根本不能走,在此找路浪費許多時間。

▲5:49,找路花了20分鐘最終決定由右側橫切,要先突破雜草蔓籐叢,天色漸暗盡量加速。

▲橫切約50公尺鑽出杉木林左上方已可見稜線,成功繞過稜線上的蕨草叢,終於可取左上接回稜線。

▲左上斜行往稜線走,由於天色已暗確定會摸黑,橫切這段路補上了很多路條。

▲5:56,接稜線有一條明顯獵徑,接著取右上行距離基石已剩100公尺。

▲最後一段往山頂的路全程跟明顯獵徑走,十分好走但不知是從何處上來。

▲5:59,上山頂大平台空地見基石,前方有開口有展望可以俯瞰日月潭,上山費時1小時9分鐘,如減去找路時間應可控制在一小時內。

▲北潭南山 標高1087公尺 森林三角點 GPS:242416 2637336

▲另外一面,山頂位置在日治大正時期台灣堡圖中標示為卜吉山。

▲布條標示,至山頂不久樹林下幾乎已全黑。

▲山頂全景,四周平台寬敞可供休息,感覺近期應該有人整理過。

▲另一角度,基石旁還有野炊木炭的痕跡,山頂北側有人整理開可以俯瞰山下日月潭景觀。

▲往北眺望日月潭一角,俯瞰山下伊達邵碼頭處,過不久便轉為夜景。

▲日月潭一角夜景,山下為伊達邵(德化社)有許多旅店大樓,對面為文武廟的燈火。6:44,乘著夜色原路返程。

▲6:47,回接獵徑稜線岔路取左原路回,沿途補上許多路條。

▲7:00,回水泥路底電桿處,取直行不久接回土路續回程。

▲7:10,回土路左彎岔口,取左鑽入箭竹林過山谷續往回行。

▲7:20,鑽行回投97線越稜點登山口,沿途聽到好幾聲如鞭炮聲的巨響,原來是登山口附近有原住民在歸零獵槍準備上山打獵,下山費時36分鐘。

▲空拍由北潭南山登山口越稜點俯瞰日月潭,山谷下方即為伊達邵(德化社),湖面上可見船隻進出碼頭。

▲往西可見慈恩塔,遠方為加里山山脈的集集大山、車坪崙山等。

▲往南俯瞰投97線往信義、地利方向山谷,下方為玉崙溪,遠處霧濛濛一片視線距離不佳。

▲影片欣賞《⁴ᴷ⁶⁰ 20210925投97線越稜點之北潭南鞍部(日月、潭南村交界)~空拍大景﹝南投魚池、信義﹞》

PANO_20210925_164348_MNYA
▲投97線越稜點之北潭南鞍部(日月、潭南村交界)~空中 360 球形全景照。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