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10北橫古道、大正駐在所、大正橋﹝宜蘭大同﹞

2021/10/11 2,508 0 小水準點 , 台灣 , 宜蘭 , 附YouTube影片

北橫古道即角板山-三星警備道,為日治時期最早開闢的一條理蕃道路,現今大部分路段隨著北部橫貫公路的開通消失,目前僅剩明池至英士段還保存著。1915年4月5日,台灣總督府土木局開始著手進行宜蘭至桃園山地道路工程,路線自三星至卡奧灣(Gaogan)群巴陵社止,警備道沿途設有歧路、小林、瀧ノ上、大正、池ノ端(今明池)、田丸、西村、塔曼(タマン)溪等駐在所,總長約32公里,於1916年5月21日(大正5年)完工,此路線完工後通稱為「角板山三星間道路」。

路程資訊 : 車行台7線(北橫公路)往宜蘭過明池至66.5K里程牌前左側不明顯路口即登山口(電桿明池82),再往前行90公尺左側空地停車。


▲攝影集。

▲航跡圖(GPX 下載)。

▲影片欣賞《⁴ᴷ⁶⁰ 20211010北橫古道(角板山三星警備道,明池[池端]~大正駐在所~大正橋)實地探勘﹝宜蘭大同﹞》

▲台7線過明池後約0.45K至66.5K里程牌左入小岔口(電桿明池82),路口有鐵圍籬等,進入的水泥路兩側草木夾道。

▲左入小水泥路20公尺分左右兩條,右側有一間大型鐵皮工寮,裡面堆滿雜物。

▲10:29,由大型鐵皮工寮前岔口取左側隨即進入樹林,登山口高約1140公尺,直距大正駐在所約1.81K。

▲進入樹林後往右斜前進跨越山谷,隨即陡上往稜線,林下感覺略有路跡。

▲10:32,上至稜線往左行,稜線上似乎有條若有似無的獵徑。

▲順稜前行,遇林木視情況繞過。

▲順稜緩下坡,山稜林木高密,林底苔癬很厚。

▲續行往稜右側前行,腳下的路跡非常不明沿途補上一些路條。

▲10:40,續行山稜已無路跡且草木茂密,根據航跡資料也差不多該往右下切,先往右下小平台再往直開始陡降。

▲右下順山坡往下,林下毫無路跡可循只能自行尋路。

▲下行馬上轉陡峭山坡,左側有一片崩塌地,接著往右側下切。

▲往右側斜著往下陡降,邊開路邊補路條確保回程路線。

▲陡降偶爾能見到巨木的樹頭,下方已可見梵梵溪支流水聲隆隆,山坡石塊濕滑下行必須小心留意。

▲陡降山坡往溪床行,由左側下至溪邊但無路可過,開路先往上游走至好下切點過溪。

▲11:11,順石塊下切梵梵溪支流跨越溪床,水流量不算大穿雨鞋可直接通過,溪床高約1080公尺,由登山口過來直距僅180公尺。

▲過溪後先順右岸山腰前行,溪邊石塊錯落雜草又密前進緩慢,此時又下起一陣地形雨幸好雨勢不大。

▲前行不久終於見師公吉的路條確定路線無誤,順溪右石塊間不明顯小徑前進。

▲下切溪底直接走溪床下行,小心濕滑石塊水量不大通行不難。

▲下行溪床由右側跨至左側緩下,此段溪谷較窄有許多倒木。

▲下行溪谷石塊倒木橫阻,右側山坡見路條往右上溪邊台地。

▲至溪谷右側台地緩下,林底雜草高密稍微砍一下可通行就好。

▲再次往左跨越溪流,溪底多有路條指引方向好找很多。

▲再順著溪左下行,越往下走溪谷越寬敞。

▲11:39,見下方梵梵溪支流與另一條支流交會,循路條往右行至溪右台地。

▲跨上溪右台地再順著樓梯草間不明顯小徑往左斜下行。

▲11:44,左下梵梵溪支流過溪點,經過上游兩支流交會後水量更大,但仍可直接穿雨鞋過溪。

▲續行順溪流左岸石灘下行,溪谷寬敞好走。

▲下行順著溪床河道,往中間石堆行。

▲11:53,順溪床往左行見溪底巨大倒木,可走左側較高平台或直接走倒木前行。

▲11:56,稍作休息時兩頭山羌朝我們的方向衝來,兩邊都被嚇到還來不及拍照就各自跑開了,過巨木倒木後隨即脫離溪床往左入溪左平台。

▲左入溪左平台後沿不明顯小徑往山邊行,林底雜草多但通行無阻。

▲12:00,由橫倒巨木沿山坡邊前行約80公尺上行,隨即取左上切點往古道行。

▲左上行有條乾溪溝,順溪溝邊陡上。

▲於蕨草叢下取左順溪溝陡上,上切這段無路條但林下乾淨不難走。

▲沿著溪溝陡上隨即見右側路條,往右上切總算接至北橫古道。

▲12:05,歷時1小時36分鐘總算從北橫公路接至北橫古道,也就是角板山-三星警備道,現存最完整的一段便是明池至英士。

▲沿山腰邊的古道前行,感覺得出很久沒人走過雜草長得比人高,路況說不上好。

▲向古道右側眺望北橫一帶山稜,高起的山峰為婆羅山

▲12:14,古道第一次左彎穿越支稜,警備道上有多個截彎取直鑿山開路的路段,更能看出當年古道的榮景。

▲12:16,遇崩塌地小心橫渡,接回古道的落差大荊棘雜草又多不太好走。

▲前行不遠又一處小崩塌地,直落離下方不遠的溪谷。

▲12:23,接古道後第一次遇梵梵溪支流,前方古道路基已流失退回一點右下切溪谷。

▲右陡下溪谷再往左至溪邊準備過溪,溪畔邊平台還算寬敞。

▲至溪邊平台可見對面的獵寮棚子,往上游一點溪道較窄處過溪。

▲12:25,下至梵梵溪支流溪床石灘地直接通過,水量不小雨鞋可勉強渡過。

▲12:28,過溪後往右沿溪左行至獵寮處,棚子緊靠山壁邊巨木旁,裡頭有營火雜物等,此處高約1030公尺。

▲過獵寮後隨即左上切略有條小徑。

▲左上至雜草坡寬闊處,上切接回古道續行沿山腰邊。

▲沿著溪畔邊山壁旁的古道緩緩前行,此段古道較為寬敞好走。

▲12:39,第二度遇橫切支稜,由此最能見古道規模。

▲前行右遇小崩塌不難通過,距離下方溪谷有點深。

▲12:45,續行古道路基幾乎被土石淹沒,僅存一隻腳能過的踩踏點可以走,下方直落溪谷走來步步為營。

▲續行山坡較緩古道也轉為寬敞,一路踩著雜草而過。

▲12:51,橫渡山谷溪溝,百餘年來沖刷下的土石早已將古道的蹤跡抹去。

▲12:54,至山坡邊古道路基流失可高繞或低繞,沿途古木參天景色相當原始。

▲古道旁的枯槁巨木,一棵棵都如神木般。

▲續行古道多處路基流失,雜草幾乎將古道覆蓋前進速度快不起來。

▲前行進入狹窄山壁,幸好路基尚存不難走。

▲續行沿山腰邊開鑿的古道頗具規模,這樣的路況走來才舒適,可惜多數路段都不算好走。

▲1:06,好走的路才沒多久又遇邊坡滑落,小徑上雜草密布腳下又要注意濕滑石塊枯木,短短路途崩塌無數。

▲1:09,彎入山谷溪溝,先右下切溪溝再陡上回古道。

▲續行古道路幅寬敞,遇巨木高繞而過。

▲前行古道難得路基完整寬敞好走,雖然雜草多但比起一堆崩塌上上下下要好得多。

▲沿山腰行前方邊坡再度崩落,又只剩狹窄小徑小心通過。

▲古道只剩狹窄的立足點可以通行,下方是落差頗高的深谷頗為危險。

▲再往前山腰古道幾乎被土石淹沒雜草覆蓋,腳下的路跡也找不太到只能自行開路通過。

▲1:31,古道第二次彎入梵梵溪支流溪谷,溪底橫倒一棵巨大倒木,同樣先行右下切溪谷。

▲1:35,下切山谷乾溪溝往下游走一點再左橫切溪谷,往左側山坡前行。

▲往左行過有涓涓細流的溪溝,隨即往直陡上切接回古道。

▲1:39,順不明顯小徑陡上接回古道,再往右順古道前行多處被溪溝沖刷阻斷。

▲1:40,上切古道往右至小平台地休息吃點東西,至1:52續行古道高繞而過。

▲1:54,再次順著古道彎入山谷乾溪溝,銜接兩側古道落差不大可以快速通過。

▲1:56,往前不久古道又被山谷溪溝沖毀,順著狹窄小徑前行。

▲續行山坡多處滑落古道路基幾乎消失,一旁就是深谷小心注意踩穩腳步。

▲2:02,前行古道路基再次轉寬敞,正好與前方遠處的山羌對到眼。

▲拉近看古道上的山羌,其實沿途已經多次目睹山羌活動,只是剛好能拍到的就這麼一次。

▲沿著山腰而行的古道路基只剩一人可行的小徑,多數路段已看不清舊時的路幅。

▲2:09,沿山腰行古道上方的巨木橫倒山坡,由上方高繞而過。

▲續行古道上上下下,路況時好時壞。

▲2:12,第三度橫切支稜,古道路幅平坦寬敞兩側多有巨木。

▲2:14,順著古道第三次過梵梵溪支流山谷,這條支流較短為乾溪溝,沖刷力道不大量兩側落差小容易通過。

▲續行古道沿山腰前行,橫渡滑落的土石山坡。

▲2:22,前行遇枯槁巨木橫阻於古道上,取左上高繞而過。

▲續行古道路基清楚,路幅寬敞好走很多。

▲2:27,第四度左切過支稜,兩旁巨木參天林相十分原始。

▲走在百年歷史的古道上偶爾還能見礙子等人造物。

▲沿山腰古道蜿蜒而行,山坡土石滑落路基又一次流失,幸好腳下的路跡還算清楚。

▲續行古道沿山腰蜿蜒而行,越接近大正駐在所路跡越寬敞明顯。

▲2:37,接上古道後走約2小時32分鐘終於走至大正駐在所下方岔路,左上有路條可以陡上大正駐在所所在地,這段古道走了約2.2K,去程先略過駐在所續行古道去探訪大正橋。

▲過大正駐在所岔路往大正橋行,路幅寬敞還可見道路邊緣的石駁坎。

▲續行進入蕨草邊坡滑落,經倒木鑽過。

▲續行古道路基都還算寬敞,沿途雜草高至腰部省時間鑽一鑽通過。

▲2:44,由大正駐在所岔路前行古道約250公尺至大正橋西側橋頭遺跡,由大正駐在所岔路走來約7分鐘。

▲大正橋上方刻字,字跡頗為清楚。

▲大正橋橋頭遺址水泥橋墩保存完整,右側刻有「大正五年五月成工」(1916年),隨著古道沒落這座橋就這麼隱身於叢林之中。

▲大正橋橋頭景觀,連接另一端的鋼纜皆已消失,只剩幾條小鐵線垂掛著。

▲大正橋另一側還有東側橋頭,受阻於下方梵梵溪支流溪谷就不去探訪了,續行古道往瀧ノ上、小林、歧路等駐在所,但據資料瀧ノ上駐在所已隨著大崩塌整片滑落溪谷,所以要探訪小林、歧路駐在所要從英士村的方向上山較佳。2:59,離開大正橋原路回大正駐在所。

▲3:04,原路退回至大正駐在所岔路,取右陡上有路條可循,距離點位只剩15公尺。

▲順著陡峭山坡直上,上方平台即達大正駐在所。

▲3:06,陡上平台馬上便可見大正駐在所小水準點,來程總費時4小時37分鐘,路途距離雖不遠但路況不佳走來實在不輕鬆。

▲大正駐在所 標高1015公尺 小水準點59號 GPS:299131 2727387

▲另外一面,基石四面皆有護石。

▲布條標示。

▲大正駐在所全景,基石旁原本放滿的酒瓶先移至一旁的駁坎上,拍照休息順便探訪一下駐在所周遭景觀。

▲基石旁凹地擺放著百年古物,有一長管型鐵製器具與車齒輪,看起來很像砲管。

▲一旁的大正駐在所舊址地基,一旁的砌石駁坎保存得還算完整,駐在所平台附近有不少舊酒瓶等。

▲先堆置在一旁駁坎上的酒瓶,許多日治駐在所附近總會有很多這類型的酒瓶,看來從前的人在深山裡閒閒沒事做的休閒活動就是喝酒了吧。

▲回望大正駐在所小水準點位置,距離山友首次發表過了13年造訪的人還是少之又少,整條古道藏於密林之間保存著原始的林相。3:48,時間已不早準備原路折返,今天運氣不錯雖然午後下了一陣雨,但往後天氣轉穩定偶爾太陽還會露臉,不過晚上颱風外圍環流就要來了也得趕緊下山。

▲3:49,陡下切接回古道,往右順古道原路回程。

▲3:57,回第四次過支稜點,山稜上的巨木十分寬敞壯觀。

▲4:03,回第三次過梵梵溪支流乾溪溝,有了去程走過的經驗回程走得快很多。

▲4:23,下切回第二次過梵梵溪支流山谷,此處有一棵橫倒巨木十分顯眼。

▲順著古道快步返程,偶爾還會撞見山羌。

▲5:04,下切梵梵溪支流溪畔獵寮,往上游行至原路回過溪點。

▲5:06,回古道第一次跨越梵梵溪支流過溪點,回程過溪點較去程上游,水量湍急小心溪底濕滑石塊。

▲5:20,回上切接古道點,取左下山徑往溪谷行,由大正駐在所快步回程至此費時1小時32分鐘。

▲5:25,原路回溪底橫倒巨木,稍作休息林底已越來越昏暗,加緊腳步回程。

▲順著梵梵溪支流向上而行,天色漸暗。

▲5:39,回梵梵溪支流交會點上方,進入溪溝溯溪而上,至此天色接近全黑準備取燈。

▲5:57,回下切梵梵溪支流溪溝點,走溪底時又開始下起地形雨幸好雨勢不大也沒下很久,最後一段陡上十分陡峭頗為辛苦。

▲6:25,陡上回稜再順著小徑原路回至台7線66.5K旁大型鐵皮工寮登山口,由大正駐在所回程費時2小時37分鐘,來回總費時7小時56分鐘,此行探勘北橫古道至大正駐在所往返距離約7公里,找路開路拖慢不少前進速度,但最終還算是順利完成大正駐在所的探訪行。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