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30比雅安山﹝南投信義﹞

2021/11/01 1,087 1 森林三角點 , 台灣 , 南投 , 附YouTube影片

車行台16線經集集、水里至29.426K終點地利村岔路,取右台16線臨29便道0K起點往合流坪,至台16線臨29便道8.6K岔路取左上巴庫拉斯聯絡道【0K】有往阿里曼山莊的指標,1.1K岔路右彎上行,此岔路前為丹大林道舊線,2.3K經越稜點左側為阿里曼山莊,2.5K岔路取右下水泥路,後段下山路段水泥路十分狹窄幾個彎道路面有破損要注意,4.6K跨越小鐵橋(限重3公噸),鐵橋寬度僅限小車但其實離登山口已不遠可選擇停橋前空地,過橋轉土石路續行至4.8K左彎轉稜點路右空地停車。


▲攝影集。

▲航跡圖(GPX 下載)。

▲由空拍機的視角往北眺望比雅安山山勢,從土石路向上至山頂不到800公尺海拔落差近400公尺,山稜十分陡峭險峻。

▲登山口彎道右側樹林開口展望,俯瞰山下巴庫拉斯與濁水溪溪谷,順土石路下去至溪床剩約500公尺其實已不遠,枯水期濁水溪溪床會出現武巴公路(58公路)為越野道路。

▲3:00,於土石路左彎轉稜點左上即登山口,直接拉樹爬邊坡上稜,登山口高約580公尺,直距點位約0.76K。

▲直上稜線隨即順稜爬升,林下雜草乾枯落葉很多無路跡。

▲上行不遠見老舊路條續行向上,整片山坡為頁岩碎石地形。

▲前段山稜寬敞上山走的路線偏右,山坡上遍布頁岩還有像是駁坎的砌石堆。

▲寬稜上行靠右側走,感覺有點偏離方向往左切再上行。

▲左切後感覺比較像稜線路,一路上行都沒路跡只能自行尋路。

▲向上仍是寬稜偶可見老舊路條,林底草木稀疏多可直接通行。

▲上行岩塊稜線由左側繞行,前段路跡混亂補上一些路條。

▲左繞很快再右切回稜,林底頁岩石塊遍布走來很鬆滑。

▲3:26,陡上見黑色水管再繼續爬升。

▲上行經一小段緩坡順主稜續行。

▲順寬敞主稜直陡上行,一路爬坡有夠陡峭山坡又鬆滑走來也不輕鬆。

▲上行經五葉松,林下山坡覆蓋滿松針葉。

▲續行陡上山坡有一塊塊挖掘過的痕跡,不曉得是山羌還是什麼野生動物挖的。

▲3:54,上行至高約840的緩稜段,前進速度可以稍快一些。

▲順緩稜直行,林下土石十分乾燥。

▲3:59,續行進入岩稜地形,但仍在樹林底層。

▲上行岩稜地形山稜越來越窄,左側為懸崖。

▲4:05,上行山徑僅靠左側崖邊,小心走還算是安全。

▲稜左景色開闊,眺望西南方巴庫拉斯聯絡道越稜點阿里曼山莊,左側為1018峰,後方治茆山於雲霧間。

▲4:09,上行五葉松林稜線小高點,此處高約900公尺,直距點位剩0.14K。

▲續行順稜陡上,林底舖滿松葉有些滑。

▲續行陡峭山稜一路爬升,山稜上多有松樹。

▲由左繞小高點前行,順稜山坡往上。

▲上山頂前最後陡上坡直上行,林底乾淨好走。

▲至山頂前緩坡遍地短芒萁叢,再上行往最高點走。

▲4:20,抵比雅安山基石在最高點平台,基石於芒萁叢間有些被土石包覆,上山費時1小時20分鐘。

▲比雅安山 標高960公尺 森林三角點 GPS:248885 2634518

▲另外一面,此山地處偏遠網路上資料很少,很冷門的一座山。

▲布條標示。

▲山頂全景,四周為一片寬敞平台是個休憩的好地方,一旁還有一根圖根點界標。

▲另一角度,山頂寬敞平坦草長的話基石可能不好找,續行稜線有個開口可眺望瀑布展望。

▲往北偏東眺望巴庫拉斯上游大崩壁,山谷間有一條至少三層的大瀑布十分壯觀。

▲拉近眺望山谷間的大瀑布,由水社大山東稜向下水量豐沛,於巴庫拉斯上游似乎還沒有名字就先稱為巴庫拉斯瀑布。

▲影片欣賞《⁴ᴷ 20211030比雅安山拍攝巴庫拉斯瀑布﹝南投信義﹞》

▲山頂西側樹林開口往西北眺望山谷,向上仰視高聳入雲的水社大山山稜。

▲5:00,天色漸暗趕緊原路下山,今天雲量偏多感覺很早就暗下來了。

▲5:40,一路陡下滑著走在需要拿燈出來前回登山口,下山費時40分鐘幾乎是上山的一半時間,來回走了約2小時40分鐘不算困難。

▲補上一些空拍畫面,俯瞰土石路轉稜點登山口,此處山高谷深人車在大自然裡十分渺小。

▲回望巴庫拉斯聯絡道4.6K鐵橋,溪谷有不少小瀑布。

▲往東偏南眺望巴庫拉斯旁濁水溪彎曲的溪谷,溪床邊還可見車輪印,對面山峰為卡社山看來十分高聳。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