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20百川山、百川山東峰﹝台中和平﹞

2021/11/22 1,418 4 三等三角點 , 森林三角點 , 山字水泥柱 , 台灣 , 台中

車行由140線至34.748K終點接中47線取左往士林壩,行中47線約8.1K過雪山坑橋至中47線21.55K岔路取右桃山巷(雪山坑產業道路)【0K】,1.1K岔路取右直(左上往雪山坑山、永安山不取),3.5K岔路取左直進入雪山坑林道(路口有往山蘇林區、巨人之手標誌),林道因為巨人之手等景點經整修已重鋪水泥路,4.7K經右側雪山花園農場廢棄收費站,5.3K左側山蘇森林岔路水泥路終點續行下坡轉土石路,5.5K(雪山坑林道2K)經右側巨人之手,6.05K(雪山坑林道2.55K)左彎後見右側封溪護魚公告牌附近寬處停車(電桿桃山枝111;有噴往百川山噴漆)。


▲攝影集。

▲航跡圖(GPX 下載)。

▲空拍機俯瞰雪山坑林道2.55K百川山登山口,左側有雪山花園農場廢棄鐵皮工寮。

▲9:38,雪山坑林道2.55K右側電桿電桿桃山枝111、臺中市政府封溪護漁公告牌,登山口位於牌子前面5公尺取右入樹林,登山口高約908公尺,直距百川山2.01K、百川山東峰2.68K。

▲右入樹林間小徑,前段為廢棄道路已經雜草叢生。

▲順廢棄道路下行至乾溪溝前右下切有個落差,路徑清楚不難走。

▲順乾溪溝下行不遠再順山徑左上接回廢產道。

▲回廢產道順小徑沿山腰邊緩下,近期百川山比較熱門路況走來都不錯。

▲廢產道上多處倒木,跨越或繞過續行。

▲順山腰邊小徑緩下行,廢產道崩塌嚴重快看不出路基。

▲9:47,右下切往溪畔河階地,靠樹林一帶芒草叢較高如沒整理過會很不好走。

▲下最高一階的河階地溪床石塊錯落,先往左沿高芒間前行。

▲順小徑再往右下低一層河階地,溪床附近谷地芒草高密,代表近年來溪水應該沒有暴漲沖刷過。

▲9:50,下至溪床轉折點,大石上有噴箭頭取左沿芒草間小徑前行。

▲溪谷左側樹林間可見「龍祥觀音」像,於樹叢間不算是很顯眼。

▲空拍機俯瞰雪山坑溪溪流,往百川山的山徑必須要順溪邊行直前方山稜尾端,左下方可見龍祥觀音於樹叢間很不明顯。

▲順溪床邊河階地前行順芒草間小徑前行,此段路路徑較不明,已可見左前方的百川山山稜。

▲續行芒草溪谷路,石塊上有噴漆指引,此段路有不少山螞蝗會黏人要注意一下。

▲9:57,右行至溪流邊再往前一些右下行至溪畔邊,正式離開河階地。

▲續行順雪山坑溪上行,一路沿溪左行不用過溪。

▲溪底大石錯落水量豐沛,從左側爬上石塊續行。

▲沿著溪左一路前行,距離前方百川山山稜越來越近。

▲續行沿溪左前行一路有箭頭噴漆指引,不斷翻過大石走來也是頗累。

▲順大石上的噴漆指引走左側鑽入草叢間續行,草有些長但通過不難。

▲溪床大石上的鉛色水鶇。

▲鑽行溪邊雜草叢間小徑,小心溪底石塊間縫隙。

▲回溪床左側續行,不斷跨越石塊而行。

▲10:12,順溪邊上行可見右側的小瀑布,由左側大石左繞續行。

▲一路順著溪左石塊沙灘向左側支流行,而雪山坑溪主流則於右前方山谷。

▲上行往左上雪山坑溪支流,前方不遠處即為百川山山稜上切點。

▲10:18,至百川山溪床上切點,路口石塊上有噴漆指示,從林道登山口走來直線距離約0.86K走了大概40分鐘,由此直距百川山1.34K、百川山東峰2.11K,此處高約916公尺離百川山的海拔落差還有近700公尺。

▲右上切至溪邊台地再走至陡坡邊,順山坡邊往左先沿溪邊走。

▲鑽行溪右靠邊坡間小徑前行,雜草高密路徑有整理過不然這段路會走得很辛苦。

▲10:24,順溪右邊坡前行一段路再順山徑往右陡上。

▲右上攀爬石塊陡上,兩側雜草高密有些潮濕。

▲陡上台地後脫離溪谷往左前行進入樹林,總算是離開高芒路段。

▲山徑入樹林後路況轉佳,向右前方行走來舒暢許多。

▲10:30,進入山蘇森林平台空地寬敞,續行山徑往前。

▲行前往左斜向上,開始緩上坡。

▲上行山徑不久往左斜前行,林底雜草多但路況仍很好。

▲左斜行入乾溝山谷,此段陡峭山坡有架繩要注意碎石滑落。

▲10:47,陡上乾溪溝山谷再順山徑往右陡上切,高底落差都有繩索輔助走來算是安全。

▲上切至乾溪溝右側山坡,順較緩山坡上行。

▲續行沿山坡邊斜著上行,經乾溝有多棵倒木。

▲沿山坡右斜上行,路徑清楚好走。

▲上行左斜後直陡上坡,陡坡處有架繩。

▲陡上後再順山徑往右斜前行,山坡碎石塊多。

▲順陡峭山坡直上爬升,上方有拉繩輔助。

▲順山徑往右斜橫切,林底算是乾淨不難走。

▲右斜橫切一段路後再向左陡上,陡上坡處有架繩索。

▲陡上進入山谷地形,拉繩向右橫切至山谷右側陡上。

▲順谷地右側拉繩陡上,此段有夠陡峭。

▲陡上行再沿著山徑向左斜前行。

▲順山坡陡上有好幾段架繩,上方大石處取左行。

▲順山徑向上已可見上方主稜。

▲11:38,拉繩陡上後底主稜向右順稜上行,上主稜點高約1265公尺。

▲11:44,順稜上行不遠抵觀景台休息點(高約1285公尺),左側崖邊略有展望在此稍作休息。

▲觀景台往西北眺望山下雪山坑溪溪谷,前方為雪山坑山至永安山稜線,左側遠方為馬拉邦山。

▲拉近眺望司令山至馬拉邦山山稜,此稜線即知名的馬克縱走,右側可見雪山坑山。

▲往北偏東方向上可眺望百志興保山,觀景台邊即是大崩塌地直落溪谷。

▲11:52,於觀景台休息約8分鐘續行山徑向上,沿稜線樹林間前行。

▲順稜上行經崩塌地邊緣,山徑靠樹林走路線很安全。

▲向下俯瞰崩塌地直達溪谷,百川山一帶在九二一大地震後出現多個大坍方地形變得很破碎。

▲向上可眺望百志興保山連稜,山坡地上也可見好幾個舊崩塌地。

▲續行順樹林間山徑陡上,路線靠稜右避開稜左崩塌地。

▲12:00,上行經左側尖石,舊時山友戲稱此處為「百川山小霸尖」,左側有開口亦有展望。

▲左側展望可眺望永安山至百志興保山山稜,左側山腰間為雪山坑林道上行路線。

▲續行沿稜右上行,山徑於樹林間。

▲續行山腰往右斜前行,避開稜線崩塌地形。

▲橫切至碎石坡取左陡上回稜線,陡坡有架繩索輔助不難走。

▲12:07,上稜後右行隨即見「百川山大霸尖」,為崩塌後形成的裸岩地形,山徑靠右繞行橫渡碎石坡。

▲由下方仰望「百川山大霸尖」裸岩地形,地質十分破碎快速通過。

▲12:10,入樹林前行不遠再拉繩向左陡上回稜線,至稜線後取左有觀景點景色頗佳。

▲山稜高處的展望點俯瞰下方剛通過的「百川山大霸尖」,破碎崩塌地行加上獨立樹木頗為優美,眺望下方雪山坑溪溪谷以及巨人之手景點,左側為遠藤山、摩天嶺,中間大安溪對面為司令山、馬拉邦山,司令山左後方為關刀山,右側為雪山坑山。

▲拉近眺望司令山至馬拉邦山連稜,左側遠方可見關刀山,而右前方則是雪山坑山。

▲往南方可眺望遠藤山東峰往烏石坑山稜線北面大崩塌地,應該也是九二一大地震後造成的破碎地形。

▲對面山谷間的細流瀑布。

▲往北偏東眺望百志興保山往小雪山稜線,右側垂直裸岩地形頗為壯觀。

▲12:20,於展望點眺望風景順便休息一下,約10分鐘後再順稜續行。

▲順稜陡上進入雜草坡,腳下路跡清楚路況還不錯。

▲順雜草坡陡上行有繩索輔助,此段原本頗為暴露現多已被植被覆蓋。

▲陡上入樹林向右橫切一段路,四周多為高密芒草但路況仍很好。

▲12:28,再往上稜線陡坡,有拉繩輔助前段先鑽芒草洞。

▲鑽出芒草洞續行長陡坡,一路拉繩爬升。

▲拉繩一路向上陡升,此段應是全程最長的一段拉繩陡坡。

▲陡上坡回望雪山坑溪,至此高度總算可見位於遠藤山、摩天嶺後方的大克山,連稜眺望司令山與馬拉邦山。

▲再上行拉繩陡升,過去裸露的碎石坡多已長滿植被,還有架繩走來安全很多。

▲再往上走回望雪山坑溪,眺望馬克縱走的馬拉邦山、司令山、大克山,遠可見關刀山、火炎山等地,右側為雪山坑山稜線。

▲拉近眺望雪山坑溪旁的巨人之手景點,空地停不少車輛像是公園一樣。

▲往北眺望百志興保山,由此角度看山勢頗為險峻。

▲續行山徑進入樹林,後段至百川山的稜線路段就較無展望。

▲上行小高點續行一段緩下坡,林底路況頗佳。

▲續行山徑往稜右斜前行。

▲沿稜右行一段路再向左拉繩回稜線。

▲上行沿寬敞山稜續行,林底乾淨坡度減緩走來舒適。

▲前行寬稜緩坡向上。

▲順平緩山稜前行,此段稜線寬敞走來很舒適。

▲最後一段往百川山的陡升拉繩向上。

▲順稜線山徑一路陡上。

▲上山頂前爬坡往右繞行,左上方即百川山山頂。

▲12:56,左上隨即抵達百川山山頂,歷經漫長陡升費時3小時18分鐘,比起以前來說現在的百川山真的變得容易親近很多。

▲百川山 標高1597公尺 三等三角點6592號 GPS:248561 2689133

▲另外一面,基石有基座且也有些歪斜。

▲布條標示。

▲山頂全景,四周還算寬敞但附近石塊錯落,山頂林木茂盛無展望。

▲另一角度,在此休息吃東西,山頂有標示往百川山東峰森林點約50分鐘。

▲1:52,續行往百川山東峰順稜前行,往東峰的路跡明顯較不明朗冷門很多,直距點位約0.8K。

▲順碎石山稜前行不遠陡上高點,路跡不明但有路條可循。

▲順稜陡上石塊錯落,芒草稀疏走來還算順暢。

▲上行至高點右側為崩塌地有展望。

▲眺望南邊雪山坑溪對面的烏石坑山至鞍馬山連稜,右側為烏石坑山,稜線北面山坡有多處崩塌地。

▲眺望烏石坑山往遠藤山東峰稜線,左側為烏石坑山,北邊山坡崩塌嚴重地形十分破碎。

▲經高點後順小徑左下切,至樹林後再右切回稜。

▲順稜下行經碎石坡,小心通過續行。

▲續行窄稜入樹林,路況轉佳。

▲入樹林順寬敞山稜上行,四周多有巨木。

▲2:10,上行平台空地有獵寮痕跡與滿地雜物,取直續順稜上行。

▲順寬敞稜線上行,雜木林底乾淨好走。

▲順稜前行上坡轉平緩,右側山谷有倒塌帆布棚。

▲續行平緩山稜,前方陡上前有碎石坡。

▲順稜上行轉陡上坡,路跡清楚沿途不缺路條指引。

▲上行窄稜右側有小崩塌地,續行稜線通行無阻。

▲過窄稜後續行稜線陡上坡。

▲上行陡上坡不久注意路條向右橫切,點位就在右側20公尺支稜平台處。

▲向右橫切20公尺至右側支稜平台即達百川山東峰,注意不要衝過頭了。

▲2:32,右橫切至支稜緩坡平台見百川山東峰山字水泥柱,由百川山至此費時40分鐘,扣除在百川山休息的時間總費時約3小時58分鐘。

▲百川山東峰 標高1760公尺 山字水泥柱、森林三角點(未找到) GPS:249347 2689265

▲布條標示,百川山東峰於林務局地圖上標示有補寺3與石19,後者為山字水泥柱,而前者森林點應為自然石(參照附近的遠藤山東峰、永安山東南峰),根據永安山東南峰的經驗森林點應在山字水泥柱附近但找不到,搜索附近的石塊上下幾十公尺都沒發現,這一帶山坡遍布石塊也無明顯特徵無從找起,不曉得是否此森林點與山字水泥柱共用。

▲山頂全景,基石立在山坡平台邊位置不太顯眼,四周林木茂盛無展望。

▲3:17,由百川山東峰原路回程,預估時間下山應該會摸黑盡力趕路往回。

▲返回百川山前高點崩塌地,破碎地形頗有中級山之姿。

▲稜線附近發現一隻已經死掉的紅圓翅鍬形蟲,前齒略有龍牙滿特別的。

▲3:47,原路回百川山,由百川山東峰回程費時30分鐘,稍作休息便繼續趕路下山。

▲4:10,回長陡坡拉繩向下,邊欣賞風景邊一個一個拉繩下行。

▲往西北眺望雪山坑溪溪谷,遠處大克山至馬拉邦山稜線雲霧朦朧,左側遠藤山也是雲霧風湧。

▲拉繩陡下要一個一個走安全為主,陡坡的下山速度不快。

▲4:23,回展望點俯瞰「百川山大霸尖」,眺望雪山坑溪景色不同於上午經過時。

▲4:28,回「百川山大霸尖」腰繞點橫渡碎石坡,要先下再上。

▲4:40,陡下回1285公尺的觀景台,休息一下繼續下山。

▲4:48,回上稜點取左下順山坡陡下坡,天色越來越暗趕路下山一路滑著走。

▲陡下回溪谷前山坡,俯瞰下方溪谷相當昏暗。

▲5:22,陡下回雪山坑溪支流上切點,總算在天黑前陡下回溪底,由百川山下山費時1小時35分鐘,與此休息至5:56續行返程。

▲6:21,沿溪邊回程至上切點,右上河階地續行。

▲6:43,上行回雪山坑林道2.55K登山口還是走到摸黑,由百川山東峰回程總費時3小時26分鐘,來回總費時9小時5分鐘。百川山已經計畫攀登多年,近年經過整闢路徑清楚好走許多才終於成行,變得算是容易親近的中級山。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