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03探高山頂山(舊照回顧)﹝桃園楊梅﹞

2021/12/03 783 3 二等三角點 , 台灣 , 桃園 , 基石已遺失

高山頂山 標高215公尺 二等三角點1023號 ﹝桃園楊梅﹞

高山頂山位於埔心牧場西邊舊中華電信基地內,為桃園楊梅地區唯一的二等三角點原點,2006年以前被認為因電信台整地遺失,在2006年9月19日由桃園長青隊於土裡把三角點挖出重埋,造成一波山友的朝聖潮,身為楊梅人的作者也在2006年9月22日有幸進入位於中華電信電信用地內的高山頂山。但是近年楊梅幼獅工業區擴大都市計畫開發案,讓原本位在電信用地的三角點被變更為物流用地,大面積原始林被剷平蓋廠房建圍牆,接下來就來看看高山頂山從2014年到2021年的變化,下文會以倒敘法回顧。


▲20211203最新的高山頂山空照圖,舊入口鐵皮門關著,先用空拍圖俯瞰,左中右為家樂福物流基地、東森物流基地、保留區(現在進行樹木移植、植栽及養護工程),根據點位判斷基石原位應在東森物流基地內,明顯廠房已蓋好,若三角點還在原地早已被推平遺失。

▲20211203高山頂山空照圖原始照,雖然光看空照圖基本已認為二等三角點大概已不保,但仍不死心詢問保留區內的工人,他們當然得沒看過三角點,看來楊梅地區唯一的二等三角點確認遺失了。

▲20210326的高山頂山空照圖,左中右為家樂福物流基地、東森物流基地、保留區,當時的東森物流基地還在建基地尚未蓋廠房,但二等三角點的位置已在開發區內,這個時間點高山頂山二等三角點就應已遺失了。

▲20210326高山頂山空照圖原始照,原本電信用地內大片林木幾乎被砍伐殆盡,歷年的景象改變令人感嘆。

▲20210326從另一角度看高山頂山空照圖,俯瞰東森物流基地、家樂福物流基地,保留區內的林木也幾乎有被開發過的跡象。

▲20210326俯瞰高山頂山二等三角點大略位置,位於東森物流基地新建廠房範圍內,此時的基石就已凶多吉少。

 

回顧20200301的高山頂山二等三角點,當時已在開發家樂福物流基地,不過東森物流基地的區域還尚未開發仍是原始林木。

▲20200301高山頂山的舊登山口,原本敞開的大門被圍上鐵皮已無法直接進入。

▲20200301高山頂山家樂福物流基地大門,詢問內部人員開發狀況,他們表示只會開發現有範圍不會往樹林區開發,結果還是因為物流區開闢地貌完全改變。

▲20200301高山頂山家樂福物流基地景觀,四周圍繞高牆也不得其門而入,無奈不能確認三角點是否還在。

▲20200301高山頂山家樂福物流基地西北方向,但東森物流基地還未開發,所以此時高山頂山二等三角點有可能尚在。

 

20150517探訪高山頂山,當時的中華電信基地幾乎荒廢大門也已經拆除,可以直接進入找三角點,但舊路草長不好走。

▲高山頂山登山口位於埔心牧場後方(電桿花旗分線21A),大門堆放雜物但可以直接進入。

▲剛進入的十字路口取直,區域內看來已十分荒蕪。

▲續行仍是水泥路但兩側雜草夾道,路況已經很不好了。

▲走約12分鐘經過鐵柵欄,鐵絲網已被剪開續行。

▲續行進入樹林內仍十分荒涼,水泥鋪面都快看不到了。

▲鑽一段路偶爾還能見水泥鋪面。

▲再往前走半小時雜草高密阻塞,當時沒準備好裝備又炎熱就放棄繼續走折返回程,當時還沒想到下次再看就已成了物流基地開發區。

 

20140814高山頂山行,此趟行程是我們最後一次見到高山頂山二等三角點。

▲高山頂山登山口於埔心牧場後方(電桿花旗分線21A),2014年鐵門還在但看起來已經十分荒廢,過去的中華電信已撤離大門敞開。

▲進入後的十字路口取直。

▲順廢棄水泥路前進。


▲由大門走約5分鐘經鐵柵欄,角落鐵絲網已剪開可直接通過。

▲繼續開闊處雜草叢生,路徑幾乎被蓋過。

▲續行偶有水泥空地。

▲順水泥路續行,越走越荒蕪。


▲經水泥空地續行,地上有一些廢棄電纜。

▲由鐵柵門再走約7分鐘經水泥牆續行水泥路。

▲由水泥牆續行4分鐘芒草原處右入,鑽小徑往高山頂山基石位置。

▲鑽行小徑往平台地行,穿越行方樹木即達點位。

▲往右走小徑約2分鐘抵基石位置,全程用鑽的走約18分鐘。

▲高山頂山 標高215公尺 二等三角點1023號

▲高山頂山原本埋於土中斷成兩截分別重埋,此點埋沒已久直到2006年重見天日,但才過十餘年又消失在歷史的洪流中。

▲返回高山頂山登山口,再往回已是2006年9月22日三角點剛出土的事,當時還要按門鈴進入中華電信廠區內。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