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04阿寸坑山﹝台中新社、和平﹞

2021/12/05 1,100 4 台灣省政府圖根補點 , 衛星控制點 , 台灣 , 台中

車行台8線(東關路)往谷關至13.4K岔路取右台21線(0K起點)過天福大橋,續行至台21線0.7K岔路取左福民產業道路往福民國小【0K】,0.2K岔路取右上主線往阿寸溪、福民國小,2.7K經右側福民國小(附近有一顆三等控制點),3K岔路取左往北天直轄院,3.5K取左續行,3.9K至北天直轄院前岔路取右上水泥路(排水溝右側),順小水泥路陡上至4.9K左彎岔路空地停車。


▲攝影集。

▲航跡圖(GPX 下載)。

▲1:47,水泥路左彎空地停車後,步行取右直入小水泥路路口有未關鐵門,停有一輛當地農戶的車。

▲1:48,走約50公尺入果園岔路取左上,入口網子下方有鐵絲要注意一下,由此直距山頂約0.19K。

▲順果園農路第一處左彎向上,這片山坡種植柿子現在都已經採收。

▲順果園邊緣網子上行,至果園農路第二處右彎向上。

▲果園農路第三處左彎向上,在這裡遇到果園園主打招呼並說明來意人很客氣。

▲果園農路第四處右彎向上,小農路彎道才有鋪水泥,路陡且窄。

▲愈往上走果園展望越來越好,往西北眺望台8線大甲溪谷馬鞍壩,上方左至右為橫嶺山、鳶嘴山、稍來山,橫嶺山往南稜左側為沙蓮巷、右側為白冷山。

▲果園農路第五處左彎向上,順農路之字向上。

▲果園農路第六處右彎向上,再往上右側展望更佳更開闊。

▲展望點往西眺望下方大甲溪,前方第一層為白毛台山,左後方第二層為中和下山、中和山稜線,再往後第三層為暗影山東北峰(光明嶺)、1054峰,圖中遠方為石苓湖山、頭嵙山、二嵙山等。

▲往西北方俯瞰山下白毛台河階地與大甲溪谷,左側遠方眺望石苓湖山、頭嵙山、二嵙山等,右側大甲溪對面為慶福山、大茅埔山等。

▲往北俯瞰大甲溪谷,對面為和平市區,上方山稜左至右為大茅埔山、大平籠山、酒保坪山、打鐵坑山等。

▲往東北方眺望大甲溪馬鞍壩,上方山稜為橫嶺山、鳶嘴山、稍來山、屋我尾山、東卯山,橫嶺山南稜左側為沙蓮巷、右側為白冷山,右側尖聳的東卯山很顯眼。

▲果園農路第七處左彎向上,已越來越接近果園頂端。

▲2:00,果園農路第八處右彎上行至路底果園上緣網子,網子有接口但綁著,自行找好鑽處鑽過網子。

▲由路底左側鑽過果園邊緣網子,隨即取右行往水塔處。

▲2:03,行網子邊緣隨即取左上有一座不銹鋼大水塔,至水塔處取右上鑽入雜木林開始開路,由此距離山頂剩70公尺。

▲由水塔鑽入雜木林有些雜草要清理,進樹林後雜草轉稀疏不難走。

▲順雜木林上行,山坡地略有過去造林挖掘過的痕跡。

▲順山坡緩上往山頂走,林下雜草不多大略可直接踩過。

▲上行至山頂前平台取右,隨即見山友的路條,其他山友是從阿寸坑山南邊山坡上來,我們則是走北邊距離較近。

▲2:12,於山頂往西偏南緩下至平台地見基石,山友們已經將山頂砍開現在清楚好找,上山費時25分鐘。

▲阿寸坑山 標高939公尺 台灣省政府圖根補點 GPS:238486 2672423

▲另外一面,一旁還有一顆鄉界水泥柱。

▲鄉界水泥柱,一面為和平鄉。

▲鄉界水泥柱,另一面為新社鄉,水泥柱上有綁鐵絲。

▲布條標示。

▲山頂全景,基石位置不在最高點,此點為山友新找出的最近應該頗熱門。

▲另一角度,阿寸坑山另有一顆森林三角點但山友們都沒找到,心想著嘗試一下去山頂附近踩踏看看。

▲至阿寸坑山山頂四周有山友翻找過的痕跡,往草堆裡戳戳看並無發現,其實山頂有過去造林開發過的痕跡,森林點也有被挖除的可能。

▲往東南稜行為山友上山方向,稜尾有一個監測狂犬病的儀器。

▲2:56,找了一下未果返回阿寸坑山省圖補處,休息一下原路下山。

▲2:59,下行不鏽鋼大水塔回果園邊緣網子,於原處鑽回果園。

▲果園高點展望,往西偏北眺望白毛台山、中和山、中和下山,遠方為石苓湖山、頭嵙山、二嵙山,右側大甲溪對面為慶福山、大茅埔山。

▲往北眺望大甲溪對面和平市區,左至右山稜為大茅埔山、大平籠山、酒保坪山。

▲往東北方眺望橫嶺山、鳶嘴山、稍來山、屋我尾山、東卯山,橫嶺山南稜左為沙蓮巷、右為白冷山,稍來山至屋我尾山間山稜後方為平石山西北峰。

▲拉近眺望石苓湖山、頭嵙山、二嵙山,為台中北屯區、太平區與新社區的界山。

▲拉近眺望橫嶺山與鳶嘴山,今日視野頗佳看得很遠。

▲順果園農路之字形下山,回展望點看風景,沿途景色優美令人佇足。

▲往西眺望前方白毛台山,左後方中和下山、中和山稜線,與更遠處的暗影山東北峰(光明嶺)、1054峰,遠方石苓湖山、頭嵙山、二嵙山,右側慶福山,展望十分好。

▲往北俯瞰大甲溪谷與和平市區,眺望對面的大茅埔山、大平籠山、酒保坪山。

▲往東北方眺望橫嶺山、鳶嘴山、稍來山、屋我尾山、東卯山,俯瞰大甲溪的馬鞍壩與白鹿吊橋。

▲拉近眺望東卯山(1690M),為谷關七雄之一,山頂有反射板很明顯,從這個角度看山勢尖聳特立獨行。

▲俯瞰跨越大甲溪的白鹿吊橋,可以接往白毛山的產業道路。

▲手機拍攝的廣角照,可見左至右的中和山稜、頭嵙山、大茅埔山、大平籠山、酒保坪山、橫嶺山、鳶嘴山、稍來山、屋我尾山。

▲下行與見園主仍在工作打聲招呼續行。3:11,回果園岔路入口,右行出果園原路回。3:13,回停車處,下山費時17分鐘。

▲同場加映福民國小附近的三等控制點,於國小入口右下方馬路邊,於此吃午餐時散步順道發現的。

▲基石就在馬路邊的電桿下(電信桿福民枝66),有很多噴漆位置明顯。

▲福民國小 標高552公尺 省府地政處測量局L142三等控制點 ﹝台中新社﹞ GPS:237169 2673386

▲路邊俯瞰大甲溪谷,往西北方眺望橫嶺山、稍來山、屋我尾山、東卯山,前方山稜為打鐵坑山。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