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04黑田山南峰﹝台中新社、和平﹞

2021/12/05 795 0 台灣省政府圖根補點 , 台灣 , 台中

車行台21線往南投方向行至7.35K嶺頂岔路取左白毛山林道(0K起點)【0K】,順白毛山林道行約2.1K岔路取右下小水泥路(電信桿松忠枝53),順山腰水泥路行路窄碎石多,2.7K左彎空地迴車點,2.85K岔路取左上,續行水泥路路窄且雜草夾道,3.2K水泥路岔路前寬敞空地停車。


▲攝影集。

▲航跡圖(GPX 下載)。

▲4:20,水泥路3.2K岔路取左上土石路上方有間兩層樓廢棄民宅,而往右前則是至路底民宅很荒涼,停車處直距點位約0.63K。

▲行經左側兩層樓廢棄民宅續行小水泥路,荒山野嶺間仍有不少人造物。

▲4:24,前行0.1K至水泥路底停放一輛貨車,右下方還有間鐵皮農宅有人正在工作,打聲招呼後續行。

▲續行產道轉土石路,很荒蕪但感覺尚可行四輪傳動車輛。

▲順山腰邊蜿蜒前行,左彎後緩下坡進入檳榔園。

▲路右展望可俯瞰南邊國姓鄉水長流溪谷,左前方可見黑田山南峰,眺望國姓鄉的中觀音山、炭坑子、北山坑山等群山,右側可遠眺九份二山以南阿里山山脈連峰。

▲往前看就是黑田山南峰,其後方可見遠方的治茆山、治茆山南峰、西巒大山,更遠甚至可見玉山主峰。

▲拉更近一點遠眺西巒大山右後方的玉山群峰,可見玉山北峰、玉山主峰,中間略可見玉山東峰,今日的展望極好視距很遠。

▲4:29,行山腰檳榔園土路緩下坡,下行檳榔園底右側有迴轉空地。

▲續行土路再進入第二處檳榔園緩下行,右下方可見一個大鐵皮工寮。

▲4:31,行0.45K右彎岔路取左直更荒廢的土路,右轉通往檳榔園大鐵皮工寮不取。

▲續行廢棄土路沿山腰行,車道長滿雜草剩一人通行的寬度。

▲4:32,前行至0.5K入第三處檳榔園岔路口取左上,由此直距點位剩0.2K。

▲取左上檳榔園山坡,路口有路條等,以上方不鏽鋼大水塔為目標行。

▲4:34,陡上檳榔園山坡60公尺至不鏽鋼大水塔,由水塔右後方鑽入雜木林。

▲鑽入雜木林有路條可循,林相很雜亂。

▲順著路條直上往稜線陡升,山坡林相不佳幸好山友開過路鑽一鑽便可過。

▲陡上坡進入穿越箭竹林,腳下的碎石坡很滑。

▲4:39,直陡上至稜線路況轉佳,由水塔上來稜線這段路直距約60公尺。

▲上稜後取右行順稜走,箭竹林間有條路可通路況不錯,直距點位仍剩0.19K。

▲順平緩山稜前行見左側有塊水泥,往路條方向取右前主稜行。

▲至稜尾轉下行,順著稜線往下走有路條可以跟。

▲沿稜下行,稜線灌木林雜草稀疏好行。

▲陡下坡稜線漸窄表示快到達鞍部,左側崖邊下方竟有條土路。

▲右下切往鞍部,可見一條橫向小土路。

▲4:47,接至鞍部橫向小土路,左下方有岔路確認是新開闢的保線路,於此取直上山頂剩30公尺。

▲直上山坡往前方高點走,林抵很乾淨好走。

▲4:49,直上高點隨即見黑田山南峰基石,上山費時29分鐘。

▲黑田山南峰 標高774公尺 台灣省政府圖根補點 GPS:238388 2669154

▲另外一面,基石為大理石材質。

▲布條標示,此基石為山友新發現的,原本橫倒在山頂現暫時重立,掘土不深會鬆動,沒帶鏟子加上時間不夠沒辦法幫忙埋。

▲山頂全景,四周林木茂盛無展望,山頂圓潤平坦。

▲另一角度,接近天黑趕緊拍拍照準備回程。5:08,原路下山。

▲5:09,下行鞍部土路有分岔點,往山腰走通往電塔可見此路用途為保線路,可能是從水長流方向上山。

▲5:14,回上稜點,取左下原路陡下山坡。

▲5:19,回檳榔園不鏽鋼大水塔。5:22,陡下回廢土路。

▲回土路展望點回望黑田山南峰,已可見下方國姓鄉水長流地區的燈火,遠方治茆山、西巒大山等更為清楚可見了。

▲拉近眺望治茆山、治茆山南峰、西巒大山、玉山北峰、玉山主峰、玉山西峰等,能見度非常好。

▲5:30,回產業道路水泥路底,貨車還在人就住在下方的鐵皮工寮。

▲5:32,踢產道回停車處,回程費時24分鐘,停車處可以往西邊眺望二櫃山。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