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12柑腳城山(下坑山)﹝新北雙溪﹞

2022/03/13 311 0 土調圖根點 , 台灣 , 新北

柑腳城山(下坑山) 標高348公尺 土地調查局圖根點 【新北雙溪】 GPS:329881, 2767020

車行台2丙線向東過平雙隧道往雙溪、貢寮方向至15K取右下接北38線(平雙產業道路)取右,0.8K岔路(北38線約9.6K)取左北42線(雙坪產業道路;北42線30.202K終點)過祥柑大橋,1.3K經柑林國小,再經柑林威惠廟、長源社區牌樓續行北42線,2K(北42線29.05K)於路旁空地停車,上山有兩個登山口,一是左岔走水泥路,二是再往前過北42線29K里程牌20公尺左入開墾地。


▲攝影集。

▲航跡圖(GPX 下載)。

▲1:50,續行北42線過29K里程牌約20公尺左入水泥矮牆缺口,左入小徑往開墾地,矮牆上有空白的小牌子。

▲入開墾地穿越菜園,往右上圍籬邊右側上行。

▲1:52,上行開墾地芒草原,直行接另一登山口的岔路,取右上明顯小徑,此處高約135公尺,直距基石約0.46K。

▲上行小徑經竹園,左側有紅磚工寮,上方水塔漏水小徑成水道。

▲續行梯田竹園邊小徑。

▲1:55,上竹園岔路取左往溪谷行,右側小徑應是保線路往電塔不取。

▲1:56,向左橫跨溪溝再上行,有許多取水水管。

▲沿溪溝左側上行,路徑明顯有石階梯等。

▲1:59,至荒廢苗圃區,雜草間仍有小徑可鑽行。

▲續行小徑仍草長,越來越荒涼拿刀開路。

▲沿溪谷山腰上行,一旁仍有梯田地形。

▲2:05,上行小徑右下至溪谷,腳下的路跡至此幾乎已不可循,自行找路往左側繼續沿溪谷左側行。

▲續行沿溪谷左側行,仍有老路條可循確定沒走錯路,山谷的樓梯草高密茂盛。

▲上行還略有不明顯路跡,一路開路往上前進速度緩慢。

▲續行溪谷左側緩坡平台前行,地形有點像梯田一階一階的。

▲再往前雜草越來越密不清除根本無法前進,不斷突破障礙。

▲上行山坡越來越陡,出現芭蕉叢等,路條消失也無路跡只能自行闢路。

▲沿芭蕉叢間向上開路,一路披荊斬棘。

▲上切小平台再沿山腰行,再往前一點才終於見到老路條,雜草密布砍得手累。

▲沿山腰邊前行換人開路,雜草叢間闢出一條能走的小徑。

▲3:04,循小徑下切溪谷,至此要往右橫渡溪溝至右側山坡上稜。

▲跨越溪溝,再上切往右行,由此往稜線岔路直距約還有150公尺。

▲續行山坡老路條變多,砍過後路徑明顯得多。

▲沿山坡向上往山谷上行,路跡變得比較清楚。

▲沿山谷陡上,遇倒木從右側繞過。

▲續行陡上,越往稜線雜草越稀疏。

▲陡上左繞倒木,循路條往右上行。

▲上行有拉繩索輔助,陡上山坡有些滑。

▲3:27,上稜岔路取右往柑腳城山,直距只剩50公尺,從荒廢苗圃至此短短距離走了快1個半小時頗為辛苦,左行可連走柑腳山標誌寫約120分鐘路況不明。

▲往右行山稜緩下坡,稜線上雜草稀疏陣陣涼風頗為舒適。

▲順稜緩上往高點即點位,上稜後的路況好很多。

▲3:30,上高點抵柑腳城山,上山費時1小時40分鐘,溪谷路段路況非常差拖慢前進速度。

▲柑腳城山(下坑山) 標高348公尺 土地調查局圖根點 GPS:329881 2767020

▲另外一面,補紅漆,建議基石刻字處若有破損就不用再補漆了。

▲布條標示。

▲山頂全景,四周整理過後還算寬敞,續行往前砍出條小徑試試能不能看風景。

▲往北眺望景色,有兩層山稜前方山谷為紙坑,山稜右側最高峰為內平林山,可俯瞰山谷的台2丙線。

▲往東北方俯瞰長源社區,可見柑林國小校舍、柑林威惠廟牌樓等。

▲往東偏北方眺望雙溪地區,層層山巒略可見太平洋。

▲山頂全景,好不容易砍上來但時間也不多了準備下山。4:10,原路回程。

▲4:11,回稜線岔路取左下原路回。

▲4:22,陡下回溪谷橫渡,沿途路線不明處補上路條。

▲回芭蕉叢,上山砍好路下山速度飛快。

▲原路下行,路徑有沒有整理過差很多。

▲4:32,回溪谷路徑不明處,現已闢出一條明顯小徑。

▲4:37,經荒廢苗圃下溪谷回橫渡點。

▲4:41,回芒草原開墾地一二登山口岔路,取右走另一登山口回停車處。

▲下切小徑隨即接水泥路小橋。4:45,前行30公尺岔路取左下回北42線29.05K停車處,下山費時35分鐘,現在山徑已經闢開有興趣的山友可以趁早,山谷雜草不用多久就會回歸原樣。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